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深信自己所作的一切

 

作者:慈濟醫院 林韋辰 醫師

 

 

01_LinWC

 

 

順應市場 走入醫學系 攻頂山頭

 

從我上大學以來,其實很明顯的感受到,世界其實有幾個變化,至少是從我身旁人的主流想法有變化,在我選填大學的當時,學以致用、穩定工作是個主打的概念,父母滿口的穩定高薪,或者是順從這個又「自由」又「封閉」的大學指考市場,進入了醫學系。

 

然而在求學的過程中,我能明顯感覺到觀念的變化,從妥協中的,先完成父母的理想後,再逐漸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到最近這五年來,直接勇往直前的追尋理想,不眠不休地實踐,通常這些故事到了最後,換得是獨特品牌的開始,或者至少是個與興趣結合的工作,歡樂不已。

 

 

原來山頭上還有更高的山

 

轉到自己的身上,醫學系其實是個直挺挺的登山直達電梯,先別問這座山是什麼,也別問中間電梯裡頭的景色是什麼,就一邊看著書一邊頭皮發麻,門一開,發現上頭還有更高的山峰,發現我錯過山中間的景色,發現我的裝備沒有帶齊,幸好發現有往上的登山步道,可惜已經年久失修了……

 

說了這麼多,如果把跨界這個動作,比作應用在戒菸的「跨理論模式」,我可能還位於「沉思前期」,醫療這份工作或許這不是我最喜歡、巴著不放的工作,至少我從來不是真正討厭。

 

 

給自己更精確的想法

 

參加這次講座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給自己更精確的想法,就算現在不做,以後要作也還記得有群先聖先烈替我加持,這世界仍有很多奮發向上、逆流而上的機會。

 

於是看到有活動,確認講者,馬上就選擇了參加,不過接著而來的課前問題,卻讓我煩惱了一陣子,發現自己問不出有深度的問題,因為我的工作才剛開始,而我還缺乏「跨界」的動機,經過一番掙扎,我問了個連自己也嫌平淡的問題,幸好在課前預習這些問答時,講者還是十分有耐心的分析。

 

 

我所獲得的:「深信自己所作的一切」

 

對於當天的課程,最驚豔的不完全在於內容,而在於每個講者對於自己熱愛的內容,從容不迫、自信滿滿地論述,自己如何胼手胝足創造新事業,如何從創業的寂寞中度過,獲得很好的結果。

 

深信自己所作的一切,一直是我相對缺乏的一部分,這之中,尤其「差異化」、「從做好本業開始」、「機會會不經意的冒出來」,這些聽起來一點也不「跨界」的言詞,反而給了我最好的方向,以及開始寫部落格的想法。

 

雖然以往都有零零碎碎的在經營,不過一直都不是很正式的在歸納自己所見所聞,甚至於自己的想法。我想,從現在做起才能有未來,從現在開始活著,未來跨界才不會太遠。

 

 

後記:看到 XDite 就馬上報名了!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講者不藏私的分享,讓我擁有美好的一天;感謝一開始在臉書上分享課程的朋友,感謝新思惟集合了頂級的一切,替我的未來灑上更美麗的色彩,感謝現在的我有一份錢,能完成這點算是「經濟又奢侈」的享受。(其實我的動機沒有這麼複雜,看到 XDite 我就馬上報名了,從無名時代我就很欣賞的高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