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找到再次凝聚的力量跟前進的動力

 

作者:中心診所 林禹喬 醫師

 

 

找到再次凝聚的力量跟前進的動力

 

 

連眨眼都嫌奢侈

 

這次新思惟請的講者實在太強,整個活動就像看籃球之神麥可喬丹灌籃一樣,豈止捨不得上廁所,簡直令人連眨眼都嫌奢侈。
在活動前幾天,其實還在反覆思索到底要不要去,原因是看到這些跨出醫界甚至是其他行業的人發光發熱,而我卻適逢發展跨界發展第二專長的重大挫折,生命彷彿卡在瓶頸,若在這個時候去參加名為「跨界」的活動,感覺就像 NBA 選秀會被刷掉的球員,買了季後賽的門票當個觀眾一樣。不過我曉得,如果我不去,一定會非常非常後悔。當然還好我沒有臨陣退縮。

 

 

陳建華醫師:幫病人創造價值

 

陳建華醫師,憑著一股信念,跟隨內心的鼓聲前進,選擇走自己的路幫病人創造價值,頂著世俗眼光的逆風,光是想像在白色巨塔裡面的壓力,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還好後來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順理成章笑出眼淚來,真的是長見識又有趣。

 

 

從蔡校長的分享找到方向

 

蔡校長在白色巨塔耕耘已久,在已經可以承接主任、接管資源,成為一方山頭之際,毅然決然跳出來成立新思惟,倚靠的眼界跟決心,真非常人也。我這幾年幾次遇到比較大的挫折,後來都是在蔡校長的活動或文章資訊找到方向。一個人,經過質變,找到天命之後的能量居然可以這麼豐沛。

 

 

XDite:我只是一直在做我喜歡做的事

 

XDite,非主流,堅持不斷成長。突破許多極限之後,連已經可以快快樂樂怠速前進的時候,還跟自己過不去,繼續做出困難的抉擇。一句話最打動我,「其實這根本不需要甚麼勇氣啊,我只是一直在做我喜歡做的事。」

 

 

找到再次凝聚的力量跟前進的動力

 

Q&A 我最後問了一個問題,也是我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在 death valley 要怎麼自處。我實在是效用主義者當了太久,任何事情都是思前想後,務求最小風險取得最多戰果。偏生這套在 death valley 裡行不太通?到底是要繼續投資源撐下去,還是要提早擬定策略安全脫身?

 

這當然是很現實的問題,但卻只是第二優先的問題。第一優先的問題永遠是要捫心自問,我的熱情在哪裡,我真心想解決的問題在哪裡?我真的想付出任何代價得到的目標是甚麼?Don′t count the cost, just look at your goal.

 

以往我們在醫界與病患溝通總是「婉轉、半暗示、務求同理心」,尤其是當要提到難以接受的事實之時。說久了,對自己溝通也會慢慢變成這樣,結果就是對自己太好,太安逸。所以這次被 XDite、Jamie 兩個創業者直接嗆到爆,真的是有夠…..…狗血淋頭式的醍醐灌頂。.

 

總之,在這次的跨界論壇,活動本身專業流暢、質量均是極優。每個人有屬於他的收穫,而我也在其中,找到了再次凝聚的力量跟匍匐前進的動力。

 

 

照片說明:熱情專注足以打破任何界限

 

另外要提的是,當天中午的時候老婆傳 Line 來,說帶小孩在台大玩泡泡,突然有個 idea 想拍個打破界限的照片,就跑過去努力拍了些照片,連午飯都沒來得及吃。最後雖然沒得獎,不過我好喜歡這張照片啊!這也是我不小的收穫哩。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