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1

跨界 | 跳出醫學的外框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新陳代謝科 嚴逢杰 醫師

 

 

01_YenFC

 

 

非常優秀、有戰鬥力的講師群。

 

4/12 這一天非常的特別。因為,這竟是我首次坐「最早的高鐵班次」到台北上課。過去很幸運,可以在前一天先住台北。但這一次不僅五點半就起床,慘的是,前一天是凌晨三點多才就寢……不過,跟一同北上的老婆一樣,對於今天的課程,都是超級期待的。

 

這是一群,非常優秀、有戰鬥力的講師。

 

除了蔡校長與陳志金醫師之外,都是第一次認識,第一次聽演說。我自己有上台演講授課的經驗,知道簡報演說的難處,而今天則親自體驗這群「TED」級的講師,從設計簡報、濃縮簡報、演練再演練,背後多少努力的過程,然後以如此美好的方式,在大家面前呈現自己的理念。這種欣賞表演的過程,就是一種過癮。

 

 

開場即破題

 

跨界就是無界!

 

其實在一開始就點出了精華所在了。在這個醫療崩壞的年代,許多醫師都非常的灰心現今醫療,已經有需多人離開醫界,心理產生想要跨界、跳出醫界的想法了。

 

然而,跳出醫界的想法是狹隘的,「無界」本身才是真正的真諦:雖然繼續從事現在的醫療,但內心已經跟這社會這世界,連成一起了。現在的社會世界上,開始有許多的問題快速的浮現,公平正義、貧富差距……等等,也有許多的醫師同學也熱中的從事這方面的思想活動,這就是跨出醫療界的原形了。

 

這種方式,少則藉由臉書發發感受文,抒發思考;或者藉由網路、書籍或媒體,來強化這社會需要改進的地方;或甚者,更從事像新思惟這種 TED 式的啟發教育,讓更多優秀的人才衝擊出更多的思想、更多的啟發。

 

所以,即使在醫院是幫助病人,但藉由這種無界線的啟發,其實更是可以達到幫助社會人的更大目的。

 

 

如果有心理素質養成班,我也想參加!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強者講師們的心理素質,這到底是如何養成的。

 

我自己認為,多花很多倍的時間跟精力,或許可以把簡報做的還不差;但沒有很良好的心理素質,根本沒辦法粹練到如此精進的地步;沒有好的心理特質,更沒辦法熬過許多的外務與消耗。

 

所以,非常期待蔡校長,若有這種提升內心能量、探索內心素質的課程,我真的很期待參加。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課程,也很開心有了許多的「啟發」與「感想」。或許現階段還沒有改變了什麼,但是我知道,在最內心的深處,其實已經慢慢的發了一個芽,這芽也慢慢的長大。

 

加油,新思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