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抹去界限,跨回初衷。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部 廖祥琳 醫師

 
456

 

 

跨界,從報名就開始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之前因為報名總是報不到,所以這次公佈不久就毫不猶豫地匯款,一直期待著今天的課程。其實,光看課前問答就看得我津津有味,有些問題雖然不是自己提出的,但是學員彼此間應該有某部分的期待與動力是一致的,所以就像是大數據分析結果般存在著共鳴。

 

今天一開場,蔡校長就在前面提到:「我們以為在跨界,但在他心裡卻是一致的!」說得真好,跨界應該不僅是一種概念或後續的行為。我想應該是原本就該存在血液中的一種特質,一種開放、精進的特質。當然,正面的概念不會孤獨,李紹榕主任也說:「專業好,就必須去捍衛它!」「一起迎接砍掉重練的機會!」我們不該等著在失望中死去,反而應該在其中看見轉機、翻轉頹勢。

 

 

用心繪製人生取捨圖。

 

今天的演說最令我感到 touching 的,應該就是陳建華醫師了,「只是想要好好當一位醫師!」回到這樣的初衷並不難,但是將它轉變為實際的行動,卻是需要誠實面對自己,並採取行動。只要有心,「從打算創業時,就已經是在創業了」,當然其中就必須畫出自己的「人生取捨圖」,不因別人的風涼話而影響判斷。

 

 

不只一股傻勁,而是沒有退路的往前。

 

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優勢後,「掌握核心技術、創新營運模式」,也要勇敢拒絕會阻礙理想實現的物慾:「沒有買房,就沒有房貸!」(沒有設限,就沒有界限!)陳建行醫師以平實的「善用自身的優勢,拉大差異」並實踐,在收入減少時仍積極投資自己,這都是需要一股堅定的信念來支撐,「自我感覺良好」表達的不是一股傻勁,而是沒有退路的往前。

 

 

累積能量,創造品牌。

 

獨特演說魅力的陳志金主任,精心設計不少梗,但也提出經過實際查訪後的評論、粉碎謠言。「Fight or Flight!」是一位即將走過中生代的醫師,面對醫療崩壞對年輕一代醫師提出的鼓勵,比起只會在媒體報章上寫風涼話的大老來說,真誠多了。

 

「累積可攜帶的能量,創造你自己的品牌」,是跨界時必要而不可忽視的元素,我們都在投資自己,為的就是相信並證明,政治因素不會改變醫師想要好好治療病人的初衷。

 

 

充滿熱情與勇氣的冒險

 

畊仲醫師、育群醫師和斯棓醫師,在自己耕耘的領域不斷精進、學習,他們淬煉自己之後,想的是要幫助別人、影響這個世界,這些都需要源源不斷的熱情作為後盾。

 

蘇迎士醫師特別的經驗和 Biofilm 的想法也提供了大家在無奈的大環境下,仍可有所作為的勇氣。熱情無敵的 XDite 不斷面對自己、挑戰自己,甚至做出「人生最大的阻礙或許就是自己」的警惕,加上為免「因自己的眼界不夠,而浪費團隊青春」的想法,我想,這些心理素質都將再成就他達到另一個高峰。

 

Mr. Jamie 壓軸分析了創業其實成功率不如想像,也給了大家必須經由各個面向,謹慎評估創業這件事,一旦決定就必須「就算死也要作」,並提醒「一流的行銷加上二流的產品,只會加速失敗的速度」,真正重要的還是在產品,行銷如水,能載舟或覆舟。

 

「隨時檢視初衷,界限往往是自己所劃,當心中無界,跨不跨界就不是問題了!」感謝籌辦單位,讓我享有一整天物超所值的分享!

 

最後,廁所太遠的原因竟然不是因為空間,而是因為沒時間、捨不得去上,這體驗真是特殊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