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9

因為跨界論壇,我學會和內心的自己對話。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跨界論壇

 

 

參加論壇,是個良好的充電方式。

 

這是第二次參加大型研討會,下訂之前其實也有稍許考慮,不知道這個大型研討會能不能像小班教學這樣學到紮實的技巧。然而,自我內心的困境,當前醫院環境的惡化,未來的發展方向與出路依舊不明的情況下,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只有自己想,是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於是,毅然決然地就刷了!

 

來台北前,一天三台手術碰上兩塊鐵板,再加上醫院雜事,病人狀況不穩及值班的疲累多重夾攻之下,所有對工作的動力熱誠完全喪失。禮拜六,抱著「還好有報名,趕快上來充電」的心情,帶著家小驅車上台北!在病人穩定的情況下稍稍逃離工作環境,尋找一個未來的方向,這是一個充電的契機!

 

 

經過洗禮,我開始詢問內心的自己。

 

從一早的醫療跨界開始,每場演講都十分精彩,講者在台上不斷分享著自己成功的故事,跨出自己那一小步的勇氣與思索,的確讓我獲益不少。從聽課開始,自己就一直不斷的詢問著:「是我的話,我做得到嗎?我可以嗎?」然後,回到自己身上,便問自己:「我是不是真的要跨出,出國進修的那一步。」

 

一直以來,跟著老闆也 7 年了,以往滿腦子想的,就是要往一般外科的神聖殿堂,「移植」,前進。然而,醫院小,資源少的情況下,再加上前幾年 OPO(器官勸募組織)的重新分配,使得院內本來就不怎麼多的移植量一下子掉到谷底。同時,也在這時,自己當上了主治醫師,當時就一直想,希望有機會能夠出國去學移植。

 

然而,移植業務的萎縮以及前景淡然,讓我原本對這件始終熱衷的事情開始卻步。會擔心自己的機會成本,想著自己未來的路到底要怎麼走,是不是要放下正在成長的業務不顧一切的投入,在整場演講當中,這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

 

 

XDite 與 Jamie 上台

 

沒有華麗的簡報,有的是單純的過往分享與心路歷程的轉折。沒有任何預設的未來,只是單純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廢寢忘食的把它做好!聽著 XDite 有點生澀卻完全真誠的演講(我真的覺得她就差沒把薪水數目放上來而已),再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些事情?我是不是真的喜歡移植,如同 XDite 喜歡他的程式與網站一樣?

 

Jamie,從輔助創業者的角度,提供了跟 XDite 類似的看法,串起了整場演講中,最精華且重要的核心:應該問的,不是這個行業有多好,風險有多高,而是你願意花多少心力,多少時間,捨棄多少機會,承擔多少眼光,讓這個夢想成真。

 

該問的,不是自己該不該跨出去,而是自己多想跨出去!

該尋找的,不是一條跨界的出路,而是一個真實的自己!

 

謝謝新思惟的夥伴們,帶給我們一場豐富的跨界饗宴,以及一個,重新尋找自己的機會!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