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我竟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停留在原地!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林俊言 同學

 

 

01_XDite_speaker_LinCY

 

 

「我竟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停留在原地!」整個論壇最震撼的就是這句。

 

 

句句直入我心坎

XDite 分享的其他心裡話,如:「自己安逸在家會消磨鬥志」、「個人成長被個人眼界侷限」、「把自己交由大環境來磨練」等概念,真是句句直接講進我心坎。

 

以前聽過一個說法,大學教授大概五十五歲就開始「滑翔」,意思是學術就不再有突破,而往後的日子只仰賴昔日的思想和方法學,並且在等退休。這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聽完 XDite 的演講後才驚覺,原來我正在「間歇性滑翔」!

 

具體來說,以前大五在中國醫藥大學兒科見習時,曾經有某兩週是每天要打高達二十多本 progress note,早上主治醫師查完房後,我會過一陣子再去看有什麼病情變化,也借這機會做詳細的理學檢查、病史詢問、適度衛教等,依此再開始打 progress note。全部病人看完一次再打病例往往拖到晚上十點多,這真是我大五學習最充實的日子。

 

 

安逸,讓我停留原地!

 

而大六一個月的外放見習選到台北馬偕的兒科,除了上課以外,並沒有強求或囑咐什麼臨床工作,在安逸的見習環境裡,我竟然漸漸動起了「哪天要去陽明山?」、「哪天要…」等念頭。

 

這次新思惟論壇,巧遇花蓮慈濟中醫部主任,主任說,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了,太陽花之後,他深感到若不持續進步就會「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那些我都看不到車尾燈的人竟然是這麼想的,我怎麼能花那麼多時間,繼續停留在原地呢!

 

 

進步的動力為何?

 

不過「想進步的動力」,背後也是有些許差異。以我觀察,每位講者前進的動力都有所不同,有的人是為了不枉此生、有的人是為了協助他人。

 

這時又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陳畊仲醫師體悟到,「能成就別人」才是快樂的事,能有利他的想法很令人讚嘆。但我不禁想起肯羅賓森說大學教授設計的大學教育,是要培養其他人成為大學教授,這是現在高等教育問題的原因之一。各種簡報課的參加學員,有些人後來成了講師,有些索性自己再獨立去開一門簡報課,這蠻有趣的。

 

在 Q&A 時陳醫師也很坦白,對自己的下一步還定位不明。是啊,在老、病、死這必然的過程中,幾乎所有人都是迷茫的。「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

 

 

再苦也要做 死也要成功

 

當我看到林之晨說熱誠是「再苦也要做」,決心是「死也要成功」,這時就想:

『哇!真不得了!如果那些有熱誠與決心而且創業成功的人想成佛的話,早就成功啦!如釋迦摩尼佛「割肉餵鷹」、「捨身飼虎」,有如密勒日巴以身、口、意供養上師與一切諸佛菩薩,「再苦也要忍」、「死也要成佛」有這種心態,怎麼可能不會成佛!』

 

最後,引用寒山詩:

 

世人何事可吁嗟,苦樂交煎勿底涯。生死往來多少劫,東西南北是誰家。張王李趙權時姓,六道三途事似麻。只為主人不了絕,遂招遷謝逐迷邪。

 

可畏輪迴苦,往復似翻塵。蟻巡環未息,六道亂紛紛。
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速了黑暗獄,無令心性昏。

 

「我竟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停留在原地!」這真的很可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