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重新省思,重新規劃生活。

 

作者:土庫台全診所 黃峻偉 醫師

 

 

huangjw

 

 

參加跨界,我也正在跨界。

 

跨界這場盛會,在開放報名的時候,適逢轉換工作跑道,從醫院轉到診所工作。到基層醫療服務,是我在當住院醫師設定的目標,因此,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我完成了人生目標的時候。但是在診所待了一個月後,突然發現,還有好多想做的事,但是又有好多事做不了,有了不安的感覺。

 

 

就這麼剛好的幫我解惑了

 

陳建行醫師的演講,馬上解答了我的疑惑。看了陳醫師的經歷,和我一樣都是內科的小科出身,一樣都是在雲林的診所服務,他所講述的診所生活:看感冒看慢性病,每天待在診所、守著診所,於我心有戚戚焉,我等於在走陳醫師幾年前走過的路。而他和陳建華醫師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觀察,培養出自己專長,以自費為主力的方式,讓自己可以不用侷限於健保局種種的規範。

 

在此同時,聯想到游能俊醫師完全以健保為主的診所。游能俊醫師只做健保,只靠糖尿病治療,就靠一醫師之力養起 12 個衛教師和營養師,這和雙陳醫師以自費為主力診所的模式有所不同。這兩種完全極端的診所型態,但是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兩相比對後,我對於在目前的基層醫療下能做到的極限和方式,有著更深的了解。也將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興趣和專長,規劃下一步。

 

李紹榕醫師,林煜軒醫師和陳志金醫師,則是從不同層面去看目前醫界現況,李醫師講述目前醫界面臨醫療崩潰可能的局勢,林煜軒醫師則是以藥廠角度來看,陳志金醫師則是從目前最熱門的新馬行醫來分析。從他們三個不同的觀點來看醫界,可以更瞭解自己如何找到安身立地的位置。

 

 

一睹網路名人的風采,就值回票價了。

 

從當學生時代,就在 DummyHistory 板出沒,當時就注意到 plamc 這個 ID 很特別,有醫療背景,但是又有很豐富的歷史知識,後來慢慢知道 plamc 的本名,出了《明騎向西行》的書,甚至出版了《橡皮推翻了滿清》這本名著,這讓我對藍總監相當好奇。今天一睹 plamc 風采,真的是值回票價。

 

 

從平凡到頂尖的動力

 

下午場的演講,則是推向新的高峰。陳畊仲醫師、楊斯棓醫師、鄭伊廷三人,都是將自己從平凡推向頂尖道路的人,從他們三人演講中,能夠感受到那種不安於舒適圈,努力往上突破的動力。

 

明明他們取得的成就,已經足以讓自己過很悠閒的生活,但是他們都勇於突破現況,擴增自己的技能,把自己的人生創出一個新的天地。特別是鄭伊廷 (XDite) 的進化,就像從超級賽亞人變成超級賽亞人 2, 3, 4 一樣,透過壓力,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厲害。

 

陳育群醫師和蘇迎士醫師,則是院內創業的典範。他們在環境不理想,人人都想出走的狀況下,創造出自己在醫院內的地位,這種創新思維、突破困境的做法,是我一直在醫院的環境時沒做到的事。

 

曾經追蹤很長一段時間 Mr. Jamie 的部落格,了解科技業的創業狀況,對於創投,科技業的運作,有基本了解。但是一直不敢跨出那一步,也讓我自己只停留在羨慕的階段。

 

蔡校長的演講,可以說是將前面演講的內容的總和。包括了自我的突破,自我的投資、醫院內的科經營、走出醫院再創業的準備。在他的演講中,不僅複習了今天課程,更了解到,只有不斷地進修,跟著大師學習,成為最厲害的人,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天地。

 

 

重新省思,加緊努力!

 

在參加這場「跨界」之前,重新看到這段蔡校長幾年前寫的文字,才發現我自己蹉跎了不少時間。而今天的演講,感受到有為者亦若是的志向。

 

訂定夢想很容易,例如:住院醫師常常發願要把所 run 的科弄熟,可能是肺癌治療的各種藥物、可能是胃癌的各種手術技巧、可能是希望能獨立完成肝癌栓塞,但往往三個月過去了,發現自己一點也沒有朝夢想前進,回頭仔細盤點時間流向,原來自己參加了四場同學的婚禮、十次公司內不同團體的小型應酬、看了五場電影、衝了三天週年慶、剩下的時間在 PPS 上看了些 House, MD 與 CSI: NY,再上上 PTT 以及噗浪,三個月竟也就這樣過了(別忘了這是一群一週工作超過 80 小時的年輕人,其實下班時間並不多,很容易就填滿了)。

 

假設我們是外星人,客觀地觀察著這個住院醫師,必定會覺得這年輕人的夢想,應該是「成為人際關係很好的人」以及「瞭解當代影視網路娛樂流行趨勢」,而非「盡快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醫師」。

– 蔡依橙 –

 

重新省思,重新規劃生活,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站上新思惟的舞台,以我的故事激勵別人!!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