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熱情所至,價值為開。

 

作者:亞東醫院 麻醉科 王姿文 醫師

 

 

熱情所至,價值為開。

 

 

新思惟一年一度的年會在今天盛大展開,會前的 Q&A 非常精彩。本次活動的主題有三:醫療跨界、學習跨界、創業跨界。由 13 位優秀的講者共同搭建這個精采的舞台。

 

 

務必活著,在崩壞的醫療界中。

 

木容公子在課前問答時,將四大皆空對醫界造成的效應做了精闢的分析。課堂上更挾去年「告人者人恆告之」的氣魄,進一步剖析關於風險的規避、轉移、與承受。在本次更提出讓醫院、保險公司共同分攤風險的民事求償市場。

 

只是這一切一切,都建立在「活著」!死去只會被遺忘,所以一定要活下來!此外,陳志金主任也有提到,在崩壞的醫療環境中,應該從改變小環境、改變看世界的角度開始。

 

 

認清自己,看清自己的優劣勢。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藍弋丰醫師與林煜軒醫師,不約而同地從不同角度提出醫學訓練下的優勢與劣勢。

 

從資料整理應用方面的 data generation、data interpretation、到data communication,也有從社會化角度,邏輯思考訓練(病史收集與鑑別診斷)、危機處理(急診訓練)、團隊合作與溝通(白色巨塔下的螺絲釘)等優勢技能,條件過優 (Overqualification)、刻板印象、跨界機會成本過高、與缺乏第二專長等劣勢。

 

其中很有趣的地方在於 Overqualification 竟會是個找工作的大缺點,我想這和女生長太高也是劣勢有異曲同工之妙吧(誤)。在醫療體系方面,簡報超級精彩的陳志金主任,更鞭辟入裡地分析,打破在台灣與在東南亞國家行醫的各種迷思,含金量爆表,令人大呼過癮嘆為觀止啊。

 

 

個人品牌,持續變成更好的人。

 

陳建華醫師從策略是一門取捨的藝術談起,以過去經驗為引,介紹如何專注打造屬於自己的超強核心服務,最後強調要累積並捍衛自己最珍貴的資產 ── 信譽!熊熊燃燒的職人魂讓我這聽眾都快當場飆淚了。

 

陳建行醫師更進一步分享如何從健保走向自費 ── 找出差異化、建立技術門檻、打造理想環境並創造價值。最後討論也有提到,現今是最不需要做廣告的時代,因為網路發達,資訊傳播極其快速,但相對的,「信譽」就極其重要了。

 

 

第二專長,跨界為了捍衛專業。

 

這裡的第二專長,是指理財、經濟、投資、法律、簡報、領導溝通等等,社會行政相關的能力。簡而言之,重點是要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子,再運用所有資源,來讓自己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跨界學習的初衷

 

陳畊仲醫師探討自我學習精進的核心在於「爽」,因為興趣所在,所以投入熱情。此外更進一步提出「不是跨界,而是無界」,強調雖然無界但不等於亂槍打鳥,要知道「為何而學」,不要變成盲目的職業學生。最後回到陳醫師學習的初衷,在於貢獻知識嘉惠眾人 ── 成就自己是為了需要,成就他人是因為喜歡。

 

 

學習的效率

 

陳育群醫師從共筆整合的故事出發,集結書卷們的智慧結晶,整合出共筆曠世巨作,提出不用比聰明但要會統合。之後又從健保資料庫經驗中,提到了解環境(市場調查),知己知彼(成功模式),進而創造有效生產線(大量複製)的模式。

 

我從陳醫師的經驗看到的,是集合每位大俠之所長,將每人武功練到爐火純精,將專業深耕之,聯合之,進而應用之,即可從精進的過程中,悟出一套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武功心法。

 

 

「沒有」中的無限

 

楊斯棓醫師的演講本身,就是個不斷跨界學習精進的活教材(QR code 真是太有哏了)。從 TED 之路印證「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的理論 XD。

 

 

創業跨界

 

蘇迎士醫師以「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讓自己發光」破題,分享經營科部的經驗,「我只是想單純當個醫師,政治對我來說太複雜」實在是過於單純的想法,與蔡校長「本業努力做,對創業一定有幫助」互相呼應,傳達出從醫學訓練中,將經驗與效率最大化,成就社會化的訓練。

 

蔡校長分享了醫療生涯中所做的創業準備。這部分很有趣,因為這部分根本就像是網路講堂中,社團學到的事情會影響你一輩子一文的延伸!

 

歸納幾個重點:其一、團隊與人際互動是一生的課題,在越單純的環境中(如社團、醫院科部)學習,其學習成本越低。

 

其二、投資自己,無論在硬體(靠爸族的 ThinkPad 行動辦公室,得以隨時隨地增長知識)或軟體(現在我什麼都沒有,沒關係,我有全世界。向世界的大師學習,讓精神感動產生質變。)上的效益,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XDite 的演講用語超級接地氣,用極簡的簡報配上又嗆又風趣的話語,侃侃分享過去的求職經歷。

 

  • 我會把我喜歡做的事情做得「超」好。
  • 我會一直自我檢討,並對「停滯不前」這件事感到恐懼。
  • 我會對擋住我的人毫不留情,即使這個人就是我自己。
  • 用自己擅長的事去推動社會前進就會獲取前所未有的報酬。

最後以「敢」自作結,提出關鍵在於拋開社會的眼光,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壓軸的 Mr. Jamie 從創業出發,一一戳破關於創業的各種粉紅泡泡。最後提出創業成功的心法:從「熱忱」「能力」與「市場」中找到專屬於自己的金三角 ── 天命,進而下定決心、從各資源中學習、制定策略、並貫徹執行力。

 

也因為 Mr. Jamie 的一番話,決定把自己推上被嗆爆的火線@@”~ Just learning by doing~

 

 

足跡所至,意義所至。

 

今天所有的講者都有個一致的概念:過去種種經歷的,都有其意義與學習,能做的就是精進自己,將專業、興趣做到最最最好,機會便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

 

 

熱情所至,價值為開。

 

這次最讓我感動的演講是陳建華醫師的演說,聽著聽著眼角微濕(喂)透過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來獲得報酬,回歸醫療的初心,捍衛自己專業的尊嚴,共構醫病雙方的價值,just be better and better,從這健保亂象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熱情之所在,天命之所在。

 

由 XDite 與 Mr. Jamie 來當作本次活動的壓軸,再適合不過了。XDite 直率而風趣的演講風格,每每展露出對滯步不前的焦慮與對前進的渴望。Mr. Jamie 更以「天命」來描述創業的核心價值。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大型論壇雖然沒有像工作坊般的課後回饋影片,但會後無論是講者或是學員間的互動與分享,更讓這場論壇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餘韻無窮。

 

但….和家人走,才能走得精彩。

 

這次對我的意義,除了很開心在場中遇到許多好學不倦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能和親愛的老弟一起參加,這種和家人一起參加很棒的活動是個很棒的感覺(身為坐在師公師奶隔壁的隔壁同學,超好奇校長面對台下師公師奶在場的心情為何 XD)

 

(橙編按:我很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夠理解我在做什麼,所以邀請他們來看。因為不想給他們壓力,所以沒有 cue 他們。整體來說,跟你的心情是類似的。)

 

 

wangcw2

 

 

學習是因為相信價值。無論是自我專業的價值、過往經歷的價值、天命與熱情的價值。最後希望自己與大家都能找到專屬的天命,創造堅信的價值,追求更好的自己。

 

後話:如果說現今的「遭遇」是源自於過去某個時刻的「決定」,那明年報名年會時,我到底會不會對好好寫這篇文章的決定感到後悔呢?(什麼? 自我感覺太良好? 這是學Clive Chen der~(攤手))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