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在新思惟的社群中,大家一起 level up。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

 

 

MECO_20150412_288

 

 

新思惟讓神人級講者聚在一起

 

期待已久的跨界大會終於來臨,這些神人級的講者,我們在網誌上,或在臉書上早已追隨已久,這些星光閃耀的明星,把會場變成一個星光大道,本人跟照片真的不同,因為他們為了參與這次活動,據說還有瘦了十幾公斤的,真是鞠躬盡瘁啊!

 

把每一位講者分開來辦活動,都可以是 keynote speaker,今天新思惟卻可以將這些神人級講者聚在一起,這真是太過癮了。這次大會雖然分成三個 sections,但是卻一氣呵成,聽完之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讓我覺得連上廁所都是浪費時間

 

參加過無數次國內外大大小小的年會,從來沒有一次好好把演講聽完的,但是今天卻讓我覺得連上廁所都是浪費時間,我平常只要喝咖啡就會一直跑廁所,今天早上雖猛灌咖啡,卻還是可以撐到午餐時才去 (根據人體實驗證實,大會的咖啡濃度不足)

 

 

跟沒有借東西,解決匱乏,並擴大差異。

 

蔡校長說:「找出匱乏與不同點,解決並擴大它」。

 

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匱乏,其實相當艱難,因為必須面臨打掉重練的窘境,但在反思自己的匱乏,從零開始時,也才能了解自己的「天命」是什麼、自己的天賦在哪裡。如同楊斯棓醫師說:「常跟沒有借東西,成為更好的自己」。

 

求生存本來就是生物演化的原動力,我本來以為跨界學習就是為了求生存,但聽完 XDite 和林之晨的演講之後,我有了不同的體悟,如果跨界學習的動機只是為了生存,當找到了舒適圈,很容易就會安逸下來,但是「安全索讓你掉不下去也爬不上去」。

 

在這個劇烈變動的全球化時代,「安逸會消磨一個人的鬥志和衝勁」,跨界學習必須內化成一種態度,隨時面對並吸收新的知識。兩位講者特別強調「熱忱」,如果真心的想要解決一件問題,一定會廢寢忘食的去想、去學習、去面對,終究會得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自然而然就會得到生存的能力。

 

 

在新思惟社群,大家一起 level up。

 

讓自己 level up 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利他與分享。閉門練功容易會有盲點,而網路社群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我們將自己的觀點與人分享,在社群網站就會聚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去完成很棒的事情,使得更多人受到好處。

 

藉由講者的分享,拓展了視野,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新思惟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在新思惟的社群中,大家藉著無私的分享與利他一起 level up。這次的大會過程中也充滿了這樣的氛圍,每位講者濃縮再濃縮的精華,每個觀點都值得細細咀嚼思考,而聽眾也樂於提出自己的觀點,但是這都只是一個起點,這些成果會擴散到台灣每個角落,會讓更多人受益。

 

 

將知識貢獻出來給需要的人

 

有一張 slide 讓我最感動:「真正的知識份子,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在整個價值觀混亂的時代,似乎在灰暗的盡頭看到希望的光亮。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