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一場華麗的跨界饗宴

 

作者:高醫附院 內科部 陳以勳 醫師

 

 

123

從一張課前小卡就深刻地體會新思惟是多麼用心~ 

 

這是我要的未來嗎?

 

穿梭於各個 station 間處理各式各樣的病人問題,在和病人面談中,口袋裡的公務機三不五時地響,埋首於電腦前,一字一字的敲着鍵盤、打著病歷,一邊想著病人病情走向與治療,這是我在南台灣某醫學中心的內科生活。

 

心裡想著:「再忍三年就可以結束內科 training,邁向自己的未來。」

 

但是抬頭看看各個學長姐的生活:升上主治醫師後仍然忙碌於看診、主任的交辦事項、未完成的 paper、及醫學生的各式各樣教學。有時看到某些 VS 在晚上 10 點還出沒於各個 station,心裡想著這是我日後要的生活嗎?日後只有這樣的生活能選擇嗎?出去開業,假日看著感冒拉肚子等 LMD 生活形態是我想要的嗎?

 

而這樣的問題,很幸運地在 4/12 得到了解答。

 

 

走出自己的路

 

暨去年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很幸運地和我太太又能參加 4/12「新思惟論壇:跨界」。從演講前的 Email、工作人員的接待、課前精美講義以及講者師資簡介,看得出蔡校長及工作夥伴,為了這個論壇籌劃整備已久,準備讓大家有豐富的心靈饗宴。

 

論壇一開始由「醫龍」李紹榕主任分享醫療崩壞的現狀,闡述後續我們會碰到的醫療問題,發人省思。後兩位講者:陳建華醫師及陳建行醫師,更直接給我之前問題的解答:出去開業絕對不是只看感冒等小病,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提供世界一流的技術,讓別人自費來買單!

 

兩位前輩成功的例子,讓我更進一步地瞭解到,不一定要待在大醫院才是王道、不一定在大醫院才能跟上世界的腳步,甚至不一定是要寫 paper 才是證明自己醫學的價值(不過像蔡校長那樣打造出世界級的水準,而發表出的 paper,更是醫界神人級的表現)。

 

而之前看著某些雜誌報導,某些國家高薪聘請我國醫師去行醫的流言,也在「流言 buster」陳志金主任的親身體驗下,徹底粉碎了!我的感覺,聽完上半場就已經物超所值!

 

 

沒有奇,只有累積。

 

下半場從楊斯棓醫師以及陳畊仲醫師的身上,更讓我瞭解醫師不僅僅是只有「醫人」這個角色,走出白色巨塔,參加社會運動或是演講推廣自己的理念,更是另一個選擇。蔡校長的演講則是畫龍點睛之作,「差異化、全世界、懂團隊」這九字箴言,我會銘記在心。

 

最後兩位講者則是跨界領域學習的典範。XDite 完全詮釋了 Jamie 所說的第 0 步:找到天命!配合第 1 步決心、後續步驟的學習、策略與執行力,深刻地刻畫了成功走的腳印。

 

成功決非偶然,「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感謝新思惟的跨界論壇,讓我知道打拚要如何打在刀口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我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行!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