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確實值得花一整天與金錢,來上這堂課!

 

作者:壢新醫院 家醫科 羅錦祥 醫師

 

 

ShenCL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新思惟的課程,也是第一次自費參加學習的課程,收穫良多。

 

 

如何知道新思惟這個公司?

 

是因為在臉書上有追蹤楊斯棓學長的版,透過學長的分享才發現原來有這樣的一個團體,原來許多醫師的眼界,不單是在醫師相關知識,技術上還有許多的東西,例如:演講技巧、溝通能力、簡報製作、研究方向……等,用更深入的角度看待事物。

 

自己的個性自己知道,選擇不用值班的家醫科,設定自己,將來是一個健保制度下的診所醫師,未來的路,似乎很明瞭、也正走在前進的道路上,但內心又覺得,自己有些不一樣的聲音,但從未踏出那一步。

 

剛好看到這個課程,於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希望可以展開自己的視野,給自己更大的可能,我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希望能給自己一點衝擊,然後可以學到一些東西,至少可以看看講者們的簡報製作與演講技巧(新思惟自己有在開相關課程,邀請的講者在這方面,勢必不會讓我失望才是),於是迅速填單,報名,上課前一天準備好學習,投入的心情來迎接課程的到來。

 

 

先說心得結論

 

確實值得花一整天與金錢來上這堂課!

 

 

醫療跨界

 

心外聖手李主任,對於台灣現在醫療情況的擔憂與關心,也看到李主任個人對於醫療糾紛破窗的方法;從兩位陳醫師上看到,不妥協、不屈服於現況,先有犧牲才能得到自己所要的,一開始要先把機會成本降到最低。

 

投入所有心力,在周邊神經超音波協助下,控制疼痛的建華醫師告訴我,診所外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裏頭的醫師能給多少協助才是重要的;建行醫師在僅有一天的休假時還花費將近 3 年時間,自我投入與學習才讓他可以一天只看三天門診,只看到現在的悠閒,是不能完整看到建行醫師的付出。

 

林醫師在畢業前便撰寫論文,還自製研究儀器所需配件,也讓我看到他是如何準備自己;藍醫師在求學與實習階段便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也得到很好的成果。

 

早上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陳主任的部分,透過主任的抽絲剝繭,才讓我知道,原來秘書長是受到人家招待前往參訪,也提醒我,看到報導寫出「半數」,要記得問全部有多少人,看到主任親身前往國外,再來分享,更有說服力,而且說話的語氣、笑話都很對我的風格,看到鳥籠那張「外面的人想進去,進去的人想出來」,非常有感。

 

 

學習跨界

 

 

02_ShenCL

 

 

陳畊仲醫師發現自己的不足,投入時間去學習,並且不藏私,把自己會的再教給其他人,這不是大家好、我就更好的概念嗎?

 

斯棓學長真的很厲害,兩年跑那麼多場子,不只要了解核電相關知識,還要投入時間、心血與金錢!另外,學長的「多聲道」也一直令我佩服,已經練就到可以參與全粵語的演講了。

 

 

創業跨界

 

03_ShenCL

 

 

蔡校長分享醫師訓練過程,對於現在創業的幫助,的確,在醫院裡,是團隊與溝通最好學習的地方,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上下與平行的溝通都相當需要與重要;從 XDite 的演講看到他的熱情,他告訴我們的是信念,「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Jamie 已經講過太多次有關創業的東西,但依然能感受到他想分享的,「做了再說,就從網誌開始」,確實,我是那個固定寫網誌的人,但我相信,「我會進步!」

 

 

04_ShenCL

 

 

創造自己的價值

 

一整天的課程,看到講者熱情的對每個觀念的分享,對於自己,也要反求諸己,有所進步,讓自己跟別人有所「差異」,幫自己創造價值。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