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平凡不等於平庸,找到我的舞台。

 

作者:內科 黃健晏 醫師

 

 

01_182_MECO_20150412_114

 

 

開場前的意外插曲

 

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彷彿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千迴百轉。

 

第一次成功報名新思惟課程,既期待(終於可以參與盛會),又怕受傷害(強者太多自慚形穢)。心想如果當天才從高雄出發,可能會遲到,決定提前一天到台北住宿。可是被蚊子招待,沒有睡好,帶著昏沉的腦袋,告訴自己出發吧!趕上捷運,終於來到會場。

 

網路追蹤依橙學長已久,很榮幸在課前,對到學長巡場的目光,沒想到出現偶像情結。第一次看見本尊,學長還主動跟我話家常,我整個人居然緊張起來(我是男生,性向正常…)。本來應該要趁機好好請益才對,可是就有點結巴地聊完了 Orz。

 

 

見賢思齊

 

課程當然是精采萬分,收穫滿滿,不虛此行。早上連續三小時,一句話都不願意漏聽,拿出看長片電影的魄力,忍住那不斷襲來的生理回饋(學長拜託一下,排個十分鐘休息也好)。下午課程也是豐富緊湊,講師生龍活虎,各式道具上場。

 

什麼樣的人,會説自己也不知道呢?一種是懶散庸人,一種就是真強者。陳畊仲醫師誠實地說出自己還不確定未來規劃;蔡校長說以後如果沒人報名新思惟的課程,不知道怎麼辦。這就是平凡中見偉大,一方面讓自己得知強者也有疑惑;另一方面他們已經做過那麼多的努力,還在持續精進,自己當然也要努力!

 

如何找到天命、找到熱情,一直是很困擾我的問題。個人興趣很廣泛,美其名是做什麼都可以,但不小心就會變成半瓶水一事無成。看著陳志金主任親身探勘,陳建華和陳建行醫師磨練出自己的特長,楊斯棓醫師巡迴演講,蔡校長經營醫療和新思惟,XDite 闖過一關又一關,Jamie 寫部落格、做創投。每一位講者,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歷練和累積,多方學習,最後才出現屬於他個人的風格流派。而且有了成果以後,依舊繼續精進。

 

這就是努力再努力的過程,一方面我需要持續尋找自己的天命,一方面也要讓自己繼續成長。

 

 

一度難產的心得回饋

 

藉此機會感謝蔡校長先前的挫折分享(PTT 的神回應文),讓我領悟到自己並不孤單。課程中也提到「風涼話我聽多了,錢燒完就回來了」等等,想到那些酸言冷語,在學長的熱情堅定中被破解,真是大器風範。如果講師們能夠突破那些挫折,自己又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當課程接近尾聲,之後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曾經陷入某種難以言喻的失落。腦中轉啊轉,心裡那些遺憾,想寫又不敢寫,心得一直修修改改。最後我想,就寫吧,當作是跟學長個人的心得回饋。因為我不想把講師投影片的名言佳句全抄一遍湊字數,我想要寫真實的心得。

 

當察覺到自己和神人差距如此遙遠的時候,該怎麼辦?都已經幾歲了,車尾燈卻幾乎看不到,怎麼追?展望未來,人生要怎麼活?定位在那裡?我幾乎可以預期,大部分人心得回應,一定是上完課以後,朝氣蓬勃、慷慨激昂、前途無限、鬥志滿溢。而我卻要寫出沮喪困惑的心得嗎?要示弱嗎?我不是壞人,我也曾經很努力,但為什麼沒有辦法跟上?一直懷疑自己,到底只是愛找藉口,解釋說為什麼做不到,還是已經盡力過,應該要滿足現況?

 

 

深度解析後,方向浮現。

 

沉默了好久,模糊中慢慢找出些許答案。

 

我試著放下了,放棄無謂的比較,丟棄無止境地追求面面俱到,捨棄那種別人會我也要會的心態。因為那不是上進,而是貪心。

 

上述心態緊繃到極致的時候,人家講到工廠機械車床我就去了解;提到不同外語我就去翻相關書籍;說到寫程式我就去註冊線上課程;遇到社會政治、歷史人文我就去找資料來看;光醫學本身我都想要各科都懂,想要會的領域廣到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可是再怎麼努力,我的身高不會多十公分;再怎麼努力,我不會得諾貝爾奬;再怎麼努力,我沒辦法富可敵國。為了想像中的安穩,做了各種追求和學習,雖然上進是好事,但擔憂的心理,幾乎快要把自己壓垮。難道 Jamie 和 XDite 會因為對著一群醫師演講,回去就決定也要來張醫師執照嗎?

 

叫我放棄進步,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那麼能不能換個心情去看去學呢?

 

 

我的舞台,我的「道」。

 

講師們洋溢著成功幫助的喜悅,最終,我很高興發現我的本質,也是喜歡幫助別人,而這件事本身就能帶來快樂。我要把平凡的人生,過得不平庸。這個世界一定有我的位置,我可以發揮的地方,盡我所能幫助自己、幫助他人,這樣就對了。

 

更何況,我有追蹤學長的部落格和臉書,從中又認識羅輯思維和各種寶庫。只要跟著強者,就一定會進步啦。

 

感謝學長和新思惟團隊。

 

 

02_Huang_CY

依依不捨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