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新思惟集結強者給我震撼教育和指引方向,真好!

 

作者:小兒科 張修碩 醫師

 

 

MECO_20150412_763

 

 

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大型研討會,依然是滿滿的感動,直接講結論,最大的收穫就是得到攝影大獎及Sony TX-50 行醫記錄器一台 重新找回當醫生的初衷、找回學習的動力,以及想辦法找到自己的「天命」。

 

 

打造超強核心價值,我想好好當個醫生!

 

醫療的大環境跟健保體系已到了崩潰邊緣,大難臨頭各自飛,大家開始思考其他的出路,可是當我捫心自問:如果不當醫生,我還會做什麼?答案是我什麼也不會做,我相信這也是很多醫師心中的吶喊,跨出醫療的高牆何其困難,但也許可以先試著跨出健保的箝制,陳建華醫師與陳建行醫師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陳建華醫師的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我只是想要好好當個醫生!

 

曾幾何時,這好像已經變成一種奢求,健保審查制度,醫院評鑑,再加上醫療濫訟,醫生彷彿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連當醫生最基本的解決病人的問題,似乎都變得好遙遠。兩位陳醫師用行動告訴我們,「做出差異化,打造超強核心價值」,就是繼續留在醫療圈的生存之道。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從興趣開始,不斷學習。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不繼續前進,就是等著被淘汰,就像陳畊仲醫師舉的例子,再過幾年,恐怕要在博物館裡面才能看到底片相機了,不過話雖然這麼說,可是我們常常到了一個階段,每天做的事情都差不多,沒辦法繼續往上升,好像也不需要學習新東西,彷彿可以就這樣過一輩子。但是,真的要這樣過一輩子嗎?

 

學習,說起來好像是很嚴肅的ㄧ件事,其實像現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為什麼我拍起來跟你拍起來差那麼多,原來有光圈快門可以調整,構圖要注意,光線也很重要,想要拍出一張好照片,這整個過程就是一種學習,拍得夠好,機會就會自己找上門來,可以當婚禮攝影,可以幫新思惟國際做攝影紀錄,可以幫雜誌拍封面,甚至可以開班授課教別人如何拍照。

 

就像蔡校長現在教別人如何做簡報。拍照如此,做簡報如此,其他的學問也是如此,從興趣開始,不斷學習,花一萬個小時精通,不只成就自己,更能幫助別人,豈不快哉!

 

 

找到自己的「天命」,把喜歡的事做的超級好!

 

最後一個部分簡直五雷轟頂,雖然早知道創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萬萬沒想到成功的機率就像中大樂透一樣的低!儘管成功機率極低,大家還是前仆後繼的買大樂透想辦法創業,蔡校長分享了他創業前所做的準備,Mr. Jamie 告訴大家最重要的第 0 步,找到自己的「天命」。

 

最讓我震撼的還是鄭伊廷工程師,喜歡的事情就要天天做,做到像吃飯喝水一樣容易,把喜歡的事做的超級好,而且絕對不能停滯不前!醫療環境每況愈下,但跨界創業又豈是如此簡單,吃碗內看碗外,腳踏兩條船必成落水狗也,要有必死的決心加上不間斷的努力學習,才有一絲絲成功的可能。

 

 

新思惟集結強者給我震撼教育和指引方向,真好!

 

一整天的演講聽下來,講者與題目的安排設計的極好,從醫療到學習再到創業,完整的串起「跨界」這個主題,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跟隨強者的腳步,強者已經樹立了典範在我們眼前,接下來,就是想辦法努力的跟上去吧!

 

最後還是要感謝蔡校長跟新思惟,一次集結了這麼多位強者給我們震撼教育,在醫療崩壞之際指引我們一些方向,有新思惟,真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