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我可以去 TED,不需要花錢來這裡。

 

作者:匿名

 

 

MECO_20150412_322

 

 

關注新思惟國際,是從關注蔡校長開始的。

 

這幾年來,看著新思惟舉辦的工作坊大型論壇越來越多,心中一直有想要報名的衝動。尤其是看著網路上雪片般的心得文,更是心癢難耐(蔡校長的社群經營、社群行銷實在有一套!)。

 

 

值得學習的活動籌備

 

這次,在網路上一看到新思惟舉辦「醫療跨界、學習跨界、創業跨界」論壇,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與這場活動,除了主題很吸引人,另外也想看看這個一直被學員稱讚的「新思惟」辦活動的技巧,究竟有什麼魔力。

 

一到會場,新思惟的貼心舉動就令人感到驚艷。我自己馬上有一個最深刻的體悟,讓「聽眾處理越少雜事,就能讓聽眾越心無旁鶩在當日的活動上」,就是一場好的活動。我不需要擔心沒帶紙筆、沒上網看完課前問答,新思惟都另外替學員準備好了,這個設計活動的心法讓我受教了。

 

 

期待越高,摔得越重。

 

之後的個人聽講心得,先講重點:期待越高,摔的越重,待我娓娓道來。

 

首先,今天的聽眾組成,是願意花 9800 參加一場大型論壇的人。在「物價漲、薪水不漲」的年代,這是一群想要突破困境的人們。這群人,是來吸收新知、新知、新知(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只有少數講者真的端出牛肉

 

第一個部分演講,是醫療跨界。李紹榕醫師,內容精采歸精彩,但他只是把台灣目前的醫療現況講了一遍。對於身處於醫療現場的醫療從業人員(也是多數的聽眾),其實吸收到的「新知」有限。

 

陳建華、陳建行醫師,把他們的故事講述了出來。中間許多的轉折有給了一些簡單交代,有些亦滿有啟發性的,是少數講者中端出真實牛肉的。

 

林煜軒講者,依他的身分應該可以講出很有含金量的內容,但是卻是放了一部影片,用「市場行銷語句設計」來討論「如何擁有溝通能力」。難道醫生在藥廠裡的工作是設計口號嗎?這 20 分鐘的演講,幾乎沒有提到醫師在藥廠內任職的深入內容。如果要聽表淺的介紹,我 Google 即可,何必來聽講?

 

藍弋丰講者,撇開演講技巧與投影片設計技巧不談,花了 20 分鐘告訴我們醫學訓練的優勢與劣勢。但講出來的內容,我們請一組醫學系學生,做場 PBL,也可以討論出差不多的內容。

 

陳志金醫師,很成功的當了一個「流言終結者」,算是較有收穫(也充滿笑點)的 20 分鐘。

 

 

我可以去 TED,不需要花錢來這裡。

 

第二部分,學習跨界。陳畊仲醫師的演講,我看到的是一個很棒的投影片設計。但很可惜,簡報設計一流,實質內容三流。內容是心靈成長營之流。「跨過阻礙你的高牆、不斷練習」的敘述,與利用遙控飛機展現高牆的這種概念,我可以去 TED、去其他地方聽講,不需要花 9800 元和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

 

陳育群醫師的演講,講了很多他自己的故事,有許多收穫。但其實真正受用的點,跟課前問與答重複太多。楊斯棓醫師,也是一場以欣賞「簡報技巧、演說技巧」 為主的內容。若要聽此內容,不如參加 TED,或者直接去參加楊醫師眾多演講的其中一場即可。

 

 

已知的內容,並沒有給人啟發。

 

第三部分,創業跨界。蘇醫師的演講,點了很多科部管理的注意事項,但幾乎是蜻蜓點水式的帶過。其實我不覺得在科部經營上有獲得任何重要啟發。只知道科部經營是可以不賠錢的。

 

蔡校長的演講,因為長期關注蔡校長,所以其實也有一睹本人風采的感覺在。

 

鄭伊廷講者,把他的故事講了一遍。對於沒聽過他的故事的人,會獲得一些啟發。

 

林之晨講者的內容,有點初段班。對於那些已經知道精實創業、死亡幽谷的人來說,其實只是聽已知的內容。

 

 

不如去訂雜誌,更實際。

 

聽完了這天的演講,其實我不太能抓到 What’s in it for me?。整場活動,其實比較像是新思惟同學會。大家見面、聊天、看看最近彼此成長的如何。這場演講,主要的目的其實是「激勵人心」。但是,對於那些已經有強烈想跨界的念頭、想要突破困境的人來說,花 9800 去學習一項技術,或去訂閱哈佛商業評論(舉例用,非推薦),也許能夠獲得較多「實質」上的成長。

 

也就是說,會花 9800 報名的聽眾,已經是對「跨界」有濃厚興趣了。不需要再安排這麼多「激勵人心」的演講,來激起他們的興趣。我會希望有更多實質上的內容展現。

 

 

我認為這場活動幫助有限,請加油。

 

洋洋灑灑打了很多字,如果看了不舒服,在這邊抱歉。這只是我一家之言。也許認為這場活動幫助有限的人,其實不多。本來想要打一篇奉承的心得文,後來想想還是打真心話好了。因為我希望以後還能夠繼續想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新思惟加油,蔡校長加油。謝謝你們在我摸索的階段,給了我很多成長。

 

我相信未來會更好的。

 

(橙編按:很抱歉給您這樣的失望體驗,未來策展團隊在規劃上,會繼續努力。謝謝。)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