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不想限制自己在窄圈裡面,看到跨界就心動!

 

作者:匿名

 

 

MECO_20150412_177

 

 

對於未來會在醫療界這樣一個相對封閉體系工作的我來說,一開始看到跨界這個標題就有點心動,畢竟現在是網路的時代,已經不像過去長輩單靠一項專長就能打遍天下了;而且也不想限制自己在醫療這個窄圈裡面,所以看到這個活動就立刻找空檔報名了。

 

一開始由蔡校長引言為何會辦這個活動,其實還蠻佩服蔡校長竟然能找到這麼多「大咖」來一起參與這個活動,我想應該是一種磁吸效應吧,厲害的人總是會聚在一起。

 

 

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建立獨創性。

 

打頭陣的是李紹榕醫師,對於李醫師我並不陌生,也追蹤木容世家好一陣子了,說實在蠻佩服他能對於「奧客」採取很強硬的態度,大概是因為他對於自己的專業有信心,只要能建立獨創性,別人有求於你自然不用怕會沒有病人。

 

 

建立差異化,才能創造的價值。

 

陳建華和陳建行都是兩位成功的開業醫,比較不同的是建華醫師是神經外科而建行醫師是內科醫師。建華醫師勉勵我們能解決其他人難以解決的問題,並且建立自己的信譽;建行醫師勉勵我們建立好的差異化,我們的定價就是我們能為別人創造的價值。其中建行醫師讓我蠻佩服的是他原本是一位成功的開業醫,但是他走出舒適圈,創造自己的另一番天地。

 

 

善用醫學教育的特質,對環境提早做出因應。

 

林煜軒醫師是一位拿到專科後,到藥廠工作的醫師,他從精神科走向藥廠這條路讓我非常好奇,因為我最近剛好認識一位到藥廠工作的老師,他建議我們,目前走這條路的人不多,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但是若是要走這條路,由內科入門會比較好上手。我很佩服林醫師在很早就發現教育與醫學專科泡沫化的問題,因此提早做出因應。

 

藍弋丰醫師是跨足出版界的少數幾位醫師,我很佩服藍醫師能善用醫學教育的特質,發現許多未來之星,這些未來之星也順利被 Google 收購,這種獨到的眼光若沒有經過一番的努力是辦不到的。

 

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共鳴很深,之前也曾經想前往新加坡發展,但是去新加坡一個月之後,發現去新加坡發展不是表面上那麼好,台灣也不是我們所看到的那麼差。陳志金把他花費大把鈔票考察的結果和我們分享真的非常慷慨;但是前往新馬發展並非不可行,最好的方法是帶著我們的專業過去,而不是去做當地人不想做的工作。

 

 

有興趣的事情,做再久都不會累。

 

楊斯棓醫師讓我印象深刻,對於楊醫師的環島演講都略有耳聞,但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在環島演講以前,已經備妥足夠的資金,也就是他在當兵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研究房地產,並且利用房地產賺了一筆錢,可以當作環島演講的基金。而為何楊醫師會這麼有熱情呢?因為這是他有興趣的事情,做再久都不會累。

 

XDite 從一位圖書館的小員工做到國際級的工程師,屢屢放棄高年薪穩定的工作,不斷提升自己,最後在累積足夠的能量之後自己創業。她也是做有興趣的事情,做到世界都認識她。

 

 

將有興趣的事情做到最好,把握機會。

 

在今天的這麼多演講轟炸之後(被轟炸之後卻不感到疲勞,反而是更有動力了!),我個人總結就是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投入時間(1 萬小時以上)把它做到最好,建立差異化,並且把握各種機會。飛機起飛前是最難的,如何準備好各種設備與技能,看準風向和天氣起飛,才能完成一趟完美的飛行。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