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講者在我心中撒下了一顆顆希望的種子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科 郭冠志 醫師

 

 

MECO_20150412_189

 

 

難得的課程,提供專業的價值。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所舉辦的演講,是因為其中一位講者楊斯棓是我大學同學,一直以來都有在追蹤他的臉書,之前在市圖的演講,只晚了幾個小時報名就沒位置了。這次看到有這樣的活動,就趕緊報名匯款。

 

雖然參加報名的費用不是小數目(當然我知道相較於其他課程超便宜),但是想起去年去美國參加專科醫師年會的經驗,除了一般演講外,特別的課程都要額外收費,連與大師一同早餐或午餐,也都是自費行程,晚了就謝謝再聯絡,這就是專業的價值。

 

台灣人太喜歡吃豆腐,永遠免錢的最好,所以才侷限住自己的進步。因此,就算講者我只認識一個,費用高達一萬塊,還是在十分鐘內完成報名匯款。因為,這是難得的課程,而且報名的那陣子剛好對於未來的路,有疑慮跟徬徨。

 

 

講者們的課前問答相當認真

 

隨著演講日期的來臨,跨界的講者們認真的回應了課前問答並且放在網路上,我得承認我不是個很認真的學生,課前問答我沒有全部看完,甚至演講前一天才開始惡補講師們的來頭與大家的課前問答,如果這些課前問答有像共筆一樣劃出重點就好了(誤)。

 

 

引言簡潔有力,迅速跨界,才是生存之道。

 

蔡依橙醫師的引言,簡潔有力而迅速切入重點,現在回想,其實機會與敵人倒過來說似乎也通,「敵人會從想不到的地方出來,機會也常不是你本來想的那樣」,迅速跨界,才是生存之道。

 

 

新思惟總能讓學員與講者瘋狂投入

 

醫療的崩壞我想是大家最有感的,李醫師上台就說他的 slide 凌晨三點才寄出第一版,而到早上已經修改過三版了。新思惟的活動真的很奇怪,不但讓報名學員搶破頭,也讓講者如自虐般的不斷修改內容,這活動到底是爽到誰啊 XD

 

回到正題,對於醫療暴力感觸良多,筆者醫院正是最近發生電擊棒攻擊事件的醫院,發生至今,資方完全沒有想要幫雇員爭取應有之尊嚴,反倒是加設了種種奇怪的限制,學習自我保護,真的很重要。

 

 

把資源花在追逐夢想上,專注興趣。

 

接下來兩位開立自費診所的前輩,分享了他們的經歷與經驗,建華醫師告訴了我們成功必須要有所取捨,把資源花在追逐夢想上,專注興趣才會變超強;建行醫師則鼓勵我們要打造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不用擔心自費診所沒病人,病人花了錢才會有應有的尊重,如同我們底下的聽眾,因為花了錢所以幾乎沒有人遲到。

 

接下來的林醫師,聽到這麼傑出的人的故事就會覺得自己實在駑鈍,不過其實他達到這些成就前也是不斷的精進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秀了一張 slide 說他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來聽期刊,無時無刻接受新知,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聽完藍醫師的演講,感想就是「一定要去買他的書來看」,我們在接受醫學訓練的過程中,有好也有壞,認識自己所擁有的與不足的,才不會做一隻迷途羔羊。

 

陳主任的演講,為早上的課程做了完美的壓軸,講義的筆記上只來的及寫「準備好你的相機」,以及「事件本身會因為你看的角度而有所不同」。

 

 

打破自己心中的牆,持續學習。

 

下午陳畊仲醫師的演講,也令人感受到他滿滿的熱誠與受到鼓舞,告訴我們要打破自己心中的牆,成就更好的自己;興趣熱情,學習辛勤,不是跨界,而是無界。Q&A 的時候陳醫師也打趣地說自己很貪心,別人會的他也都想學會。

 

 

進步沒有極限,善用工具累積自己。

 

陳育群醫師一開始就用統計的方式,告訴我們課前提問中,大家最關心的是甚麼,令人目瞪口呆。如何善用數據及統計解決困難,或者量產論文,是聽完演講後自己想要精進的地方。

 

斯棓的演講,告訴了我「進步,沒有極限」,甚至照了早上課堂中的照片,當作自己演講的梗。要有熱忱、有行動力,用對的方法學習累積自己的能量,機會來臨時就可以適時展現自我。

 

蘇迎士醫師的演講,印象最深刻的一張 slide 寫著「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讓自己發光」,對於現有的崩壞及不公義,我們都太習慣於抱怨卻沒有努力去想更好的方法去嘗試改善。

 

蔡依橙醫師分享了創業所做的準備,成功真的是一點一滴累積來的,很喜歡行動辦公室的概念,要善用工具累積自己的實力,有朝一日要創業或者當 leader 時,要懂得團隊的概念。

 

 

找到天命,跪著都能走完夢想之路。

 

XDite 雖然不具醫療背景,但為人生奮鬥的理念並無不同,每次以為是全劇終的時候就會又出現轉折點,因為安逸會消磨人的鬥志,因為要往前看而不是自滿於現狀侷限自己。

 

Jamie 當頭棒喝地告訴我們,創業的成功率極低。因此,找到天命,找到自己想做的最為重要,因為那是在成功前支持你的動力;有決心,才能讓夢想的路,跪著都能走完。

 

 

講者在我心中撒下了一顆顆希望的種子

 

每個講者都帶給了自己很多東西,無法一言以蔽之,問我聽完後有沒有解除我當初報名時所感到的困惑?其實,不全然,但各位講者的演講,在我心中撒下了一顆顆的種子,我會努力的澆水,希望有天能成長卓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