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讓我好好思考,想找到自己的天命。

 

作者:台中榮總 嘉義分院 姚智康 醫師

 

 

MECO_20150412_279

 

 

謝謝新思惟,又再一次啟發我的新思維。

 

緊湊的課程,讓我們在一天內接受十三位神人的經驗及建議,是極有效率及含金量的課程。

 

和以往新思惟課程相比,一樣晚到就只能坐後面,時間還是管控的剛剛好,每位講者也都把時間控制得很精準。

 

唯一的缺點,是找不到上廁所時間,因為實在不想錯過任何一句話。(這時就感謝平日上刀練就的忍功!)

 

 

講者不吝分享經驗與信念

 

從醫學院、住院醫師、主治醫師,著重的都是醫學知識的學習,對於人生的方向其實思考不多。隨著年紀漸長,卻越來越喜歡聽非醫學知識的演講,尤其是決定人生方向的,在甚麼時刻因為什麼信念及想法做出了什麼決定?其實這才是影響我們人生的關鍵。十三位講者都不吝分享他們的經驗,也把他們的信念傳遞給我們。

 

現在資源緊縮、社會變化快速、醫療環境每下愈況。跨界,是一定要的。如果做一樣的事情,怎麼期望能有不同的結果?不滿意現在的環境,但卻沒有任何改變,是不可能有不同的未來。

 

蔡校長說:「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敵人也不會是你本來想的那樣。」

 

準備好,迅速應變,迅速跨界,才是生存之道。

 

 

讓我好好思考,想找到自己的天命。

 

很多講者都有提到的,找到興趣或天命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才有熱情,遇到困難才能持續下去。幾乎所有講者都有找到自己的天命,並且付出熱情才能走到今天的地步,建華、建行學長、蔡校長、XDite,由他們的演講就可以感受到熊熊的熱情及生命力!就像溫暖的太陽一般,讓人也得到能量。我必須好好思考並且找到自己的天命,畢竟這是一切的根本。

 

藍弋丰醫師以個人經驗客觀分析了醫師的優勢及劣勢。優勢包括 thinking process、crisis management、team work;劣勢包括 over-qualification、stereotype、缺乏第二專長。蔡校長也提到了盤點自己優缺點,相較於成功者,自己缺了甚麼?有什麼不同?

 

陳志金主任分析出國行醫的優劣,有料、有趣,用EBM的角度深入探討了出國行醫的優劣,也展現了強大的執行力及分析力。所以具備客觀分析自己、分析情勢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將優點放大,把喜歡的事情做到超好。

 

盤點自己的優缺點後,想辦法把匱乏轉成優勢並放大。成功者都很了解自己並將優點放大。策略是「取捨」的藝術。當初建華學長捨了高薪及升遷,專注於精進核心臨床技術及創造病人的價值,才有今日的成果。XDite 捨了鐵飯碗、捨了成功的公司,但專注於把喜歡的事做到超好,成就了今天的大神!

 

在想變強的領域,要找大師學習,直接看看最強的人在做甚麼,學習大師怎麼思考,融會貫通後才能產出原創性的東西。就算依樣畫葫蘆,也是比較接近強者的葫蘆。在組織中學習團隊的事情,練習有效的利用資源、尋找資源、結合資源,培養領導團隊的能力,才能走得遠。十里坡劍神很強,但是讓你的團隊都變成劍神會更強!

 

 

不要自限,學習是沒有界線的。

 

跨界,有大跨及小跨之分,沒有大跨的能力及決心,也是可以小跨。重點是不要有自限的心態,學習是沒有界線的。運用以上成功者的原則,慢慢累積可攜帶的能量,讓自己變得更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