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9

Just think? Just sink!

 

作者:敦仁診所 吳佳鴻 醫師

 

 

Just think? Just sink!

 

 

這次新思惟國際舉辦的大型研討會:跨界,精采絕倫,後勁無窮。每位講者都有精彩之處,融會之後,整理如下。

 

 

機會來時如何取捨,是大家都要學習的。

 

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蔡校長),迅速應變、迅速跨界,才是當今生存之道。的確(李紹榕),不管是自費、出走、轉行,當今的醫療環境,要小心謹慎,當心自身安全,但仍要不忘追求卓越。

 

一路上一定需要取捨(陳建華),取捨是一體兩面,取自己真正想要的,捨去別人覺得你應該要的,回歸專注自己的基本面,不斷追求更好,追求身為醫師原本最應該追求的: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如此方能贏得最寶貴的資產:信譽。

 

在這樣追求差異化(陳建行)、創造價值、追求自我理想的過程中,即便短期上有形的收入會打折,但無形的收穫是前所未有,包括與家人小孩相處的時光,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技能,這些,是金錢換不來,對未來本業上也有大大加分的。

 

 

所有的專業訓練,是必要且有用的。

 

對於醫療專業人士(林煜軒),無論產品或服務,要清楚那是面對人的行業,是一門面對人的科學藝術,如何從科學的 data 中汲取出有用的資訊(data generation),並解讀(data interpretation),再進一步與我們所要面對的病人,或顧客作有效的溝通與訊息傳遞(data communication),進而發揮影響力,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

 

不管未來是從事醫療業或跨行其他行業(藍總監弋丰,不是犀利人妻藍總監,是正港的藍總監!),原本的醫療訓練並不一定白費,它曾訓練我們在大量資訊中擷取有用資訊,訓練我們的思考邏輯,而這些基本的能力,對任何行業都有很大幫助,也呼應蔡校長:本業努力做好,對創業一定有幫助!

 

 

確實了解與思考,視野將會更完整。

 

最重要的是(陳志金),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環境不好想轉行?出走?有真的做過調查實地瞭解嗎?想要離開的原因,其他地方難道沒有嗎?想要追求的東西,其他地方真的有嗎?看到媒體表面的資訊想想,真的是如此嗎?或者,其實背後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原因,導致資訊有所偏差?

 

不要只有想到好棒棒的一面,很多實際面可能是我們潛意識不知不覺刻意忽略掉了。總之,讓自己更好、夠好,是基本的安身立命之道。

 

 

有理想、有熱情,就不怕資源匱乏!

 

有理想、有理念,就去追(陳畊仲楊斯棓)!追求自我理想,影響別人,甚至去影響社會。自己的理想拼圖缺了哪幾塊,就一塊塊去找、去學,把它補完整,從公民思辨,站上 TED 舞台,進而到教別人表達與簡報,讓自己在變好的過程中,也樂於與他人分享,讓大家一起變好。

 

工作中或許也會發現有趣的事(陳育群),培養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不足的就去學,學來解決自己的問題,讓工作、研究更有效率,進而教大家,因為這些問題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

 

即使身處資源匱乏的環境(蘇迎士),還是可以盡量善用擁有的,試著整合人與資源,帶領團隊,做出成績,更多資源與機會自然找上門。

 

重要的是(蔡依橙),要認清自己的匱乏與長處,想想和別人的差異處,要放大自己的格局,向世界級大師學習,善用網路,補足自己的不足,在機構中,學習成為好團隊中的一員,有機會就帶領團隊甚至自己成立團隊,一起朝目標前進。

 

 

用熱情,朝目標邁進。

 

切記,安逸會消磨一個人的鬥志與衝勁(鄭伊廷 XDite),XDite 的分享很激勵人心,也一針見血。原地踏步甚至退步,是會讓人恐懼的。雖然來自傳統醫藥背景家庭,卻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路,即便非資訊科技出身,憑著自學與興趣,開啟寫程式的工程師之路。

 

多次創業,不斷打開自己的眼界,拿下大獎,原因無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已。唯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持續,才能不斷精進突破,把事情做好、做得超好,邁向頂尖!

 

很重要很重要地(Jamie),要找尋自己的天命,並有熱情、有決心的去學習、去執行,如果能同時滿足市場需求,那就是一門好生意,就是一個絕佳的創業機會。

 

事後我歸納:找到自己的熱情,決心真的去執行它,遇到困難想辦法找資源、找人,去學、去解決,不斷修正、追求進步卓越,逐漸把目標一塊塊地拼湊完整。

 

Find your talent and just do it.

If you just think, it will just sink!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