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20 分鐘的分享,就覺得物超所值了。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一般外科 陳育賢 醫師

 

 

01_ChenYH

 

 

最讚賞的講師是……

 

「如果你是個錐子,放到布袋裡自然也會鑽出頭。」

 

有些人就是這樣,從小看世界的角度就和別人不一樣,對於社會上的價值判斷也與主流相異。

 

在所有的講者裡面,個人最讚賞的就是神經外科的陳建華醫師。讚賞的不是他在事業上的獲取多少報酬、擁有多少財富,不是他在國際上享有多少名聲與地位、在醫學領域做出多少突破性的貢獻,最讚賞陳建華醫師的是,他的理念、他行為背後的動機,還有他「取捨」的藝術。

 

因為自己在美國突發的病痛,深刻體會疾病帶來的痛苦。所以捨棄一切,完完全全就是為了病人、為了要緩解他人的苦難。為了要解決以往難以解決的問題,必須持續精進自己的臨床技術。又為了讓自己能給病人最好的照護。

 

「與其用自己幾十年的生命等待,不如親手開創未來。」

 

「主張醫師應該有充足的主導權性,幫病人打造最佳的治療計畫,並協助整合健保與非健保資源。把自己的角色,從健保體系的員工,調整為打造病患健康的建築師。」

 

「要創造一種機制,透過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來獲取報酬,不是透過藥品,也不是單純透過術式,因為沒有細心評估病情,就匆匆給予病人的藥品與術式,對病人不但沒有價值,甚至是有害的。」

 

「我要一步一步證明給大家看,追求良善,為病人的生命創造價值,還是可以有報酬的。」

 

「創立之初還跟朋友同事說,只要每個禮拜,我們有為一個病人的生命創造價值,Clive Chen Clinic 就會繼續經營下去,創業已將屆一年,這句話依然堅定。」

 

如果一個人能有這樣的動機再加上堅強的意志力,「想好好當一個醫生」,怎麼可能不會「成功」!

 

 

可以走的路有……

 

蔡依橙醫師認為,已經接受完醫療訓練的醫師有三條路可走

 

(1) 安身立命:接受現況,享受人生。

(2) 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拿所應得。

(3) 大膽離開:保留核心,大開大闔。如:做自費、移民、轉職、創業…

 

但在世代掠奪、人吃人的時代,哪有現況堪可安身?離開,離的了血汗醫院、健保制度,逃不出江湖社會、還有不可避免的人心。

 

 

02_ChenYH

 

 

Fight or Flight

 

陳志金醫師在演講中一針見血點破所有問題,人生在世,明明白白就兩條路:逃避,或著面對。逃避?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能逃到哪?又能逃多久?面對,又該怎麼面對?也就是來參加跨界論壇的初衷,希望在這裡獲得的收穫。

 

「知道高手在哪裡,吸取經驗,累積能量,融會貫通,Fight!」

 

 

20 分鐘的分享,就覺得物超所值了。

 

每個人過往的學識與生活閱歷不盡相同,聽了同樣一整天的演講也都各自解讀、各有各的收穫,然而若要論及自己的心得,寫上超過一千字,其實對我而言,如同第一段所述,聽了陳建華醫師二十分鐘的人生上半場回顧,真的可以說是物超所值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