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差異化、持續精進、做就對了!

 

作者:台北榮總 莊智超 醫師

 

 

01_209_MECO_20150412_353

 

 

已經養成習慣,看到新思惟的活動,與其深思熟慮,不如馬上行動,晚了就只好祈禱有好心人轉讓啦!

 

由於才看完「Legal High 2」不久,對於其中角色的一些話很有感覺!

 

 

02_Chuang_CC

 

 

所以蔡校長的兩句話我非常喜歡:「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敵人也不是你想的那個。」在這個不斷進步的社會,唯有把自己裝備齊全,才能去對付迎面而來的驚濤駭浪。

 

 

醫療跨界,萬丈高樓平地起!

 

醫界的全方面崩壞悄悄的在進行,有些人像鴕鳥,以為把頭埋入地下就會一切安然;有些人專研更精密的技術,打造出與眾不同的地方,有了差異化,才能有所謂的賣點。

 

非常認同李紹榕醫師所言,想跨界的醫生們,選擇就是自費醫療、出走或轉行。前兩點來講,若沒有賣點或差異化,只是航行到另外一片紅海而已;建立不可取代性,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藍海。陳建華和陳建行兩位醫師就是不斷投資自己,將個人品牌建立起來,才能看得更遠。林煜軒醫師和藍弋丰醫師做出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在臨床醫療之外蓋出屬於自己的高樓。

 

陳志金主任不愧是 SCI 破 100 篇的高手,對於任何報導都保持懷疑的態度,並且小心求證。陳主任親自探訪國外的醫療環境,直接把數字搬出來給大家看,甚至連幕後黑手 文章的出處都找出來。看完陳醫師的一步一腳印,也才體會,外國的環境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而台灣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壞。不要相信單方面的說法,畢竟不是每個人坐在石頭上都可以變成像金城武一樣帥。

 

心得結論:只要會別人所不會,就無所畏懼。

 

 

學習跨界,超級好才叫好!

 

學習本來就沒有極限,對於已經擁有的東西要持續精進,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超級好才叫好,這是一個贏者全拿的時代。所以每個人都要向楊斯棓醫師看齊,找到一件可以做得來勁的事情,並且把它做得霹靂無敵好。

 

陳育群醫師帶領我們向數據學習,數字的背後都有其意義。保持時常整合的習慣,時間累積下來,有些鴻溝我們也可以漸漸跨過去。

 

心得結論:今天的我,沒有極限! By 閃電霹靂車 風見隼人

 

 

03_Chuang_CC

 

 

創業跨界,死都要完成的夢想?

 

這邊是一群已經走進大社會的強怪,等級對我來說都太高了,如同越級打怪!只能默默的躲在下面汲取些微的經驗。有些觀點對於不跨界的人也是很有啟發性的,如蘇迎士醫師的結尾句「再怎麼廢的地方,都要奮力的開出一朵花」。

 

與其築牆百仞,和大家不相往來,不如舖橋一座,和大家同心協力,一定可以改變一些事情。雖然不是第一次聽蔡校長的故事了,但是每聽一次都能有全新的感受和收穫,意圖使人報名下次課程。找出自己所缺乏的東西,不要畏懼投資自己,要學就要向世界級的大師學,並且努力的在醫院內部學習團隊經驗,這些都是未來跨界擁有的重量級武器。

 

論壇最後是兩位非醫療人員的分享,兩位的風格都是非常直接,敢嗆、敢說。因為創業成功率本來就很低,你要是沒有心理準備,一定會無法捱過所謂的死亡幽谷。要創業就要玩自己真的有興趣的東西,結合熱忱、能力、市場,擁有拼了命都要捨我其誰的決心,否則會被 XDite 和 Jamie 嗆爆,這樣你也就不會去問許多都以「如何」開頭的問題了。

 

心得結論:Just do it,做就對了!

 

 

總結

 

撇開心態不講,今天每一位講者在跨界以前,都有著足以傲人的能力,而他們也是如此不斷的精進自己。所以,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繼續的鍛鍊自己,繼續從巨人的肩膀向世界學習。不管是找到自己的匱乏處,抑或是自己的天命,總之就是將專業做到超級好,機會就在轉角處等你!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