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親切感正是讓人不斷想參加新思惟活動的理由

 

作者:嘉義長庚 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 醫師

 

 

MECO_20150412_456

 

 

親切感正是讓人不斷想參加新思惟活動的理由

 

醫療跨界、學習跨界、創業跨界,這麼精彩的題目,又是由新思惟論壇舉辦,當然不能缺席。

 

早早就把小孩安置妥當,帶著老婆一起共襄盛舉。我們在大會開始前一小時就已經抵達會場,新思惟國際的工作人員滿臉笑容不慌不忙的為我們進行報到手續,蔡校長更是馬上叫出我們的名字,這種親切感正是讓人不斷想參加新思惟活動的理由之一呀!

 

從早上九點開始,緊鑼密鼓的演講一場接著一場,一共有十三位講者在八個小時中給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與看法,雖然水不敢喝、廁所不敢去(想想在醫院生活的訓練之下,這根本是家常便飯),但是一點怨言也沒有,每一場都非常精彩。

 

 

跨界讓我們在崩壞的環境有主動出擊的機會

 

「醫界崩壞」,由醫療盟監事李紹榕醫師來說明台灣目前醫療的現況最為適合,李醫師親身經歷失控的醫療現場,他曾說過「施暴者這一拳,粉碎的是其他患者求生的希望」,這正是現在台灣的悲哀,醫者的熱忱都一點一滴的被這些反烏托邦思想吞噬了。

 

但是,「死去只會被遺忘」,我仍以身為醫療人員為榮,難道只能在職場上行使緘默權嗎?李醫師提出一些翻轉思路,包括自費醫療、國外出走、轉行、自經區國際醫療專區等等,另外,也點出「新型態專科醫院」與「基層人力培育」這兩個觀點,台灣太多大型教學醫院,無法有效的達到醫療分級就醫,而醫護的基層人力一直都相對不足,造成專科訓練時五大皆空,惡性循環。

 

這些翻轉,這些跨界,其實都是值得好好思考的,讓我們在崩壞的現場更有主動出擊的機會。

 

同樣是從健保體制跨界到自費市場,陳建華醫師從醫學中心的全科最低薪、住眷舍揹車貸轉到南投開自費診所;陳建行醫師放棄掉極忙碌而高收入的健保診所轉而創立自費診所,勇氣驚人。

 

兩位陳醫師剖析自己跨界的優缺點,令人驚訝的是陳建行醫師收入竟然下降到剩下 20-25%,但仔細想想,當一個醫師技術更為純熟精湛,病人所需要回診就診的時間當然下降,因此業績下降竟不是一個負面指標了,正呼應 Mr. Jamie 說的:「你不該創業,如果只想要賺錢。」

 

陳建行醫師最後點出四個開業的重點,「找出差異」、「技術門檻」、「理想環境」、「創造價值」。正與陳建華醫師一直強調的「透過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來獲取報酬」相呼應。

 

 

豐富的演講,字字珠璣。

 

Fight or Flight?身邊有許多醫師朋友對於台灣醫療環境很失望,因此考慮出走到國外行醫,有人已經起身,有人正在準備。我自己沒有出走計畫,但是仍不免好奇之前新聞中新加坡、馬來西亞歡迎台籍醫師報導的 evidence level 有多高?

 

沒想到陳志金醫師是馬來西亞僑生,而且還考察新加坡、馬來西亞多家醫院長達三個月,由他來探討台灣與這些國家的醫療環境差別,正是最佳人選。去星馬的理由是什麼,工作比較輕鬆?薪水高?沒有醫糾?其實聽完這一場演講,就會發現要考量的不只是這些。

 

旅遊?工作?還是生活?當我們旅遊在新加坡,感受到環境乾淨整齊,其實背後有高額的罰金制度,而人民的言論、政治也是乾淨整齊,醫療工作對於外籍醫師而言,工作量少的確誘人,但是承認的大學學歷有所限制,只能選擇一般科執業而非專科,待遇也並非傳言中的高薪,生活中想要有車子與房子則是得花上大筆銀票才行。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出走到星馬當醫生,似乎又有另外一番體悟。陳醫師總共花了五十萬台幣親身經歷換回來的第一手消息,實在太寶貴。「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真是一個很好的註解。把眼光放回台灣,珍惜台灣,改變台灣,這正是身為看不下台灣醫療崩壞的醫生該做的事情呀!

 

一口氣聽完這麼豐富內容的演講,內心澎湃不已,字字珠璣,我想要在人生中好好反覆咀嚼消化的珍貴資產。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