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Step Out

 

作者:台中榮總 家庭醫學部 朱為民 醫師

 

 

Step out

 

 

一整天的課下來,腦中不斷浮現的是<白日夢冒險王>的插曲:Step Out

 

先來看看它的歌詞吧:

 

Step outside Time to step outside

踏出去吧,是時候踏出去了

House on fire leave it all behind you

在你瀟灑的步伐後,所有包袱都燃成一片壯麗大火

Darkest night let the lightning guide you

在最深沉的夜裡,讓畫破天際的閃電指引你

 

這是一個充滿包袱的時代。看看《跨界》課程前後幾天,關於醫藥相關的新聞,不外乎是「健保局 4 月大砍藥價」、「國健署十大癌症排名烏龍」、「5% 重症病患在急診等待 2 天以上」。醫護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包袱,難怪不開心。

 

還好,在最深沉的夜裡,有那些劃破天際的閃電,給予我們一絲光明。

 

 

13 位演講者,分享生命經驗。

 

13 位充滿著故事的演講者,用生命的經驗傳達一個又一個意念,或意志。

 

李紹榕主任的開場,是一整天聽下來最現實的警語:「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在這個理盲而濫情的社會,連成功都變成一種必須的低調,我們必須想盡辦法保護自己與家人。

 

陳建華醫師和陳建行醫師成功的開業經驗,提醒了每一個醫者,重點不是賺錢,而是替病人創造價值,同時掌握自己的生命。其中陳建華醫師在演講時隱隱顯露的豪氣總是令我動容:「從高中時代,我就知道將來要開創一番事業。」我想 2 位陳醫師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為他們重視病人,同時也重視自己和家人的人生。唯有如此才會更用力的創新,更用心精進。

 

林煜軒醫師和藍弋丰醫師走出了以別於傳統的醫師人生,關鍵在於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並在跨足另一個領域之前就必須累積實力,做好準備。「你的衣著應表現出臨床經驗,你的行頭不等於專業知識。」林醫師如是說,也算是對於時尚的一種跨界吧。

 

Living , learn

活著,然後學著融入社會

Feeding appetites

慾望日復一日地養大你的空虛

Stake through every heart stumped in the blue

當真心跌入憂鬱的深淵時,就孤注一擲吧

Being blind, breathing everytime

為了乏味的日子,已經盲目地生活太久。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是一整天令人最爽的!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是一整天令人最爽的!(爽:舒適暢快也。)儘管投影片很多,讓人連拿起手機拍照的時間都沒有,但是 20 分鐘下來一氣呵成,字字珠璣,連笑點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他以客觀又主觀的角度帶領我們看到移居海外之大不易,同時也難得地給寶島的醫師一點希望的微光。我們能做的,就是「累積很多正面的事情等人來 Google」。

 

陳耕仲醫師和楊斯棓醫師是演講的專家,但是經過他們的描述,我們了解 TED 講者不是靠天分,而是靠著一場又一場的實戰磨練,不斷精進自己,才有現在的開花結果。不知是不是我太敏感,陳醫師在提到他對於教育後進的喜悅時,似乎有些哽咽了(還是我哽咽了?)……「成己成人」,令人敬佩!

 

陳育群醫師、蘇迎士醫師和蔡校長都是之前在新思惟課程中非常熟悉的老師了,但 3 人當天的演講卻又可以讓人窺見之前沒有看到的一部分,嗯,井好深啊XD

 

三個人共通點應該是,「從自己最擅長的事出發,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也許身處一個看似不是那麼好的環境,但他們總是可以找出亮點,並形成一種積極的面對。這樣的態度,也是他們現在會如此成功的原因吧!

 

 

真心想做的事,不會給自己找藉口。

 

當天的壓軸,讓我們這群大部分是循規蹈矩的醫界出身的人開了眼界。XDite 和 Jamie 的信念是一樣的:「真心想做的事,不會給自己找藉口。」找到自己的天命和熱情,並且可以用一生的時光燃燒。當時的會場,瀰漫著一股奇異的氣氛,充滿著似乎是一種羨慕,又是一種堅定的感覺。隱隱感到,大家心中的力量正在匯聚,很感人的時刻。總是要提醒自己,心中深處永遠有一個更大的 picture,等我們去追尋。

 

所以,踏出去吧,是時候踏出去了。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