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跨界,從自己最擅長處出發。

 

作者:林技政 醫師

 

 

MECO_20150412_472

 

 

面臨一窩蜂的現象,要有足夠的規劃才享受所追求的東西。但是,面對新思惟,你只能在蜂群還沒來前就要去搶。

 

 

留下來,或跟新思惟走。

 

報名這個論壇,剛好是我目前生涯中過得最平順,也最茫然地的一段日子。有車、有房、有小孩、也是名符其實的錢多事多離家近。

 

但是,在某天上班的過程中,盯著電腦,突然覺得很害怕,害怕著十年後自己還在做也只能做同樣的事。丟了辭呈的幾個月間,反覆地想著海角七號的經典台詞「留下來或著我跟你走」。開始當追星族,追著網路名人蔡校長楊斯棓,瀏覽著網頁,看著他們推薦的東西與書。看著大家的課前提問,與講者的回覆,發現大家都有著類似的問題。

 

 

大家寧願膀胱爆了,也不離開講堂。

 

在醫療跨界中,面對健保難題(抽審、給付過低),除了要懂得風險規避外,還要掌握核心技術,創造新的營運模式。但要開發新領域,要先從相似的領域學習、學習額外的課程、跟大師學習、要有耐心。陳建華醫師提到 Loser had nothing to lose. 當決定了人生取捨圖,剩下的只有往前行。沒有準備就跨界,沒有看到自身的優缺點就跨界,沒有看清楚對岸就跨界,結果就是別人 Over my dead body。

 

陳志金主任提到「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夠好」,而現在的我還不夠好,還沒準備好怎麼辦?接下來的學習跨界演講,還有中午的便當,滿足小小的願望。

 

當然,心得一定少不了男廁奇觀。除了演唱會與廁所外,有誰能讓男廁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證明大家寧願膀胱爆了,也不願離開講堂,少聽一段演講。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學習的界限是自己訂的,陳畊仲醫師用自身的經歷,提點我們往自己喜歡的方向走,跟著大師去學習,利用小道具,讓我們體會,可以選擇當講堂裡的遙控飛機,也可以當著空地上的氦氣球。不再執著界限的存在,學習本來就無界。

 

當楊斯棓醫師的出現,用「參政治、起廟寺、做兄弟」來開頭,還接著「三合一」跟圖解說明,馬上就把做筆記的筆都丟掉。深怕接下來,一有個閃神,馬上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楊醫師提到 TEDxTaipei 的火星爺爺「跟沒有借東西」,深深的撼動了我(下課後,馬上點來看,內心又再撼動了一次,後悔著為什麼沒早一點看到)。當什麼遇到「沒有」時,要想辦法跟他借東西,不要只顧著跟他當好朋友。而且聽完他的演講,還有很大的後座力,他會逼自己,也會逼別人,隨後再寫出個網誌提醒,要再跟「沒有」借東西。

 

 

千萬不要去上新思惟的課程,因為就像毒品一樣會上癮。

 

壓軸的創業跨界上場,四位講者由內到外把我們翻攪得一遍又一遍。從蘇迎士醫師的內部跨界,到蔡校長的自身經歷,XDite 與 Mr. Jamie 的瘋狂打臉,讓我們知道什麼叫爽度破表。想要跨界,先從自己最擅長的出發,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然後機會就會從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以後,我一定會跟人說,千萬不要去上新思惟的課程,因為就像毒品一樣會上癮。而且,當別人來不及搶時,我才有機會 XD
P.S. 本來只想寫自己的自嗨文,但被新思惟的後座力打出這一篇。而且現在待業中,賺點禮卷給老婆,這樣才比較不會被念。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