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跨界》的 13 堂課

 

作者:台大醫院 教學部 魏兆宏 醫師

 

 

《跨界》的 13 堂課

 

 

我們值得更好的對待

 

在〈2014 台灣醫療趨勢回顧〉這堂課中,李紹榕醫師談到了現在崩壞的醫療環境,不論是民眾普遍對醫護人員的不信任,還是健保制度下的壓榨,讓身處白色巨塔中的我們心有戚戚焉。但醫師的養成過程何其辛苦,選擇了這項專業,也放棄了許多培養其他專業的機會,面對現在醫療的困境,要不選擇接受,要不選擇跨界,或許我們值得更好的對待。

 

 

捨了高薪、升遷,取了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

 

聽到陳建華醫師剛升上 young V 的困境,不禁讓我想到現在醫院中的 young V,好的資源已經被大老們佔據,既然無法與他們競爭,不如增強自己的實力,做別人沒在做的領域,我永遠記得陳醫師所說的:有夢想,才變得勇敢,變得有力量!捨了高薪,捨了升遷,取了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我認為這價值是無價的。

 

 

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陳建行醫師談到了他創業的心路歷程,從中我體認到建立差異化是很重要的,要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如此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但這過程是很辛苦的,聽到陳醫師花了許多時間額外上很多課程,就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成功是不會平白無故掉下來的。

 

 

跨入業界所需要的要素

 

林煜軒醫師提到跨入業界所需要的三大要素:資料探勘、資料詮釋、資料溝通,讓我收穫很多,而林醫師對社會議題的關心也是我很敬佩的。

 

 

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做得久且做得好。

 

藍弋丰總監於醫學系畢業後沒有選擇從醫這條路,卻將讀醫學系時所習得的技能用於現在的創作上,相信一開始也是走得很辛苦,但唯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做得久且做得好。

 

 

當自己夠強時,別人永遠無法忽視你。

 

還記得前陣子看到雜誌大幅報導大批醫師出走新馬,但陳志金醫師一語點破其中的奧妙,許多事情不像表面上那樣美好,凡事一體兩面,不變的是當自己夠強時,別人永遠無法忽視你。

 

 

在全球化的年代,超級好,才叫好!

 

陳畊仲醫師用很精美的投影片和生動的道具喚起大家的精神,印象最深刻的是陳醫師提到他幫助許多學生克服簡報的障礙,獲得大獎,相信這樣的成就感比自己贏得勝利還開心,此外,陳醫師也提到在全球化的年代,超級好,才叫好,提醒自己要更精進自己。

 

 

將各種可能性化作客觀的數據

 

我超級佩服陳育群醫師對每件事都可以利用統計來解釋,將各種可能性化作客觀的數據,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向陳醫師學習統計的工具。

 

 

為了理念全台灣走透透

 

楊斯棓醫師為了宣傳反核的理念全台灣走透透,透過自己的力量向社會大眾說明,相信這樣的過程是很辛苦的,但也因為這樣過程,讓他成為台灣社會運動中一位重要的人物,聽楊醫師的演講,真是種享受。

 

 

創業整合資源,需要智慧。

 

蘇迎士醫師提到了他經營國軍醫院 ICU 的經驗,要整合許多資源,帶領各樣的人才,相信是需要很多的智慧的。

 

 

任何成功絕非偶然

 

蔡校長的演講總是收穫很多,也讓我深刻體驗到任何的成功絕非偶然,蔡校長以前所做的每項努力都成就了現在成功的他,希望在未來的行醫過程,也能保持著這樣的精神,不斷精進自己。

 

 

希望自己也能不斷挑戰自己

 

XDite 的演講超級無敵精彩!很佩服 XDite 聰明的頭腦以及直率的個性,演講過程中充滿著個人魅力,雖然我們醫療業和科技業性質差很遠,但希望自己能保持著像她一樣的精神,不甘於現狀,不斷挑戰自己。

 

 

創業絕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輕鬆

 

Jamie 的課讓我深刻體會到「創業絕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輕鬆」,勢必會經過死亡幽谷,能不能撐過去除了努力,也還要有點機運,但正面的態度將會替自己加分不少。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