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1

It’s not a slogan, but a way of life.

 

作者:匿名

 

 

01_ChenCL_MECO_20150412_008

 

 

四月十二日,我在台北天氣陰,背起行囊往公館前行。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也是這輩子目前自費參加過最貴的進修活動。帶著期待,想知道每次課程都叫好又叫座的主辦單位,這次會端出什麼牛肉?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身為初出茅廬的年輕主治醫師,處於一個尷尬的世代:醫療崩壞、前線暴力、仇醫情節、健保限縮。醫學院加上醫院十幾年的學習,訓練出醫療專業,但在其他方面頗為匱乏。不甘於在體系裡載浮載沉,年輕醫師的出路在哪?每每聽聞同儕抱怨大環境不好,日復一日看臉書上令人心寒氣餒的新聞,大多數醫療人員卻繼續在腐朽的機器裡當認命的螺絲釘。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往另一方面想,正因為大環境充滿變動,或許可以激發出這群聰明人的潛力,做出突破。有個學長常說「水清則無魚,亂世或許才是梟雄崛起的時代」。

 

一直想跨出那一步,想做點與眾不同的事,但又茫茫然不知何從。或許執行力不夠(今天講者一針見血點破的),又或許還未尋得「天命」。這樣的念頭在心裡蟄伏許久,卻未曾付諸實行,直到某天在臉書上,「跨界」這主題出現了。

 

跨領域的論壇近年興起,新思惟倒也不是率先為之者。之前曾參加過其他跨領域座談,講者不是醫生,不得不說隔行如隔山,不同領域的思惟和面對的挑戰著實不同,有時不免有隔靴搔癢之感。今日講者群切身了解台灣醫療現況,每場經驗談都帶著血與汗、切中要害,不只直指現在困境,重點是引導大家去思考哪裡是生路。

 

 

It’s a way of life.

 

這條路每個人可能各自不同,但重點是「先裝備好自己,找出不可取代的長處」 、「為病人創造價值」、 「做自己享受的事」、 「就算做到死也要毫不猶疑的想做」,有這樣的態度,跨出去的那步才會穩,才能在死亡幽谷裡有繼續前行的勇氣。

 

有些東西單獨出來說也許看似老生常談,但當這些概念被融入在每位講者自身的生命故事中,完整的理念便被凸顯了出來。他們不是光是「說」,甚至不是光「做」,而是這樣子去「活」。It’s not a slogan, but a way of life.

 

 

I was particularly struck by…

 

今天像連珠炮似的 TED 灌頂,場場精彩,但有幾段特別受用。陳志金醫師讓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未深入了解只會一廂情願地「看著天邊一朵雲做美麗的想像」。一直很好奇新思惟創業歷程,蔡校長真不是浪得虛名,將故事娓娓道來,架構清楚卻又有畫龍點睛的幽默。

 

最震撼的是兩位非醫療創業者的演講。兩位名人耳聞已久,第一次見到本人。也許醫療產業的訓練讓我們說話保守、十分語意只帶三分,但巨塔外的業界,講話犀利且直截了當,聽了真是爽快!XDite 說:「安全索讓你掉不下去,但也爬不上去」。Mr. Jamie 說:「如果還在想著失敗的退路,表示那事不是你的『天命』,你還沒準備好,還沒有足夠的決心。這句話給我很大的警惕」。

 

回來看到群組內有人分享文章《患「創業口號症」的人,永遠不會創業》。跨界不只是說說,更不該只為了想逃離而跨越。找出真正想解決的問題,評量目前的不足、厚植自己實力,然後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雖然絕大多數還是會死在半路上,但至少是華麗的跌倒,並在過程中學習成長。

 

 

My works

 

最後用當初投稿攝影大賽的作品作結:(我真心以為會得獎的哈,可惜好作品太多,競爭者眾,下次再接再厲!)

 

「醫療崩壞、鬼影幢幢,看似灰暗、前途茫茫。

點盞明燈、轉個心態,跨出那步,追逐曙光!」

 

02_ChenCL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