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準備好自己,迅速跨界。

 

作者:心臟外科 楊智鈞 醫師

 

 

13_yangcc

 

 

上半場結束,我就發現,這是一場策展團隊「精心設計」的活動。

 

 

精心設計的活動

 

  • 李紹榕 醫師 ──「木容公子」

 

 

01_yangcc

 

 

想想也是因為新思惟建立的平台,讓我在去年下半年慢慢跟公子從網路神交的「臉友」變成實體世界的忘年朋友(說穿了這個活動本身就像大型網路臉友認親大會啊 XD)

 

校長把公子排第一棒,開天闢地,頗具巧思。公子以絕大多數的聽眾,苦悶醫師族群,以精準檢查剖析現況,並開出三道術式 ── 自費 / 出走 / 轉行。

 

 

自費專區

 

  •  陳建華 醫師(貓頭鷹+獅子)

 

 

02_yangcc

 

 

曾經身處同樣一家醫學中心,非常了解箇中文化。

 

建華學長很早之前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目標清晰,有如已經看到偉大航道盡頭的寶藏。

 

我們不用扮潮去談什麼「馬雲說」,不談馬化騰,我們不用人云亦云。更何況,那句話是不是當真馬雲講的,我們也不知道。

 

我們談你我身邊,有血有肉的人。放棄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大位,到非都會區的南投開設自費疼痛門診(現在空氣差了點就是了 XD),內行的都知道,周邊神經,慢性疼痛,是神經外科最被瞧不起的科目。

 

但陳醫師看到未被滿足的需求,看對趨勢,提早深耕,下重本學習,捨棄一般人的風涼話,做到最強,走出一片天。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夠強,夠勇敢的人才值得擁有夢想,然而很多時候…」下一句由你接著寫完!

 

 

  • 陳建行 醫師

 

 

03_yangcc

 

 

猶記得我當小實習醫的時候學長還是總醫師,10 年過去,依舊年輕帥氣。改變的是,學長已經找到差異化的切入點,打出自己一片天了。

 

「本來,我以為要準備好才能開業;直到開業了我才發現,從來沒有準備好這回事,你必須不斷進步!」

 

「成功」不是一條 one way road,而是不斷循環的旅程

 

 

轉行專區

 

  • 林煜軒 醫師

 

 

04_yangcc

 

 

林醫師寫 paper 能力非常強(住院醫師階段就寫了 19 篇 SCI,不像不材我繳了那麼多學費還是生不出半篇…),卻毅然跳往業界,也是擅長分析資料的能力,讓他看見商業界的需要還未被滿足,看到自己專業與商界的互補性!

 

「醫師為何要進業界?泡沫化指數低!」

「業界為何需要醫師?提昇信賴度與名譽 / 專利懸崖。」

 

 

  • 藍弋丰 醫師

 

 

05_yangcc

 

 

藍大神不用多說,我把精華統整在這張合照裡了,你看多相映成趣~

 

 

出走專區

 

  • 陳志金 醫師

 

 

06_yangcc

 

 

陳主任啊!我真實在大徹大悟啊!(我就在當天還在跟隔壁同學說終極目標要去馬來西亞啊!臉好痛啊!)

 

 

上午認真學習  下午暢快淋漓!

 

  • 陳畊仲 醫師

 

 

07_yangcc

 

 

下午的第一棒,是老愛吐槽我最景仰的 Kenny 哥!

 

Kenny 哥說我沒雞蛋裡挑骨頭回饋他一些缺點不行……嗯嗯!

 

我想是這樣子啦,這場的主軸就在,我本來很遜……後來經過了打怪練等,就變得很屌~可是畢竟自己變強很空虛,所以桃太郎就把猴子、狗、雞,都練的很強~

 

嗯嗯,其實我覺得超讚的啦!唯一的缺點就是 cue 我那張不夠帥,所以我不想放上來(連拍都沒拍)

 

玩笑開完了,其實啊,號稱「講台魔術師」的 Kenny 哥,中午可是不斷一個人沉思,連飯都沒吃,一早就跟有「藥頭講者」之稱的我拿了兩包胃藥,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天才都是經過無數的練習與準備,並且跟他的緊張為伍的呢!

 

 

  • 陳育群 醫師

 

 

08_yangcc

 

 

「我想反問一句,如果醫療沒有崩壞,難道就不需要跨界嗎?」

「人生為什麼要浪費在瞎忙中?」

「你不需要跟朋友比聰明。」

「資訊帶來的不是真的跨界,而是改變的力量。」

 

我很羨慕陳育群學長把這個世界數據化的能力,總能精準的檢視自己所做的一切動作,「精準化」這是我要學習的大課題!

 

 

  • 楊斯棓 醫師

 

 

09_yangcc

 

 

噹噹噹……神人出現了……

 

本來想說應該輪不到我寫,因為一定一大堆人寫,不過為了避免「高票落選」,我還是說明一下我最深刻的兩點:

 

「其實找到差異化,就是跟沒有借東西!」

「彩繪貧民窟,從心開始改變。」

 

我在想其他人的心得可能「沒有」什麼,應該沒有這個 TED Global 的連結

 

好吧!可能還是有人轉貼這個!那我就再多附一個。

 

楊斯棓醫師演講中評論 TEDxTaipei 缺乏方言,讓方言講者必須彆扭演說,還好這場沒讓陳錫煌用華語說戲。

 

不太一樣的風味,向傳統技藝致敬,品嚐掌中人生。「雙掌風雷動,十指繡乾坤」 (這樣總沒人跟我一樣了 XD)

 

 

最後一段 是最深具啟發的 section

 

  • 蔡依橙 醫師

 

 

10_yangcc

 

 

校長是開啟我輩民智的先驅,要說還要斗膽挑什麼出來講的話就是……場地 8 萬塊好像還好 XD

 

「出國參與國際會議並不是為了學技術,技術知識看書上課就可以學了,出國是為了看這領域最強的大師,視野升等,你近距離觀察他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可以站在這個舞台上,這種經驗是上課、看書無法獲得的。」

 

羅胖云:「跟比你牛的人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

 

「什麼樣的 leader, 吸引什麼樣的 partner。」

「你這時失敗,損失什麼?」

 

 

  • 鄭伊廷 工程師(掙脫徬徨)

 

 

11_yangcc

 

 

我本來覺得 XDite 是個超犀利的人。

 

我卻從上午交換名片的過程,以及看他不論在位子上對著電腦 slide 試講,還是休息時間在台前來回踱步揣摩,看到了認真與準備!

 

大家都說鄭伊廷是天才,她絕對是。

 

但我看到就算是天才,仍然持續不斷準備、努力、以及率真的勇氣!何況是我這種__才阿!

 

致敬!

 

「練到天下第一,也只有一人的戰鬥力。」(十里坡劍神的梗太老了喔 XD,不過也比 Kenny 哥的魯邦三世潮了啦!那個除了我誰看過啊 XD)

 

「創業者回矽谷當打工仔,美國才有無限可能,激發想像。」

「人生最大的阻礙就是自己。」

「對擋住你的人毫不留情 即便這個人是你自己!」

「用自己喜歡的事 推動社會改變。」

 

 

  • 林之晨 (Mr. Jamie)

 

 

12_yangcc

 

 

Mr. Jamie 的演講,說明創投經驗,提到了以下的 9 個重點:

 

  1. 80% 有工作經驗才創業!
  2. 成功率極低 01,無法度過 valley of death / 4-5年 / 美國創投案件統計圖 / 20-30 萬新創公司 / 2000-3000 (1%) 家得到創投資助 <50 間 IPO 股票上市 / 未能找到 scalatable business model(可規模化的商業模式)。
  3. 創業是大樂透,成功率超低。
  4. Valley death 無法度過最大原因:來自周邊人的壓力(賺錢沒、開分店沒)就像結婚一樣!
  5. 創業三大要素:熱忱、市場、能力的黃金三角。有熱忱、市場,但沒能力 (白日夢夢想王 Facebook 發想者)
  6. 四個讓創業成功機率增加的因素:「決心」:我「死」都要把這件事做成功。「學習」:看 YouTube。「策略」:有方法,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有系統、團隊)/ 如何重複性購買(一流行銷配二流產品 = 失敗)。「執行力」:很難,容易眼高手低。但,01% 優化 100 倍還是只有 1%,我個人認為解決之道是蘇公提到的,「內部創業,用創業成功四心法來達到高成功率。」
  7. 創業失敗原因:大多數人沒到 pivot market point / 團隊吵架 / 彈盡援絕(較少)。Xdite:只想著失敗,沒有成功信念。蘇公:熱情度 / 夥伴 / 組織間的和睦。
  8. 反向激勵:如果有在死亡之谷的朋友,「嗆爆他!不要鼓勵他!(小心使用)」
  9. 關於命運:人生所有的結果,都是個人決定造成的,也許不是今天的決定,是 5-10 年前的決定(蝴蝶效應),如果 2-3 年後你想要好命,今天開始就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個人整理解讀的重點為:內部創業可以增加成功機會,天平兩端、受雇員工 _______ (內部創業)________ 創業,系統化、標準化、失敗率小、自由度高(結果與努力成正比)

 

 

一日總結

 

贊曰:開創新局不輕鬆,首先肚子不能空;三點不動一點動,機會就在「沒有」中!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