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9

一場考驗膀胱容量的論壇

 

作者:台大醫院 復健部 吳爵宏 醫師

 

 

一場考驗膀胱容量的論壇

 

 

參加過幾次新思惟小班工作坊,這次是首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大型研討會,親眼看到了許多網路名人的廬山真面目,也親耳聽到了他們的故事。

 

 

每位講者,都有鮮明的個人特色。

 

當初報名時,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想看看,這些演講者如何在二十分鐘內,對著近三百人有效傳達一個訊息(新思惟的品牌,一向是有效率而精準地傳達訊息,會被邀請來的講者應非等閒之輩)。果然,每位講者都傳達出其鮮明之個人特色,也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不同面向的跨界理念。

 

如果要選三位的話,我自己最喜歡陳志金主任、陳畊仲醫師和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尤其是最近剛看完「跟 TED 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上台的技術」和「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不論是投影片的製作,演講內容的鋪陳,還是演講時的口語和肢體表達等,三位醫師都實際印證了,吸引人的演說應該具備的要素。

 

 

堅持,是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也許是身為醫師的緣故,思考模式和大多數的講者較為接近,這次聽完,並沒有像過去參加幾個小班工作坊一樣,有當頭棒喝的感覺。(我覺得是新思惟過去辦活動,在大家心目中設下的標準太高,不過也有可能是內容太過豐富精實,尚未細細咀嚼之故。)

 

但,許多的共嗚,確實是需要用更有力量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自己也反省著同樣的內容,自己有可能傳達的一樣好嗎?最後兩位非醫師的講者,更是給了許多不同的反思。

 

大學以前接受的教育是溫良恭儉讓,醫學教育又告訴我們要同理病人和家屬,要用迂迴而間接的方式告知壞消息,但這在現代社會裡,大多數狀況反而是行不通的。

 

XDite 和 Mr. Jamie 很犀利地點出了創業血淋淋的真實面,而且還建議我們「當你的朋友創業遇到死亡幽谷時,不可以安慰他,反而要嗆爆他。對,就是嗆爆他!」乍聽到這句會覺得違反常理,但如果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繼續堅持,並想辦法解決問題,是否代表這樣的心理素質,更有資格獲得成功呢?

 

蔡校長也有提到的,他一路走來,聽到最多的就是風涼話,幾乎可以當「聽風涼話後無感」冠軍,但是看看現在,新思惟的票價雖高,還是秒殺啊!另外,XDite 和 Mr. Jamie 也給了許多方向,讓我們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創業,我就是這樣更確定自己目前還不是創業的料 XD

 

 

這是讓膀胱爆表的研討會

 

過去參加大多數的研討會,常常覺得自己有尿意可以去廁所是一件幸福的事,但這場跨界論壇之精采,讓許多人冒著泌尿道感染風險,也要持續坐在場內聆聽。(可以統計一下,課後回饋和心得有多少人提到這件事嗎 XD?)

 

其實還有好多關於跨界,及不關於跨界的感想,不過就讓我保留一下,這次沒參加到的朋友們,想要有一樣多的收穫,請持續關注新思惟啊!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