2015 / 3 / 20

[課前問答] 持續精進:學習,沒有極限。

 

作者:楊斯棓 醫師

 

 

01_yangsp_SPEAK_20150111_0452

 

 

問:楊斯培醫師如何結合熱情與學習,吸收跨界知識,走到今天?(精神科主治醫師 女 39 歲)

 

答:您好,我的第三個字是木字旁,唸做棒球的棒,這個字出自康熙字典,意義同棒,筆劃差一劃(我爸說差這一劃,會有頭家命跟辛勞命的差別,但我僅當參考用)。除了棓,火、土、金、水字旁的獎狀我都領過。

 

我念大學的時候,比一般同學多做了幾件事:

 

  1. 搭火車或坐尊龍客運北上聽演講(誠品敦南),
  2. 看很多課外書(王溢嘉、白先勇、各類人物傳記),
  3. 積極投稿各大報的社論(四大報我都被登過,小報我也不放過)。

 

這幾件事重覆做之後,我認識很多年紀大我五十歲(或以上)的人,我那時就思考:七十幾歲時自己想要達到哪些目標,譬如說我二十幾歲時就決定:六十五歲時(雖然當時還沒確定講題是什麼)一定要完成環島演講這件事(想不到三十五歲就完成了,可見設定目標的重要)。

 

考上醫官前,巧遇小學同學,他在越南擔任鞋廠經理,做的很成功,他常跟我分析哪家代工廠搶到 NIKE 的大單,一雙鞋子最貴的部分是什麼……等。他告訴我不要只會當醫生,買股票、買房子如果觀念對、時機對,可以多很多餘裕(時間、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游泳、旅遊、醉心自己的興趣……等)。

 

在我入伍後,這句話發酵了,每次跟救護車隨著憲兵體能測驗時,我就會把前一天騎腳踏車出去超商領的不動產書籍,一次帶個 5 本,反覆看,由淺白的書(王派宏)看起,看到大咖(王應傑)寫的書(前後把 60 本左右的書看過 3 次),開始有自己買房、裝潢、招租等一連串的想法,退伍後先當了兩年兒科住院醫師,離開兒科準備換跑道,那時有兩個月的休息時間,我認定這就是我一展身手的好時機了。

 

如果我沒有那位小學同學的提點、沒有自己累加六十本書的實力,就算給我兩個月休息,我也真的只能拿來休息睡覺。

 

王丹曾讚我是理想主義者(第一次跟他吃飯時,我告訴他我即將進行環島演講,第二次跟他吃飯時已經講了一百多場),我告訴他我是:務實的理想主義者。

 

演講前我評估過我只有兩條路:「知識分子的詠嘆」與「乞丐的呢喃」。如果我選擇後者的路線,可以每一站準備一個募款箱,讓聽眾投銅板扔鈔票,補貼我的交通費,但是這樣會讓我很像乞丐,這不符合我當過住院醫師的財務狀態;所以我選擇前者,拿自己的錢圓夢,唱著我的詠嘆調,講得不好您也是免費聽,沒太大損失,講的好我就贏了,贏多贏少而已。

 

也因為我先前有買下套房、裝潢後招租,已經收租幾年,當時賣掉我也小賺,早先的夢想(小包租公)轉換成動能,這份動能撐住另一個夢想(環島演講),這個夢想可以撐到讓我自費出國演講,本來只想環島,結果綠島、菊島、九龍半島、美國(紐約、波士頓、俄亥俄、聖地牙哥、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都走遍了。

 

 

問:多角化經營人生的過程,如何在不同題目間轉換還能保持專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答:舉不動產為例,其實像摸索不動產的過程,最辛苦的時間是在爬梳 60 本書的過程,從零開始,問號很多,對一般仲介印象也很差,不信任他們的答案。慢慢累加若干觀念後,也學會辨識好的仲介,然後有機會跟好的仲介吃飯閒聊,校正自己的觀念(等於靠他當老師釐清對書中的疑慮),抓 timing 切入(買、租、賣)。

 

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同時要管十幾個物件(我自己、家族、友人委託的所有套房、兩房、三房、四房),每個月可能有一百件事要處理,可是我幾乎只要專心處理兩件左右,這如何做到:就是要甘願把錢讓所有的人一起賺。

 

我在契約就言明:電器壞了找誰,蓮蓬頭壞了找誰?鑰匙丟了找誰?第四台找誰拉,網路找哪一家。打契約時就言明,簽約一、兩年,一次付清半年或一年,我算您便宜一點,而且東西壞掉時請房客先代墊,然後把收據收好,我幾乎百分之百吸收。

 

這樣的遊戲規則,讓我找到素質非常好的房客(我的套房還發書卷獎,言明如果您拿到書卷獎,校長給您多少,我就給您多少),我連套房都附上日立變頻冷氣跟 TOTO 馬桶,我告訴房客:「七期豪宅的冷氣跟馬桶,也頂多如此。」客戶都被說服,因為也真的如此。

 

我的重點是,我和別人合作,一起分享我的利潤,所以我不像傳統房東很辛苦每個月跑來跑去收租、電器壞掉還要親臨現場硬要釐清誰弄壞跟爭論賠償比例,我省下很多時間,適度讓利,反而勝任這件事。

 

股票亦然,相關學問歡迎您參與綠角開設的課程

 

有句對性工作者比較不禮貌的玩笑話是這麼說的:「不要老是躺著,除非您躺著就能賺錢」,可是懂得創造非工資收入的人,就真的是躺著也能賺錢。(像我就不完全是,我還要字斟句酌的回覆學員的課前提問,當天還要在台上講課。)

 

講師方面,我在《演講技巧與溝通》這門課就是跟新思惟固定合作,我就不用去煩惱場地、講義、報名等事情,我只要專心開發課程就好,這就是利潤願意與人分享,不要什麼都想一把抓的好處,而且參與團隊,我也有歸屬感,也跟每位團隊成員學習,這是一個隱然成形的共學團。

 

 

問:在有限的時間裡,如何有效的理解不同領域的知識(醫療、教育、IT 趨勢、社會議題、表達技術、金融知識…等),到能與相應領域人員討論、延續對談?(稽核專員 女 33  歲、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女 40 歲)

 

答:我想是這樣,基本上任何一門學問,我們從業餘的要能與職業的一較長短,一定要下過苦功夫(看入門書、上入門課、看進階書、上進階課、實際操兵)。

 

舉台中市北區為例,多的是老房東,多的是比我有錢的老人,那我從零開始,怎麼殺出一條血路,就憑我,比他們多看了幾十本書、對品牌的掌握跟利他的觀念。

 

我在沒有人敢買房子時買房子,別的房東不願意拆下老舊冷氣時,敲掉舊冷氣,換上日立變頻冷氣,我讀過一本書叫《怕麻煩的背後有金礦》,唸大學時我都是租屋族,我跟三個房東打過交道,我討厭他們做過的事(壞掉的電熱水器要我自己付帳、冷氣用非變頻的),我自己當房東時都不做;我希望他們做的事,我自己當房東時都先做。

 

舉教育跟表達來說,說來我很幸運,我曾有近百場在各式學校演講或教學過,從小五、小六、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甚至是整班的大學教授讓我「翻轉」一天,讓我顛覆他們既有的教學法。我在演講/教學的過程,也買很多翻轉教育、教學法的書在看,剛好有一個教授教學法的培訓營在徵選,我也去徵選,有幸應徵上,授課的都是在台積電、聯電教三、四十年企業內訓的老仙角,跟他們學(我的基礎就是自己看書跟實戰),讓我成長快很多,我把所學繼續應用在下一波的實戰,也因此知道進階書籍要買哪些、進階課程要上那些。

 

簡單講,就是站在巨人肩膀啦!跟該產業的第一流人學習。

 

 

問:一位診所的醫師該如何跨領域學習,讓自己在服務之餘還可以有其他不一樣的生活。有無適合的實際跨界領域或方向?(家醫科住院醫師 男 29 歲、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男 35 歲)

 

答:一定要認識自己,順應自己的本性。陳怡安博士說:「自覺是治療的開始」。這裡的治療很中性,沒有冒犯的意思。

 

有的人醫師有寫作長才,就可以診所醫師跨散文作家,如:吳妮民

 

有的醫師有金融長才,就可以診所醫師跨基金部落客兼教師,如:綠角

 

有的醫師有參政熱誠,就可以醫師跨部落客加立委參選人,如:潘建志

 

有的醫師有督促社會改革的熱誠,就可以醫師跨媒體,如柳林瑋(經營沃草)。

 

這些人為什麼跨出成績,因為他們比一般醫師更認識自己,很早就吃了苦頭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喜歡什麼,他們選擇「聆聽自己內心的鼓聲」,知道自己做那些事會開心又得心應手,如果做這些事會開心還能數錢數到手抽筋,那是三生有幸。

 

 

問:如何將自己的非醫療專業,建立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復健科醫師 男 29 歲)

 

答:您這個問題,最好的答案就是兩個字:綠角

 

如果您問如何將自己的醫療專業,建立成自己的品牌形象?我就會答:李相台。他的網站就叫:靜脈曲張李相台診所,把靜脈曲張跟李相台綁在一起,像您講新思惟,人家就想到蔡依橙,您講蔡依橙,人家就想到新思惟一樣。

 

如果您問我的話,某一部分的我,是用「診斷您簡報病灶的角色」來自我定位。所以我的網站叫:楊斯棓醫師的簡報診療室。能教的我盡量教您,我覺得您還缺了一點邱建勳,就會建議您去上勳哥的課,我覺得您還缺了一點蔡欣宇,就會建議您去上欣宇的課

 

言歸正傳,我是靠一場一場的教學口碑,像我受邀到盟立(上市公司,做自動控制的)、聯電教學,名聲很快就在竹科傳開了。

 

 

問:嘗試踏出醫療領域時,應如何看待原本的工作?(醫院主治醫師 男 35 歲)

 

答:您問的超好,我覺得這視科別跟您的決心而定。蔡校長不是揮揮衣袖離開醫院了嗎?(不過他有帶著許多雲彩離開)

 

有的醫師一週看診一天,六天拿來做自己的志趣。

 

有的醫師一週看診兩三天,其他拿來做自己的志趣。

下筆這一刻我聽到一個三十幾歲的醫師跟我說她再工作五年,就要離開醫界,轉投入文創產業。

 

有的科別本來就是要投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心力才能勝任,如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等,但李紹榕醫師也跨到作家,他至少也成功出了一本書《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我有寫序推薦。

 

我覺得要先讓自己不成為家人、朋友的負擔。我非常反對舉債(房貸除外)追夢想。如果您一週工作四天(診所醫師比較有機會做這種選擇),三天想用來跨出醫療領域,您要先能 balance 自己的財務狀況(因為那三天您可能沒有任何收入)。若然,那三天隨便您幹嘛,整個月來說您也活得下去。

 

如果您在大醫院當主治醫師,您要問問自己,您能醒著做自己的事的時間有多少,如果您告訴我連睡覺都睡不飽,都要靠提神飲料才能上班,我會建議您離開大醫院換到診所之前,先睡飽一點,畢竟個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問:跨出去之後如何新天地快速累積實力,除了「很努力」之外還有別的竅門嗎?(小兒科主治醫生 男 32 歲)

 

答:很努力之前,就是要找對人,找對人之前就是要看對書,看對書之前就是要看了很多書才知道那些對,那些不對。

 

所以看入門書、上入門課、看進階書、上進階課,厚著臉皮找機會演練,是在新天地快速累積實力的不二法門。

 

 

問:在醫療專業或有興趣的領域中,若想推廣創新且有效的作法或產品(發明),應該做好哪些準備,該如何跨出第一步?(中醫科主治醫師 女 30 歲)

 

答:我覺得之後若有《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新的梯次,您一定要參加,讓我來聽聽看妳這個產品究竟有多厲害,如果您能說服我,我放臉書上,至少有幾萬人會看到,若干人買單,買單後如果東西好用會繼續分享在各自臉書,後續效應很可觀。

 

我要說的是,在這個自媒體的時代,您有沒有經營自己的媒體?您有沒有自己的網站或臉書,而且有固定收看的聽眾,若無,當真有一個好發明時,您要如何推廣出去?您有沒有用過露天拍賣?知不知道 pcstore?打算選擇從哪一種通路賣掉您的產品?

 

假設這個產品是有效的,也是創新的,您要有好的通路可以打開,可以賣得掉,才能真正獲利。我需要更具體知道這個產品的屬性,才能給您進一步的建議。

 

 

問:在和人溝通的同時,往往可以從對方提問的問題和給予的回饋中悉知對方的 level,很多時候,我遇到比自己年紀長的前輩,都會有這個問題,但是前輩往往會以自己的經驗比較足,反過來壓倒自己的專業(無論自己是對是錯,終究對方是對的)。請問您如何讓對方第一次面談就心服口服的信服自己?(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女 26 歲)

 

答:執行長您真犀利。

 

我想您跟某位前輩打交道後,一定會有若干心得(好的、壞的),這是您的經驗值,也是您的武器。下一次您跟另一位前輩打交道時,前一位前輩的教戰經驗您就可以巧妙的穿插在您的談話內容中,這樣一來,眼前的前輩墊您的斤兩就會不一樣,一來他會認為您人脈夠廣(連那個誰誰誰您也認識),二來您可借 A 前輩之言堵 B 前輩之口(借力使力)。

 

 

問:當一個品牌想要深入人心,除了商品本身之外,如何行銷讓對方有感?(合作金庫銀行 分行經理)

 

答:我反問您,有哪個品牌曾經讓您有這樣的悸動。

 

對我而言,我是很信賴品牌的人,我家中喝的水,經過兩套濾水系統,一套是 3M,另一種是 Brita(前後我買了幾十組),我的床買 Simmons(前後我買了好幾張),我的書牆請有情門來量身訂做(後來也持續會買大小家具)。

 

再談新思惟。

 

您問問自己,為什麼您願意選擇新思惟這一整天的課?而不是選擇把一樣的錢,拿去香港玩兩天一夜?這不就是新思惟讓您有感?而為什麼新思惟端出的課程可以讓您有感?商品(課程)的紮實本身佔了也許七、八成。學員的心得回饋見證、網頁上的編排呈現,臉書有人願意不斷轉載,都是一點一滴累積這個品牌的 credit,於是乎,能說服更多人,更打響這個品牌,而這個品牌不以此為自滿,繼續開發新講師、繼續鼓勵講師開發新課程,這樣的規格、態度來做事,我相信看在眼裡的受眾會超級有感。

 

 

問:如何用「醫學心理」學「網路行銷」,打造獨特成功的手工皂品牌?(研究室總管 女 30 歲)

 

答:首先您的產品要夠好,您才能談銷售。否則東西也賣不長久(如:紅景天連鎖店)。

 

您問這個問題,我想反問您三個問題,市面上相關產品我最尊敬的三大品牌是德國的施巴、法國的歐舒丹跟台灣的阿原,您都熟悉他們的產品屬性跟定價嗎?

 

施巴標榜「清爽好吸收、溫和低刺激、保濕效果佳」,您的產品對哪種膚質的人特別適合?那您的 slogan 是什麼?歐舒丹花香薰死人,連我這個男人都想多嗅吸兩口,歐舒丹跟普羅旺斯幾乎畫上等號,言明:「歐舒丹重視並且支持讓普羅旺斯維持活力的人們,強調尊重及真實就如歐舒丹的初衷,並且保護自然及區域文化,同時也投資了地區性文化運動以及觀光產業!」。

 

那您的產品跟哪個產地有強烈連結?阿原產品有強烈的在地、漢方元素,用優美的書法字體行銷,您的產品,有什麼突出的特點?

 

您若能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我想您的產品會成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