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8

新思惟,永遠比你期待的更好。

 

作者:奇美醫院 復健科 黃景燦 醫師

 

 

81_MECO_20150412_028

 

把握機會

 

還記得那是個懶洋洋的下午,一樣坐著交通車準備去分院看門診,滑手機時,發現蔡校長終於又要辦大型演講論壇。因為上次想了一下就報不到健保資料庫工作坊,這次馬上就幫自己和另一半報名,滿心期待這個活動,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衝擊並充電。

 

 

成功的起手式

 

踏入會場,有七、八個工作人員同時負責報到,彼此的工作分配明確且簡潔。辦過活動的人都明白,面對 250+ 人的活動,能順利、迅速地完成報到就是活動成功的開始。讓人想起過去那些大排長龍的 CME 報到,浪費了多少的人生。

 

 

醫療跨界

 

開場的是李紹榕醫師,長時間追蹤李醫師的文章,看到他勇敢地為台灣醫師對無理病家開了第一槍,對這位前輩欽佩不已。李主任用死亡關卡守門人的角度,告訴我們未來醫糾趨勢的變化;也帶我們在崩壞的現況下,看到希望所在。

 

陳建華醫師身體力行告訴我們,降低欲望關卡,才能更接近自己的崇高理想。「信譽」兩字看似容易,但在醫界的人都了解,要能在同行中得到如此評價,需要多少的努力和累積。

 

陳建行醫師的演講讓人感受到,一個風濕免疫科醫師跨界到疼痛處理的領域,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學長巧妙地比喻「整骨師傅」其實正是自費醫療的縮影,提醒我們差異化的重要性。

 

林煜軒醫師從著名的醫師壓力負荷研究,到他現在進入藥廠工作,讓我們見識到另一種人生選擇的面向和思考。

 

藍弋丰總監告訴醫療人,在跨界之前,自己的優劣勢在哪?社會用偏見去框限自己的人生時,如何突破。

 

陳志金主任的主題,在院內演講聽過一次,主任認真地每次演講都端出新東西,真的是位令人尊敬的講者。「如果你不夠好,人家為什麼要給你?」是我們能天天提醒自己的金玉良言。

 

 

學習跨界

 

陳畊仲醫師充滿巧思和梗味十足的演講,從 TEDxTaipei 的醫療崩壞,到「不是跨界,而是無界」,都讓人感受到一個跟我們一樣天性「內向」的醫師,是用多少的準備去把自己推向更高的舞台。

 

陳育群醫師的演講,馬上令人想起 Hans Rosling,信手拈來就把大量數據化為有意義的人生指標,這功力令人讚嘆。從「想拉近跟書卷獎之間的鴻溝」開始、到「開業醫的下一間分店要開在哪」、最後到「降低臨床醫療人員的無效工作」,每一秒都傳達出令人驚呼連連的創意和實力。

 

楊斯棓醫師已經是這個世代的一方之雄,他將大量的外在刺激轉化為內在能量,進一步去感動聽眾。從 TED 活動Duarte workshop,都讓我們感受到楊醫師對於自我進步的渴望,也同時激勵了我們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創業跨界

 

蘇迎士醫師分享了自己「如何經營一個從無到有的團隊」。即便是在偏鄉的小型醫院,又是健保體系下相對弱勢的急重症科別,用心經營自己的品牌、團隊、和服務品質,仍然能在一片荒蕪當中,栽培出美麗的一片綠意。

 

蔡校長的演講是經典中的經典,我們看著一位前輩用自身的例子去打破外界的質疑,勇敢作出個人品牌和世界級的價值。「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冷言冷語」、「只有超級好,才是好」,真是令人感動到只能跪了。

 

XDite 讓我們醫療人一窺頂尖工程師的心路歷程,「找到你真心愛的事情,當職業作一天,遠勝過當嗜好作一年」。「我會對擋住我的人毫不留情,即便這個人就是我自己」,這種簡單純粹熱情,瞬間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最後 Mr. Jamie 的演講用實際的數據,將我們拉回創業時要面對的現實。提醒我們唯有保持初衷、撐過死亡幽谷、找到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才能成功。

 

 

擇我所愛,堅定所選。

 

感動已不足以形容這一天的衝擊。有些醫師回到醫療本質,解決問題、創造價值;有些醫師在醫療之外,用加倍的努力突破框架限制,建立自我品牌和定位;還有些醫師在醫療崩壞的現場,從法律面、經營面、心理面,去正面迎擊這個無奈的大環境。

 

當住院醫師時,開始體會蔡校長講的年輕人的困境;升任主治醫師以後,更能體會大環境的現實和困難。過去曾跟陳建行醫師提到:「有像你一樣的一群醫師在我們前方努力,讓我覺得是台灣的福氣」。這次演講讓我看到更多的希望、更多真實的例子,引領我們繼續朝自己的理想邁進,也對自己選擇的道路更加堅定。

 

「準備好,迅速應變,迅速跨界,才是當今世界的生存之道」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