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幸好沒錯過新思惟活動,講者不僅有殺手級的,還有核彈級的!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部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MECO_20150412_505

 

  

原本沒想報名,後來不但搶候補,更拿到了……

 

參加這場新思惟活動,和之前參加的不太一樣,充滿了心路歷程。

 

一開始看到這場「跨界」活動,老實說,是沒有太多參加的想法的。即便身為新思惟的校友,也加入王冠欽的「追逐新思惟馬克杯收集活動」,但還是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報名。因為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身在充滿困境的醫界,卻不想跨出去。

 

我那時候想法是:「小弟我無才無德,更重要是沒第二謀生本領,這輩子應該不會跨界,也沒本事跨界。雖然活動一定會辦得很好,但還是先在家裡顧小孩吧。」

 

新思惟活動實在是太搶手了,讓人家都沒有考慮的時間。等我終於醞釀好要報名的時候,諸位校友加新朋友早就已經幫活動關上了大門。

 

話說人真的很奇怪,當你越得不到的東西,就會越想要。(可能因為這樣,新思惟大活動一年才一次 XD)之後就一直在追蹤有沒有人要轉讓的訊息,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活動前三周,讓我候補到了!

 

現在回想起來,這真是一張通往未來,快樂充實生活的一張黃金車票。

 

 

講者不僅有殺手級的,還有核彈級的!

 

報名成功後,就又繼續忙碌的生活。活動前,發生了一連串振奮人的事情,讓自己自 high 了一陣子,冷靜下來後,也開始規劃新的目標。活動前幾天,看著網站上講者的課前問答,豐富到只把自己感興趣的講者部份看完而已。

 

到場才知道,我沒看的才是高手中的高手,特別是兩個非醫療界的,這已經不是殺手級,而是核彈級了。我應該算最不認真的參加者了。活動前一周,陷入了一個難以做抉擇的處境,「是否要讀研究所?」、「要讀哪個研究所?」「要去玩老鼠嗎?」

 

 

抱持著想要突破的心情,參加新思惟的年度活動。

 

腦海中一直浮顯著一些話:「念研究所和做研究的能力是兩碼子事,by 蔡校長」。

 

心中也清楚自己已具備了獨立研究的能力,猶豫的只是需不需要花費相對比較多的時間成本換得「可能」可以擁有的新能力。雖然和科內主任聊完後有了方向,那也只是採取了龜縮的心態,只是把決定的時間點挪到了錄取之後。於是乎,抱持著想要突破的心情,北上參加這個新思惟的年度活動。

 

 

鑽研難處理的領域,把它做到世界第一。

 

當天活動真的很精彩,每個講者都有啟發我的地方。陳建華與陳建行同樣是開業醫師,同樣是自費診所,同樣是疼痛治療,卻有不一樣的心境,不一樣的初衷。

 

「我只是想要好好的看病人。」

 

從 Q&A 這句出發,就不難看出建華醫師一路走來的脈絡。在大醫院中,不被醫院扭曲的生態牽著走,寧願減少病人,減少收入,也要給病人最好的品質。在這個出發點上,為了解決病人的問題,鑽研冷門難處理的疼痛,堅持把它做到世界第一。有了這個差異化,即使是出去開業,即使是自費,也是有非常亮眼頂尖的成績。

 

這也讓我們見識到,在現今健保主宰的醫療環境下,仍是有讓病人、醫師都雙贏的生存模式。

 

 

整合優勢,創造出差異化,獲得成就感。

 

「苦學喬骨」的建行醫師,努力走出「窮得只剩下錢」的生活。不惜「跨界」向復健推拿取經,再整合醫師的優勢,創造出差異化,新型態的治療模式,不僅獲得了成就感,也讓自己走出了一片天。更重要的是,多了陪伴家人的時間,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質,更豐富的人生。

 

「你值得擁有更精采的人生」,這實在值得我們這些被醫院壓榨的醫師借鏡。

 

 

跨界溝通模式

 

煜軒是小我一屆的學弟,在學校只聞其名,卻不太認識他。之後是從他對醫師過勞的研究,配合當時一連串的時事,讓人比較有印象。(好吧,其實是我自己太廢,都不認識這些強人)演講當天,仔細一看,才知道他已經投入大藥廠的行列。

 

雖然他一直說他做的不是電影裡面主角的工作,但是聽了學弟的演講之後,他所表現出的思路清晰、口條清楚,其實也證明了為什麼他可以在藥廠。他所提出的跨界溝通模式,也可以套用在我們醫療上,不管是研究,還是說服病人,都是很好的一個方法。

 

 

謊言終結者陳志金主任讓我恍然大悟!

 

要說這段心得前,不得不自首,我也是那個貴星馬賤台灣的醫師,當初還自掏腰包跑去買了那本商周,而新加坡是因為自己太太的親戚也是在新加坡,自己又是那唯二被承認的學校,所以對那邊始終有點憧憬。還好這次跨界有了這個謊言終結者,來戳破了這個大謊言。自己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是阿馬的陰毛」,攏是騙人的。

 

不得不說主任這段演說,是最吸引我的(絕對不是我抱持著聽笑話的心情)。從簡報的設計,投影片的風格,圖片使用的恰到好處,到那段「Singlish」(我常聽所以我還蠻能了解的),真的是讓我太享受了。對於主任表現出來的活力和元氣,真是太讓人感到興奮了。

 

 

陳畊仲讓我的眼界跳脫了傳統的窠臼

 

陳醫師提到「讓天賦自由」、「不是跨界、而是無界」、「成就別人,成就自己」、「為什麼你開車會找教練學,學溝通,演說,管理,都不會想找真正的專家學?」等都非常啟發我。不過仔細想想,我們有新思惟,各方的人才,蔡校長都幫我們找好了,而且都找到同在醫界的這些人才,讓我們更心甘情願地學習。這也印證了我這半年的學習之路是對的,讓我的眼界跳脫了傳統的窠臼,剩下的就看自己的能力和毅力能實現多少了。

 

 

陳育群醫師提醒我專注在自己的優勢,就能成功。

 

「發揮自身所長,創造工作系統,整合各方優勢。」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發揮到極大,就能成功。這不僅是創造差異化的過程,也是結合各方能力,創造競爭力的過程

 

 

楊斯棓醫師深厚的思想與演講功力,讓我想要搶上他的新思惟課程!

 

看完楊醫師演講的感想:「有沒有人要轉讓演說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課程?我要搶!」(橙編按:剛好有,供您參考,這裡這裡。)

 

一個好的演講者,除了好的演說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充實自己,不然怎麼想到這些梗呢?其實,200 餘場的反核演說,只是楊醫師把劍磨利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他有上好玄鐵的本質,「持續學習」、「持續精進」。沒有持續學習,持續精進,持續地跟沒有借東西。沒有這些充實的內在,我想再多場的演講,也只是流於口舌。

 

在這場之前,楊醫師的演說功力無庸置疑,在這場之後,讓我更深深的對楊醫師豐富的人文思想、鄉土情懷,還有各方面的知識能力折服。

 

 

蘇迎士醫師面臨困境,不是抱怨,而是動手做。

 

蘇迎士醫師的「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讓自己發光」連貫了這段演說,點醒了我,也感動了我。「Just do it」的概念告訴我,無論在怎樣惡劣的環境,都沒關係,停止抱怨,只要開始做,就會找到自己的價值。我是個很會抱怨的人,在這場之後,我會把這句話謹記在心。(小聲地說,上次簡報設計得獎的作品,其實蘇醫師有幫忙了一下 XD)

 

 

蔡校長和新思惟課程讓我成長了很多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那幾句重點。一語道破,永植人心。過去半年來參加新思惟,讓自己成長了很多,謝謝校長,也謝謝新思惟。

 

 

永遠讓我忘不了,勇於追求自我的 XDite。

 

在這場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誰,在這場之中,我只知道她很真,在這場之後,我永遠忘不了她。我想就是這樣的真,這樣的勇於追求自我,讓她可以那麼成功。聽起來很簡單,卻也是目前台灣社會養成之下最難的一部份。我想我會用這樣的方式,去選擇自己要的東西,也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教導自己的孩子。

 

 

追蹤新思惟國際

 

 

1 關於 “幸好沒錯過新思惟活動,講者不僅有殺手級的,還有核彈級的!” 的評論

  1. 引用通告: 郭亮增 (Liang Tseng Kuo, MD) |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

評論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