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為什麼來參加醫師的場子?

 

作者:Mentor Graphics 技術行銷 陳昇祐 經理

 

 

innovarad

 

 

為什麼來參加醫師的場子?

 

唐悠悠醫師在會後拋來問題:「像您這種會跑來醫師場子的 奇特 工程師,回到自己的圈子裡究竟會遇到什麼呢?很好奇。」

 

「我算半個工程師吧,另一半是 marketing,工作有跨國性質,老闆同事很多各國老外,所以還滿習慣不同族群的場子。各種場子,有需要就會到。目前看到的醫師場子,大多圍繞在如何突圍以及所需技能,讓我在面對同業競爭壓力中保持樂觀,知道怎麼走下去,滿重要的。」

 

 

替之後的跨界準備

 

產業更迭快速,幾家大公司被擊垮掉之後,大家慢慢體會到 Clayton M. Christensen 的「破壞式創新」。「創新與創業,總是來自於邊陲與長尾。」自己的跨界,也是從撿別人不做的開始,進好球帶的球較多,安打率也較高,然後一步步跨界,開了眼界。但未來機會成本愈來愈高,有必要更深入思考自己跨界的內在邏輯,追尋心之所向,讓下次的跨界更精采漂亮,掛點時了無遺憾。

 

來參加的講者學員們都很厲害,醫界人士要跨界,會比起一般人思考更深入,我就來這個場子,向傑出的心靈學習跨界的邏輯以及了解心路歷程。

 

 

了解「死去只會被遺忘」的硬道理

 

家人也有醫師,看在眼裡,對醫療人員感到疼惜又尊敬。木容公子本身就犀利又身處烽火現場,可能又加上 EMBA 的訓練,所以更能看透醫療崩壞的全局、未來演變、官方的決策邏輯並提出對策。「以刑逼民」這著棋引起許多討論。

 

「死去只會被遺忘」!真的,活著才是硬道理。

 

蔡校長提到神經外科的歧視鍊,正好,「創新與創業,總是來自於邊陲與長尾!」Clive Chen Clinic 就是一例,陳建華醫師是真正的創業家,「如果沒有意識到任何的取,都夾帶著捨,就不會訂出偉大的策略。」看到陳建華醫師身體力行到奮力開花結果的過程,實在很震撼。

 

健行診所的案例,是清楚辨認 underserved market,方向明確,就有力道去投資差異化的核心能力,陳建行醫師延續運動員的運動生命,在這一塊攻下灘頭堡,發展自己的地盤。「價值的交換」是 marketing 的基本法則,在自由定價的前提下,陳醫師的定價邏輯正循此規則,相當合理。

 

兩位陳醫師讓我想起這首詩的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而東西南北風。

– 鄭板橋 –

 

 

講者的智慧,我收下了!

 

聽完藍弋丰醫師演講,趕緊訂閱 TechNews 科技新報,下單刷了《明騎西行記》和《橡皮推翻了滿清》,繼續吸取受過醫學訓練加上天才的智慧。也參考林煜軒醫師的 Podcast 名單,收聽這位跨國公司的優秀新銳同樣在聽的節目。

 

陳志金醫師實在是有深度又有喜感的怪才,深入敵營,終結謠言,真是太值得了。我自己也和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工程師閒聊過,真的,改善自己這塊土地比較實在啦!

 

看到陳畊仲醫師的「無界」投影片,瞬間獲得解放,情感澎湃,感動得不能自己,如果要我只用一張投影片記錄感想,應該就是這張「無界」。

 

 

02_chensy

 

 

生命才是最貴的成本

 

楊斯棓醫師以賴和的河洛話作品為開場,直接打到我的心坎最深處。那張黃雨傘的照片的情感衝擊力好強,兩位 TEDx 講者證明了「麥克風+信念可以改變世界!」。

 

受到蔡校長的影響,我六月從美國開會回來後,將自費去義大利學習十天。以前除了玩,走遍各國都是全公費的商務旅行。自費無敵,只要能短時間內提升都值得,生命才是最貴的成本。

 

陳育群醫師真是很有意思的人,靠著程式數據,勘破表象,直達決策重點,把任何現象當成 study,很值得學。

 

蘇迎士醫師的內部創業,讓我想起以前做過類似的事,結案後有了實績,半年後就被找去跨國公司上班了。

 

 

當頭棒喝的爽快

 

軟體業的時機愈來愈好,所有的基礎建設都成熟,正好,停留在硬體製造業思維的 IT 科技業已經在下坡的路上,不再能吸引太多年輕人,而 IC 設計的客製化程度高,公司必須向下游產品生產國家實體靠攏。

 

對台灣的下一個十年來說, Mr. Jamie 和 XDite 這樣的人出來發聲,比科技大老重要太多太多了。 XDite 很直白,我被 geek 當頭棒喝敲幾下,很爽很痛快。

 

 

受用無窮

 

幾位講師嘔心瀝血,掏心掏肺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還推薦 Podcast、羅胖的節目、自己的著作,讓學員有多種途徑貼近幾位傑出講者的心靈,終生受用,相當感謝。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