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我不是只來收集馬克杯的

 

作者: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婦產科 陳達生 醫師

 

 

chends

 

 

我不是只來收集馬克杯的

 

從新思惟國際辦的《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開始,這已經是我第五次參加新思惟國際辦的大型活動,用陳畊仲醫師的說法,我可不希望,自己只是來收集馬克杯的(這是第七個)。

 

就講者經歷與分享內容粗略來看,這好像只是一場醫界跨界成功者的經驗分享,但看多商業週刊與遠見雜誌會知道,成功的方法有很多,但失敗的原因往往都是固定幾種。

 

光看成功者的故事不能直接套用到自己的情境。而論及失敗的原因,成功者不一定知道 (Survivorship bias) 或不願意分享以維持成功形象。

 

這是新思惟講者們,課堂與課後問答所分享,最珍貴的部份。分述如下:

 

 

一、策略是「取捨」的藝術。

 

參加過之前的新思惟活動,看到陳建華醫師課前問答的空格,我可以自信的填上這兩個字,這讓我馬上回憶到蔡校長小志志醫師閻紫宸教授所分享許多實例。

 

 

二、不斷精進學習並追求熱情的強者哲學。

 

許多講者都分享在大組織內(醫學中心)龍困淺灘的狀況,但他們不因客觀條件苛刻而自怨自艾,反倒利用大組織的資源練兵,培養後續實現夢想的能力,這讓我想到羅振宇曾在每日 60 秒音頻所說的:「現在的工作成果,是給現在的老闆用,讓未來的老闆看。」

 

 

三、如果醫界沒有崩壞,我們就不需要跨界了嗎?

 

陳育群醫師在演講開始問道,並讓我自省,如果今天健保把醫師養的肥肥的,只要專注本業就好,會不會反而是讓我們處於有毒的舒適圈呢?

 

短短幾年,往回看網際網路改變了資訊流通的方式,往前看自動駕駛也即將改變交通方式,社會各個層面變革如此之快,我們也必須不斷地認清座標並保持市場的敏銳度,達到陳畊仲醫師說的「跨界到無界」!

 

 

四、非醫界的卓越創業者。

 

這次研討會最大的不一樣,應該是請來了兩位非醫界的卓越創業者,這樣的設計真是一絕,如果少了他們,這個研討會可能會太「勵志」,兩位卓越創業者都是來潑冷水的。

 

XDite 告訴我們,她只是做她覺得有熱情的事物,所以事半功倍,身處台灣這個「原地等升級的社會」,許多人抱怨現有環境,不安於室,卻又不良於(執)行,用觀望插花的態度,就算跨界又怎麼能打贏 XDite 呢?

 

另外 Mr. Jamie 也用實際數據打碎對於創業成功率的夢想:只有 0.01%!

 

當你想到一個概念,世界上同時想到的恐怕有千千萬萬個,而願意動手實現的人,才可能多獲得一點點成功的機會。如果像電影「社群網站」那兩位划船隊員,光抱著點子就想獲得像 Mark Elliot Zuckerberg(Facebook 創辦人)的成功,那這個世界恐怕會被嘴砲人的口水淹沒。就連已經站在成功浪頭的人,都還要不斷擔心後進者的追擊,一旦跟不上下一波浪潮,就會變成昔日的 Nokia。

 

 

我所得到的收穫

 

既然創業這麼難,那參加這個研討會對還在醫界工作的人有什麼幫助呢?小弟認為,創業者特質最可貴的就是不斷自我進步、獨立思考,就算隸屬於組織也可以實現組織內創業,就算遇到組織不幸崩毀,也能在之後的新世界找到自己的角色。

 

這樣的態度不只是在醫學上有所助益,而是經營豐富人生的不二法門。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