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你,還在盪鞦韆嗎?

 

作者:台中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IF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蘇軾《蝶戀花》

 

 

振奮人心、真知灼見的跨界研討會心得,怎麼出現情詩?

 

原來宋詞裡不論寫少女貴婦、已婚未婚,偶爾都會搭配溫開水服用 鞦韆的意象。她們住在雕梁畫棟的豪宅內,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活像深宮的怨婦, 不知外面的世界多寬廣。

 

就算是住樓房,「樓高不見章臺路」,眼界有限,望洋興嘆。閒暇之餘,只能邊做女紅,邊幻想牆外的世界。盪鞦韆,是唯一可以一瞥外頭繁華世界的途徑。偶爾瞥見牆外的行人,相互對眼相視而笑也不算逾越傳統禮教。

 

 

新思惟開啟神祕之門,帶你一探究竟!

 

這不就是許多現代人的處境?在牆內的舒適圈中死抱著自己的專業,而這專業充其量不過是高技巧的刺繡(比喻而已,強大的專業刺繡還是要好好保存欣賞),就算已花褪殘紅,也只能藉著鞦韆偶爾探出頭,邊像蘇軾這篇哭枵 自己仕途不順懷才不遇。

 

有人說,那自己走出去不就得了?是的,蔡依橙校長新思惟團隊辦了這場跨界演講,幫我們開了門,還不只開門,一連開了十三道門讓我們探出頭去!

 

 

與網路名人交流,是最棒的體驗!

 

深愛 Steve Jobs 演講中闡述的「Connecting the Dots」,利用閒暇忙著上課聽演講,收集七龍珠,希望對未來有所裨益,卻還是忙茫盲。欽羨許多講者似乎早早便找到天賦天命,進而有目的、有策略地收集「尾獸」。

 

感謝校長交遊廣闊、神通廣大。來到會場見到許多傳說中的人物,平時只能在網路中得見。親見本人,甚至親簽書本仍是最佳體驗呀!(橙編按:冠欽真的超認真,帶超多本來 XD)

 

 

拿稿介紹,有何不可!

 

新思惟團隊辦的活動,早已是品牌保證。這次觀察到,就像親臨 TEDGlobal 所見,主持人拿張紙稿介紹講者,這次蔡校長亦同。大家一樣聽得津津有味,陶醉在蔡式幽默中呀!

 

雖說校長自謙,蔡欣宇「學妹」去年介紹講者及主持不用講稿,比他為人師者強,但賈伯斯去人家學校演講也是看稿呀!TED 超人氣講者 Sir Ken Robinson ( http://www.ted.com/talks/sir_ken_robinson_bring_on_the_revolution ) 一樣從容地拿出小抄來朗誦英詩做完美的結尾,仍然觸動人心,令人起雞皮疙瘩呀!

 

 

與你分享,巴西正妹的短說。

 

最後,分享一段在 TEDGlobal 聽到的短說(並不是因為我要炫耀跟巴西正妹講者合照,並沾楊斯棓學長的光,厚著臉皮跟講者凹一本簽名書才推薦):

 

讓你夢碎的五個方法 (Bel Pesce)

 

ㄅ) 相信自己可以一夕成名。(逆轟高灰!)

ㄆ) 成功人士身上都有自己要的答案。(一個找不到,不會找第二位嗎?)

ㄇ) 確定會穩健成長便停下腳步。(謝謝指教!)

ㄈ) 都是 they 的錯。

ㄉ) 目標最重要。(我管定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