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1

解開束縛,找到更好的自己。

 

作者:爾雅中醫診所 許芳瑜 醫師

 

 

01_hsufy_MECO_20150412_117

 

 

自從參與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受到巨大撼動後,今年看到「跨界」消息一出,欣喜若狂。當時正在奧蘭多度假,第一時間狂扣台灣友人立馬幫忙轉帳。歷經一整天的跨界轟炸後,我只能說,參與論壇是我今年做得最正確的決定。

 

 

開場就直接破題

 

「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敵人,也常不是你本來想的那個。準備好,迅速應變、迅速跨界。才是當今社會的生存之道!」蔡校長不負眾望以「敏捷的口才」、教主般的魅力畫出本日重點。此時台下的我也做好一個起跑的動作,準備跟隨神人們腳步手刀狂奔

 

「即便不斷改善工作的保健因素,你也不會立即變得熱愛這份工作,頂多只是不討厭而已。」在瑣碎日常疲勞消磨中,往往精雕細琢的只是「保健因素」,把自己關在一個豪華旗艦版的牢籠中做困獸之鬥。你要的是什麼?若不是以「動機因素」為基礎,再光鮮亮麗的條件也只是有苦難言的束縛罷了。

 

 

創業金三角:熱忱、能力、市場

 

 

02_hsufy

 

 

林之晨先生給予專業人士創業建議的「第零步」來說,「找到天命」是最關鍵也最困難的一步。常常對生涯規劃的迷惘都是理不清自己的天命何在。這個有趣、那個熱門、這最看好、那才保險,從高中選組、大學選系、職場選缺的各種抉擇,自慘綠少女一路拉扯到輕熟女時代(淚)不勝唏噓。

 

當自己正視到這點的時候已坐二望三,只好多聽多看、三不五十幫自己辦個抓週、或找出可以納入抓週的物品清單。目前我只能確定我生來是要幫助人的,至於怎麼幫,我還在思考。

 

接著可以走出第一步「下定決心」,最好的方法是告訴全部的人我下定什麼決心。第二步,學習,跟全世界的人學,跟最強的人學,累積誰也拿不走的資產,每一步都是走向自我的實現。第三步,策略,找出與目標之間的差異性與匱乏,持續加強自身的優勢去轉劣為優。第四步,執行力,想到就做,從做中學,否則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人生是一道道選擇題

 

特別喜歡陳建華醫師台中榮總時期的「人生取捨圖」,少了高薪、升遷,卻多了價值、技術和信譽(還有情趣超音波)。

 

楊斯棓醫師提到的「跟沒有借東西」一語驚醒夢中人,「有」不見得凌駕於「沒有」之上,更多時候,「沒有」才讓我們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做任何選擇之前,要知道自己緊握著不能交換出去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才不會迷失方向。當然,如果擁有「自我感覺良好力」,一切辛苦會變得容易一些。

 

 

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今天你的朋友正經歷創業中的死亡幽谷時,一定要嗆爆他,如果他因此而放棄,表示他熱情不夠。」在實踐的過程中,親朋好友、鄰居、路人甲會給予各種「關心、唱衰、風涼話」,這就是驗證你信念到底有多強、熱情究竟有多火的最好機會。

 

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試想當遇到真愛時,老母以死相逼也不見得能讓你改變心意,對吧?

 

 

03_hsufy

 

 

跨界,其實無界,與其說追尋夢想,不如說是找到更好的自己。

 

感謝新思惟,即使一回家又被家母嘲諷「你很有錢喔!」,我也不為所動。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