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鎖定自己的天命勇敢去實踐

 

作者: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 簡瑜君 藥師

 

 

 

 

最難忘的吉光片羽

 

思考的最高技術,不是加法、而是減法。越是龐大的對象,越要減法。也因為如此精簡扼要又處處用心,造就你我都難忘的「新思惟論壇:跨界」。

 

一早,提前半小時抵達會場,全團隊早已好整以暇地迎接這一天,我揀了一個正中央的好位置,細細欣賞兩側舞台高掛的「跨界」主軸:「醫療跨界、學習跨界、創業跨界」。遠遠的也看見蔡校長殷切有朝氣地向場中每位人打招呼,我坐再遠也感受到他的熱情,連提神的咖啡都免了!

 

字字珠璣,僅以晨曦將至的前幾小時,記錄我最難忘的吉光片羽……

 

 

醫療暴力戰地記者

 

李主任的「乾隆花瓶默示錄」是我對他最淺層的印象,而今天他所帶來的是目前醫療界戰地報導,與輿情分析,稍稍把他的總結再總結一下:

 

  1. 隨著 DRG 第二階段與 Hospitalist system 的確立與推動,有更多制度需要我們去了解,if you think big,你也可以再跳出框框,為困頓的現況再想一個解決之道!(註:因駐院醫學制度 hospitalist system 目前正在台大試行階段,資料有限。若大家想蒐集可愛小動物封面 了解柯P所引進的制度,可以買「熱血仁醫:開創新局的臺大醫院駐院醫學團隊」一書)
  1. 反烏托邦主義的興起。一位阿帕契女星可以打落滿天梅花星星,這般超展開的燎原之火絕對不是偶然。極端的炫富與仇富情節,反應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而我們沒有時間感嘆生不逢時,只能持續精進。「死去只會被遺忘,一定要先活下來!」
  1. 關於有醫師提問:「民眾到底該不該知道醫療法 73 條、民法 227 條」。我的想法是,你根本無法抵擋民眾知識的取得,等在家屬身邊牟利的訴訟蟑螂,也會鉅細靡遺的散布實用給你看,我們能做的就是同步了解醫療法律知識,謀定而後動。

 

李主任說得滿棒的,第一堂有熱血灌腦的精神感。

 

 

超強正能量

 

這是我最鍾愛的一場演講,驚豔與佩服,佐一顆快掉下的淚珠。

 

陳建華醫師甫上台,憨直樣貌說出他第一段故事,就異常精彩懾人,不亞於保羅‧帕茲(Paul Potts)在英國達人秀唱出第一句「公主徹夜未眠」,而陳醫師所展現的幽默與超強樂觀,讓我深覺他真的可以去賣能量水了。

 

Clive Chen Clinic 擁有的核心技能:獨創超音波應用技術,源自當年在中榮神經外科任職時,他總是撿其他人不要的工作(權貴能開腦,中產做脊椎,他偏要做魯蛇階級的周邊神經),而神經外科傳統上,多仰賴 MRI 而非 Echo,他便設法參加婦產科等其他科別醫學會,學習超音波技術。如何習得「耐心掃 Echo?」大絕即是:「下診找老婆做情趣超音波!」

 

只開 Yaris,門診十人不到,薪水居全科最低的苦窮醫師,依然沒有放棄夢想、放棄樂觀。When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it’s time to gain. 一窮二白卻擁有滿身技術,過程雖辛苦,但堆疊出來的高度就是他的資產,而他最大的資產便是善用他的「自我感覺良好」,才會在眾人都糾結於教學、研究、醫療時可以定心致志。

 

如同他結論所言:「策略是一門取捨的藝術。如果只有取,或只有捨,你無法訂定一個偉大策略。」陳醫師的出現不是來告訴我,他付出了多少努力,做了多少事。他要告訴我的,是如何擬定策略後,不要三心二意,不要看同學是不是比你更快讀完研究所,比你更快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就好好看眼下的這一步,帶著超強核心專業與誠信,真的會走到我想到的地方!
 

 

流言終結

 

大概因為以前藥學系班上很多馬來西亞僑生,我真的特別喜歡大馬才子才女們,他們有點特殊的音調,還有幽默感(如:Namewee)以及較我們寬廣的世界觀,這些都讓我特別想親近他們,多瞭解一點他們怎麼看台灣,愛不愛台灣,要不要就乾脆娶台灣人留下來?

 

今天幽默明快的陳志金主任,完完全全打中我熱愛的甜蜜點,有幸享受他二十分鐘的精彩演講。大概三四年前,藥師赴星工作的熱潮也很旺盛,好多學長姊也因為文宣海報與高薪,被吸引跑去補托福,希望外銷成功。近兩年大概因飽和風聲漸歇,換馬來西亞挖腳台灣醫師引起熱議。

 

但真實現況如何,不能單靠商業周刊、天下雜誌及其他配文 來了解,陳主任分析了目前於大馬專科註冊的「台灣醫師」多為馬來西亞籍,又如果台灣人真的去了,你的定位是什麼?人才還是人力?起薪就算真的比較好,這樣的人力付出與異地適應你能撐幾年?

 

「出去前,請把自己準備好」,我們常稱做的「鬼島」其實就像住家裡一樣,樣樣無聊樣樣糟,但正因為在最熟悉的地方,你可以把能量投資在最值得之處。如果沒先在家把自己訓練好,出去只會跌落無限比較的失落圈中。

 

最後,他用一張很性格的 slide 結束精彩演講,「Be so good that they can’t ignore you.」這句話迴盪心中許久,很像媽媽提醒我的:「妳不先當Miss Right,憑什麼 Mr. Right 要妳呢?」

 

 

百年嘉惠人。

 

合起來紀錄,是因為兩位是少數我曾見過的講者,在成大醫藥護簡報魅力課程時就一瞥他們無限的教學熱誠。若你沒有聽過,或只聽過楊醫師一兩次演講,你大概想說:他大概就會這些吧?反核醫師,我懶人包讀一讀我也會反啊?上過 TED,我看個幾場也是可以上台講講啦!

 

但是朋友我想告訴你的是:楊斯棓醫師的演講真的每。次。都。不。一。樣!(版面有限不能打三次)而且兩位真的讓我敬佩的,是社會上自恃允執厥中的多數人,其實是怕事的、不願講真話的,而他們兩位的身上我看見不造作,話就直直的說,某種程度上不怕得罪人(或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被討厭的勇氣是我所欠缺的,而他們絲毫不怕。

 

陳畊仲醫師演講時,播放了他早年會議報告的聲音檔,很熟悉的語調,就是你我都會睡到翻過去的教授音頻。但是現在的他在經過許多演講技巧淬煉之後,整體活潑多了,連遙控直升機都可以變成帶梗嘉賓。他想表達的是,努力真的可以改變!職場沒有好的表達能力,注定會不公平,但長遠來說也是公平的,因為你不夠努力,或者說你付出的努力沒有超過他!現在的他,享受在訓練他人演講,從他作結論時說出的:我想要「嘉惠眾人」和他憨厚而燦爛的笑容一樣,都是善良而美好的!

 

楊醫師前一晚應該睡不好,因為截至到他上台前,還在幫大家製造簡報裡的驚喜。他短短二十分鐘幾乎不曾冷場,貫穿臺語詩、TEDxKowloon 霸氣老爹、TEDxTaipei 鹿港阿嬤工藝家,彷彿有種魔力,我們都比這一秒更期待下一秒。處處亮點卻也沒有偏離初衷,他想說的是他用實踐的過程去了大城小鎮、遠洋近海,自己自費演講、取經取材,這些都是他的底蘊也是他的故事。

 

你,可不可以也說出自己的故事?以 TED 18 分鐘的標準,介紹你最關心的議題、你最熱愛的城市、你自己人生的故事?圍在場外看戲,你永遠不知道台下練功的辛苦,以及感染他人的真正喜悅。

 

鬧鐘響了,天也亮了。對於我個人,不會有醍醐灌頂的一夜質變。但對於天微亮的世界,我微微有不一樣的體驗。脫隊,遠離群眾單一的崇拜與批判。思考,鎖定自己的天命勇敢去實踐。

 

早安!新思惟的朋友,一起嗡嗡嗡。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