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有一天,我一定會跨界!

 

作者:內科住院醫師

 

 

有一天,我一定會跨界!

 

 

這次論壇的議題看似跨界,要我們勇敢跨出目前的泥沼,然而更深層的意義是:本業努力做,對創業有幫助。

 

 

醫療跨界:與醫學教育息息相關。

 

一開始,李紹榕醫師的 2014 醫療趨勢回顧,以鄰為壑到有志一同,醫師與病人應站同一陣線,將風險轉向醫院本身,這樣既不犧牲自我醫療專業,也不會因此失志,即使只是魯蛇界的 number 1 。

 

陳建華及陳建行醫師的全自費診所實行,不一定要走熱門科別,反而從冷門領域中專心做,更有機會獨領世界做到最好。洞悉醫療欠缺處,尋求協助,不侷限在醫療或醫師,應拜會各領域大師。更要做出差異化,透過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來獲取報酬。(顧好病人,有口皆碑。)

 

林煜軒醫師出走藥廠,做出品牌,不需衣裝。

 

藍弋丰醫師提早出走,雖看似與醫療無關,卻時時藉由醫學教育的學習,快速整理大量資訊: massive data, thinking process, crisis management, team work 這些技能讓他能在此站穩腳步,寫出有深度的文章與作品。

 

陳志金醫師,超美的投影片,超棒的「金言」,透過一個個的驚爆內幕,讓我們了解出國得失,清楚地表達我們不可見的世界,也再次回歸主題,做好本業再行創業,國外想要的,是真正頂尖的人才。其他講者或許是種鼓舞,但陳志金主任卻是斷我後路,如同後續講者所說:沒退路時,才能激發潛能。

 

 

學習跨界:學習無界,把握機會。

 

三位講者,陳畊仲醫師,陳育群醫師,楊斯棓醫師,讓我了解,除了本業外,我們更要透過自身學習。投影片跟演講技巧,可能是未來很需要的技能。何時開始學習,要花費多少時間學習,需明白有得必有失。

 

一個能場場演講讓大家專注聆聽並有收穫的人,相信也能提升自身價值,增加演講邀請又能散播理念的好場合,可惜這部份是我所缺乏,期許自己能抓住每次在上台的報告機會,精簡投影片,貫穿小梗,這是讓大家看見你的最快方式。

 

培養長才,將自己準備好,保握機會。這是無界而非跨界,成人成己,嘉惠眾人。

 

 

創業跨界:差異化跟熱情是關鍵!

 

跨界不一定是離開醫院,蘇迎士醫師發揮價值,分享經營加護病房的經驗,有些東西只要是對的,並持之以恆,雖然不能並藉由精美投影片遊說,但一直相信自己能創造更好的環境。無法 metastasis,但我們凡人仍能 biofilm 成長。

 

蔡依橙,蔡校長是花十年的時間,找出差異化、找大師學習、建立團隊,透過學生社團及醫院生活,降低成本努力學習。

 

最後壓軸的 XDite 及 Jamie,雖非醫療人士,但他們兩人的講座卻是令人大喜,謝謝新思惟介紹了這兩人大人物。

 

XDite : 簡單的精簡簡報,卻因個人故事太過動人,讓人拍案叫絕,一個個轉折點,帶出了成功的主題:把喜歡的事做到超好,對停滯不前恐懼,加入頂尖團隊不中斷地學習。

 

Jamie:口說無憑,善用 Facebook 發狠,逼迫自己一定要實踐,不能成為魯蛇!在創業中找尋出 product-market fit,前後呼應了個人差異化,作出個人品牌,將喜歡的事做到超好!

 

 

因為跨界論壇,我找回初衷與希望。

 

這次的跨界再次超乎想像,上課前如槁木死灰的我,再次重燃希望。將鐵飯碗改成紙飯碗的我,再次找回了當年自己為何選擇回中部內科的初衷,一個天命的想法:天時、地利與人和兼顧的絕佳環境,這條路可走,但如何讓自己走的更深更遠,是我想成為內科醫師的初衷。勿讓無謂的事消磨自身的熱情,要讓自己做到超好,把握機會,激發潛能。

 

有天的我,會跨界,會兼顧本業,並有個人品牌,是我現今的努力的目標!

 

本業努力做,對創業有幫助!這次的論壇讓我充滿能量 ,不再去思考值班的辛苦,因為,我正在對的路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