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8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作者: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骨科 洪麗焜 醫師

 

 

13_MECO_20150412_196

 

 

這次的「新思惟論壇:跨界」,觸動了我心中的困惑。常常徬徨不知下一步的我,眼睛一亮,立刻報名!心想,多年來的疑惑,終於有人能解答了。

 

 

我想當食神

 

不安的年代,我們這代具有沒來由的焦慮感。世界變得很快,快得令人浮燥。彷彿認真做好一件事是奇怪的;彷彿同時做不一樣的事,或是轉換跑道,才是潮流。參加跨界論壇,就是想聽聽別人的想法。

 

新思惟的講師俱為一時之選,上午的六位醫師分享的是:非典型臨床醫學創業模式的陳建華醫師、陳建行醫師;具有超能力很早就跨界的林煜軒醫師、藍弋丰醫師;在健保臨床與醫療社會學之間身兼二職的李紹榕主任、陳志金主任。有這六位講者的分享,縱使沒有真正走過這條路,也能迅速略知一二,了解這是否為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國,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孤寂之路。

 

當還沉浸在,人家下了苦功,獲得成功之際,之後的講者又點出重點:「其實我一開始只想當個好醫師啊!」、「我只是一直做自己的事,不管別人怎麼想啊!」、「我從來沒想過跨界這回事呀!」。

 

等等,今天的主題不是「跨界」嗎?怎麼這些人突然又說自己沒有跨界了?這種行為和書卷獎同學在考前說「這次我又沒讀了,但又不小心考了一百分」一樣機八毛,到底是真梅毒還是假沒讀啊。聽到這裡,不由得怒火中燒起來,我今天來這裡是為了什麼,你搞得我好亂呀!

 

 

草泥馬,這世界根本沒有食神!

 

「跨界,重要的是心中那條界線,否則根本就是『無界』」陳畊仲醫師的一番話點醒了困惑的我。XDite 和林之晨更分享了重點,如果這件事沒辦法讓你廢寢忘食地想要完成,或者你還在猶豫不決、不敢跨出那一步,那你根本就還沒準備好。

 

問題的癥結點,不是想跨出界線去做另一件事,而是對自己想做的事,不顧一切的做好,自然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走著走著,就跨出世俗的界線了。但是對你來說,根本就沒有跨界這回事,你還是在做好你自己想做好的事。心中無界,所以反而自由發揮,心無旁騖,自然成功。

 

 

原來這世上,每個人都是食神!

 

聽完之後,沉澱許久,「跨界」二字,其實不是重點。想通了之後,心中反而有種空虛又充實的感覺。

 

空虛的原因大概是覺得主題二字好像不太符合真正的內容,充實的原因是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深刻地思考自己想做什麼,踏實地一步一步前進,「七分靠打拚,三分天註定」,做出自己的品質及差異性,待天時地利人和,自然成功。跨不跨界,就沒這麼重要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