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跨界?無界!

 

作者:高雄長庚 婦產部 蔡妮瑾 醫師

 

 

01_tsainc

 

 

白色巨塔外的世界,是什麼?

 

在白色巨塔中,其實醫師被保護得很好。這裡的白色巨塔,我指的是大財團 醫院中的環境。在這裡,大多數的病患是慕大廟的名聲而來,而非醫師本身。

 

但一旦真的離開白色巨塔,我真的擁有超強的核心技術,可行藍海策略嗎?我有勇氣打出自己的招牌養活自己嗎?這個世界太大了,離開白色巨塔,我好像一無所知……

 

 

我相信這個品牌的活動

 

好險好險,我有來參加這個論壇。第一次報名新思惟年度大場,也是不假思索。因為我信任這個品牌能持續帶給我新的東西。即使講者有一半以上不認識,但就因為如此,讓我更想開拓新視野。

 

大會手冊一翻開,就看到精緻心靈明信片,讓人瞬間靜下心來。很巧妙的規劃。一首詩就能帶領人們離開現實的世界,去到更理想的地方!即使急忙趕路,至此,已準備好詩的氛圍,來聆聽演講了。

 

 

講者無私分享,聽眾引發共鳴。

 

陳建華/陳建行的內容,既踏實又有趣,且讓人欽佩他們的努力。(兩個講者名字差一個字,放在一起是要考驗司儀的功力嗎?)他們把時程表揭露在大家面前,讓我更有概念,明白成功不是一蹴可幾。

 

而像林煜軒/藍弋丰這種天才創意型的人,要不是經由新思惟,我搞不好一輩子都無緣認識。陳志金醫師的演講我從頭笑到尾,且竟然點出了大部分人崇洋媚外的盲點。有些觀念在心中若有似無,若有幸被人點出,就會突然有共振的頻率,彷彿一場偉大的發明。

 

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堪稱渲染派!我覺得他不管傳達甚麼概念我都會同意。這種超級有「口氣,quick-cow」的演講,聽起來覺得動機十足,讓人在休息時不想要有一絲怠惰。當然囉,蔡校長的分享字字鏗鏘有力,要政令宣導就要找這類型的講者吧!

 

 

非醫界的講者 衝破框架

 

XDite 和 Mr. Jamie 兩個猶如變化球投手,一開始有點來不及接招!事後回想真覺風格迥異!我想是醫學教育及醫院的體制,讓醫生們多少有一些框架,雖然直球也強勁,但總是較好預測球路。

 

聽 XDite 的分享,讓我感覺一直在跑百米,一直在衝刺。我都累了她還不累,她還一直在往上爬、一直在進步。我想,有找到天命的人就是如此,路途再遠都不怕累,都可一路衝刺。

 

Mr. Jamie 道出創業的 death valley 平均 4-8 年,好血淋淋的事實,我就是要聽這個,我才不要一直聽 fairy tale 式的烏托邦理想。再來 Jamie 提出的成功生活三要素:熱忱、能力與市場,讓我更確切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標。原來一般的事業,只是能力和市場的交集。志業才是三者的交集金三角!

 

 

在新思惟,結識更多老師。

 

新思惟真的是一個好優質的成長團體,好慶幸能在 30 歲前就遇到它!TED 也是在成為蔡校長之友後才接觸。在短短一年內學習的動機,「有目的」的增強。在短短一天內讓我意識到自己還有好多不足的地方,在心靈上結識了更多的老師。

 

人說一場演講只要帶走一句話就夠了,但我吸收了好多精華, 結束時頭腦很漲,因此在回程高鐵上睡了深深的一覺!

 

希望以後能聽到更多女性演講者的分享。

 

“Be so good that they can′t ignore you.”只有超級好,才叫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