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若你聽演講就睡著,那絕對是你沒有聽過好演講!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鐘建麟 同學

 

 

JongCL

 

 

好久沒有寫心得文了!彷彿回到要交作業的時代 XD

 

 

和新思惟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在下小弟實習醫師,3 個月前,剛 run 內科被震撼教育,幾次和朋友聊天嚷嚷著自己不要再當醫生了,畢業以後想要出來賣雞排 藥廠、創業、開民宿……等,那時候正好遇到一個熱血的內科 R1 學長,他跟推薦我參加新思惟的活動,而正好今年的主題就是跨界。

 

多謝他再三提醒新思惟的活動場場爆滿,要趕緊去報名,但那時候聽到報名費還是差點沒把午餐噴出來,秉持著人家場場爆滿必定有它的理由,拿著半個月的薪水,就給他「撩落去」啦(淌血中…..)

 

 

超高品質與超強講者的演講

 

報名時,看講者每個都是來頭不小,在各個領域都已經是專家,在最下面看到,瞎密?還要附上課前提問喔?Key 完送出,本以為是在現場才會回答,沒想到在課前一個月公布了,實在是太 OP 了。

 

演講當天,剛值完 12 小時的急診班,超過 24 小時沒闔眼,對比剛坐下的恍惚,才開始 5 分鐘就令人精神抖擻,能夠在 20 分鐘講完 60 張投影片,兼顧設計、色彩、主題、遙控飛機,這是超高品質的演講!

 

以前只在影片上看過人家 talk show 會講到台下笑到拍掌叫好,如今我竟有幸成為台下的那一個人,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

 

「若你聽演講就睡著,那絕對是你沒聽過好的演講!」

 

 

天命與差異點

 

引用蔡校長「在這個年代,超級好才叫做好」,一個人要做到超級好,必須要有 passion,找到一個屬於他的天命,就算一天做 16 小時都不會累,甚至是當別人以為你在工作,其實你在玩樂。

 

而幾位出來創業的醫師告訴我們,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你如何贏過別人?必須要去思考自己與別人的差異點,找到差異點做出成績才不會被取代,因為這是一個「敵人常常不是你所想的」那個的年代(連 D 表示:「囧」)

 

在回程的高鐵上思考著今天的演講,依舊是餘波盪漾,其實我在聽到一半,也就放棄了我的天兵創業夢了,畢竟,我並沒有去培養的我 second skill,以我現在的狀況去思考所謂的跨界或創業,或許只是一種逃避,感謝各位前輩將我這個夢中人敲醒。

 

而屬於我的天命在什麼地方呢?我想,這不是光聽演講就能知道的。必須要動腦去想,站起來去做,我相信心中最後會有答案。

 

 

悟道:七年理論

 

今天幾位講者很多是 2000 年出頭畢業的前輩,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而比較年輕的楊斯棓醫師則差不多大我 7 歲,也找到了自己的天命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我突然想到一個「七年理論」想跟大家分享。

 

醫學系念完了,也就過了七年。畢業後七年,也許是升上主治醫師的年紀,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天命、人生的方向。再過七年,應該要能像諸位講者一樣,在某方面小有成就,若比照孔子所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也算是可以相呼應了

 

最後感謝新思惟國際給我這個機會參與此盛事,不虛此行!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