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開始尋找一趟充滿熱情,並持續下去的旅程。

 

作者:江承翰 先生­­­­

 

 

MECO_20150412_038

 

 

我要開始寫 blog

 

忘記是米蘭昆德拉的哪本書,第一次看到這個用詞「書寫狂」,說的是為了寫書而寫東西的人。看了書之後一陣子乃至最近,一直想避免自己變成那個形容詞。已經很久沒寫稍微長一點的文章,頂多是偶爾 twitter 或 Facebook 寫一兩句話,或者照片的附註。

 

網路時代寫 blog 文的人算不算是米昆說的「書寫狂」呢?如果只是實體出版品上的定義「寫書」,那也許不算是,但如果是為了寫 blog 而寫 blog 呢?米昆的著作裡,沒有看到太多網路藉由文字影響人們的狀態的敘述,也許因為他是老一輩人吧。總之,管他的,我打算重新開始寫 blog。

 

 

主辦單位用心安排的內容

 

昨天去參加了新思惟辦的一個論壇,老實說,那時候報名參加稍微遲疑了一下。接近一萬新台幣的報名費,知道的講者只有四個,一個人講二十分鐘,一整天的演講。雖然說主題是創業,更精確一點說,比較偏向一群醫生在這個健保崩壞的時代,醫師們在研究怎麼找到出路、轉行、全自費診所與內部創業(改革的潮版說法?)…等等。

 

不是醫師的講者只有兩個,Mr. Jamie 和 XDite。前半場多是一些已經創業或者轉型比較成功的醫師,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最後以 Mr. Jamie 和 XDite 作為收尾同時帶來某種氣氛的轉折,內容安排相當用心。

 

 

澆不熄的熱情,奮戰到底的決心。

 

Mr. Jamie 談到從統計數據來看,以 IPO 當作基本的門檻,創業失敗機率非常高。XDite 談到創業,或者說讓人生前進,最重要的就是熱情與決心。聽最後這兩位講的時候,其實我只覺得,創業真的很不容易,我想或許是故意設計要來給諸位聽講者踩踩煞車,讓大家從前面精彩的成功經驗的美好(幻覺?)中醒醒,認清從做夢到動手做到成功的距離。

 

其實每個階段都很困難,從確認自己的理想或夢想開始,動手做,維持生存,成功,每一步都很多風險。所以 XDite 會強調熱情和決心,當能確認自己的熱情和決心是真的的時候,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工作很開心這一個情境。

 

 

業界相對論

 

忘記是不是開場的李醫師提到:「為什麼醫療環境這麼差,還是這麼多人想要考醫學系?」,李醫師自問自答:「因為醫師雖然是魯蛇,至少還是魯蛇界的Leader。」把醫療環境換成科技業,醫學系換成台積電,大概結論也是一樣的。說白話:「雖然環境很差,但是這行的薪水還是相對好的。」

 

單純從字面上去推論,結論也許是大家都去考公務員?剛好目前的社會氣氛也是如此。那個開場其實有讓我感覺到醫療人員普遍的怨念,工時太長,待遇太差,風險太高,但又因為薪水相對好所以考醫學系的人多。只要健保還在,大概就會繼續這個循環。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人民控制模型。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陳志金醫師說,之前商周等媒體在講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高薪挖角台灣醫師,但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完美,語言、環境、種族歧視與資歷經歷不被承認……等等。

 

去新馬歷練是不是明智的選擇?其實取決於自己的心態。「Fight or Flight?」陳醫師的投影片寫,他說如果你的目的是增加自己的視野,接受不同環境的訓練等等,也許是有意義的,如果只是想要逃到更好的地方,逃過去也可能只是屎缺。有好的東西為什麼要給你?除非你比別人更好。

 

 

新思惟帶給我的啟發

 

聽了一整天的演講,老實說,我覺得我能,而且需要具體實踐的只有兩件事:

  1. 每天寫 blog。( Jamie 說他每天一篇持續寫了六年,我擔心我只能寫一些廢渣文章。)
  2. 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而且能持續地想做的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