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娘子,快來新思惟看上帝!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急診醫學科 林俊龍 醫師

 

 

LinCL

 

 

娘子,快來新思惟看上帝!

 

追蹤新思惟好一陣子了,一開始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一眼望去超級貴的簡報工作坊報名費,但也因為實在超貴,所以讓我再去看了後續大家的反應,對於一致叫好使我漸漸的留意上它。一度有幾次想要報名課程,但都手腳太慢搶輸人。

 

這次本來也是搶輸,還好在最後幾天有交換到(看到消息三十分鐘內就會被搶走,可知有多少人搶著候補)。這次算是我正式參加的第一次新思惟課程,先上結論。

 

 

「娘子,快來新思惟看上帝!」神人太多了,聽到都想跪拜了。

 

 

相同科別,感觸極多。

 

第一位李紹榕醫師算是眾講者中我比較熟悉的前輩,同為急重症科別的醫師,知道了李醫師之前的遭遇,心中其實是很多感觸的。

 

李醫師透過和緩的語氣,靜靜陳述著他所看到的現象與看法,想著他一路上的心境轉變,我相信應該充滿著許多無奈。從一位熱血救人的心外大國手,到現在跟大家分享如何出走、轉行,分享會被以刑逼民的關鍵法條,分享砍掉重練,一切的一切,都顯示了醫療崩壞的進行式。

 

李紹榕醫師適當地扮演了類似引言人的角色,告訴大家還留在醫界的要小心什麼,不想留下來的可以怎麼做,給後面的講者們大大發揮的空間。

 

 

避免被淘汰的重點

 

接下來陳建華醫師與陳建行醫師(兩位的名字竟然剛好只差一個字) 分享的內容,陳述了還沒有對臨床工作失去熱情的人們,可以走的路。提醒我們的都是精華,找出差異化、掌握核心技術、專注打造需要技術門檻的超強服務、累積信譽、打造理想環境、創造價值,是我對這一大段演說的理解。

 

以前醫界的前輩老師們也都會說,要讓自己有特長才不會被淘汰,其實是類似的論點,不過現在的醫療健保 環境,逼迫大家跳出這個框架來發展,反而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實力、勇氣與運氣,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林煜軒醫師分享了進入產業界需要的特質,業界必須的能力,關於 Medical 與 Commercial 的說明也解了不少疑惑,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挑明講說,有什麼醫療以外的能力是要特別去學的,像是林醫師會焊電路板

 

不過想想,或許這部分就是去了再學。有實力、勇氣和運氣是比較重要的。

 

藍弋丰醫師也是我相當佩服的醫師,本人屬於文學白癡,所以會寫書的都很佩服

 

他清楚地闡述,醫學訓練的優勢與劣勢,精準的產業眼光更是一絕,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湯匙公司,前幾年我也有看到可惜沒想到要買股票。他讓我看到,醫師的確可以在很多領域,都能夠很活躍,並且發光發熱。

 

陳志金醫師也很厲害,看的出來花了相當的功夫準備,笑點很多

 

陳醫師能夠精準且確實命中問題的核心,告訴大家出國行醫的癥結點保經公司的段落更是一絕,透過幽默的內容,在哈哈大笑中,戳破媒體製造業的神話,相當不簡單。

 

 

沒有極限的學習,我也可以變神人。

 

陳畊仲醫師提醒了大家一些跨界的基礎,也讓我見識到了神人也是人,一天都是 24 小時,但是時間掌握得好的,就可以做到比別人多,也更有機會成功。

 

透過演說,提醒了我自己「時間管理」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我的弱項之一。

 

陳育群醫師開場就露了一手數據分析的絕活,健保資料庫的分析也是一絕,聽完這場之後也想要多認識一下健保資料庫的應用。校長請多開《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梯次。

 

楊斯棓醫師果然名不虛傳,豐富的演說經驗加上精湛的投影片,一開場就牢牢抓住全場人的目光,說著 TED 的故事。也讓我結束後就去找了相關影片來看,越看越覺得欲罷不能,越學越多,越學越有興趣。就像標題寫的,「學習,沒有極限。」

 

 

找到天命,決心完成!

 

蘇迎士醫師為我們示範了,厲害的主管在醫院內要怎麼經營,不過在簡報的中間也出現了健保給付制度的無奈,聽完我覺得,還是把目標放在能離開健保的環境好了。

 

蔡校長再度強調好幾位講者的核心概念,尋找差異化,找出匱乏與不同處,解決並轉為優勢,向世界的高手們學習。

 

鄭伊廷工程師和林之晨創辦人都不是醫師背景,演說的呈現也大不相同,但是我認為共同原則是類似的,找到有興趣的事,找到天命,然後用力有決心的去完成,把擋路的事情全部踢開。聽完後更能了解創業成功率很低這個事實,找到天命堅持下去,才能通過死亡幽谷。

 

 

收穫很多,絕對物超所值。

 

整場聽下來覺得腦袋衝擊好大,收穫很多,絕對物超所值。不只見識了神人,也從神人身上學到很多。機會常常從奇怪的地方跑出來,尋找自己的天命,差異化,掌握技術,打造超強的熱情、堅持、決心及努力,其實我覺得都是類似的概念,順著興趣,創造出自身的價值,到時候不管是創業或跨界,都能游刃有餘。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