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TED 級講師們「說真話」的直率與分享跨界的心路歷程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科 胡宇欣 醫師

 

 

MECO_20150412_657

 

 

同事上過新思惟的課都脫胎換骨

 

一開始接觸新思惟國際,是藉由楊斯棓醫師與王冠欽醫師的臉書分享推薦得知的,一開始還懵懵懂懂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只知道在他們字裡行間流露出的讚賞之意,感覺這一定是個厲害的東西。

 

直到近日來科內幾位同事陸續上過新思惟的課程後,產生了脫胎換骨的躍進,不論是在簡報設計還是台風上都令我印象深刻,讓我慢慢產生興趣,想知道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他們願意付三萬元上一天的課程(而不是請我吃飯 XD)。

 

於是,我決定推掉已經報名的馬拉松賽事,先牛刀小試一下,讓戶頭裡的小朋友們「跨界」出走。

 

 

講者們都是風格各具的 TED 級大師

 

之前聽過楊斯棓醫師的演講,覺得他真是罕見的簡報大師,但是當演說者一位位上台之後,我才發現,每一位都是 TED 級的大師,不僅在屬於自己的領域無可取代,在簡報設計及報告風格上也風格各具。更重要的是,都很準時結束,不拖稿。從他們的用字遣詞,充分印證了何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此時我才為自己的無知與膚淺感到羞愧不已。之前看斯棓醫師,有如仰望大山般宏偉,如今整片橫亙的山脈展現在眼前,只能用「震撼」來形容當時的感受,讓我心裡直嘆「山界有百岳,跨界唯有新思惟」。如果依照楊醫師兩百場演說淬煉出的精華來計算,這十四位講者呈現在眼前的就是兩千八百場的經驗心法。這樣的醍醐灌頂,雖不敢說簡報功力增加一甲子,也夠我回去把過去的簡報整組砍掉重練了。

 

 

不想被取代,就要達到超級好。

 

當然,「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誠如講者 Mr. Jamie 所言,「一流行銷,二流產品,結果就是死得更快」,所以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夠好的品牌,別人自然會幫你行銷。至於何謂夠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夠,而是如同蔡依橙校長所言,要「超級好」才叫夠好。又如同陳志金醫師所言:「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夠好!」。

 

陳建華、陳建行兩位講者的分享中,亦展現了「要好到被取代的門檻非常高的境界,始能自己決定自己的價值」。陳畊仲醫師的遙控直升機表演,體現了若不衝破自己心裡「不那麼想跨過的那個牆」,最終只有沉淪一途。

 

另外,讓我激賞的一點,是在畊仲醫師與蔡依橙校長的演說中,展現了一種精神,就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我有今天的高度;如今,我願意成為巨人,讓各位一起變得更好」,這和台灣大眾普遍的思維「雖然我過得不太好,但如果別人過得更不幸,我就開心了」這種畸形價值觀大異其趣,也許這就是所謂「翻轉」的概念吧!

 

 

喜歡講師們「說真話」的直率

 

我相信,也喜歡,這樣一個「說真話」的場合,不管是心路歷程的分享,成功心法的傳授,或是 mythbuster(陳志金醫師、鄭伊廷工程師、Mr. Jamie),都直截了當、不拐彎抹角。這樣的節奏,讓我從高中畢業後,終於又再次聚精會神上完一整天的課沒打瞌睡了!希望以後能再邀請更多領域的大師來分享。

 

最後,我得改變自己的理財習慣了,往後收支表將三不五時出現「新思惟國際」這條支出,也期許自己哪天也能和匯款出去的新台幣般,「跨界」成功!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