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8

前後呼應具有立體結構的策展

 

作者:新日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部 蔡姿萱 管理師

 

 

01_Tzu-HsuanTsai

 

 

報名過程之臨門一腳

 

在資訊與傳播媒介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接收的訊息量已難以計算;加上 2014 年 318 學運造就了許多覺醒運動,包括個人層面的覺醒。在幾次因緣際會下,和這次的講者之一「楊斯棓 醫師」成為 Facebook 朋友(cue 一下楊醫師 XD),之後便開啟了一連串自我升等計畫,參加不同的付費課程與研討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課程,也和許多人一樣,看到課程價格後猶豫(不能猶豫太久,因為新思惟的活動都是秒殺)。錢財乃身外之物,只要我還活著,就可以繼續賺錢;可知識除了可以自我升級,更可以影響自己週遭的親友。秉持著「自己的親友自己救」的積極想法,綜合評量後,很快就決定報名這次的活動。

 

 

改變自己,就是跨界。

 

論壇內容以「跨界」為中心主軸,並延伸發展至三個方向:「醫療、學習、創業」。從我自己的學習與專業背景來看,可能只有學習與創業較為相關。但沒有學不來的人、只有侷限自己的人,改變自己原有的生活模式,也是另一種「跨界」。確實,在一場以醫療相關人士為主的論壇,當週遭都是聰明、一點就通且個性相對積極的人,再不改變,真的永遠只能當魯蛇。

 

 

醫療跨界

 

醫療跨界主題中,共有六位講者,從醫療界到產業界,從團隊合作到個體的發光發亮,簡單明快的提到多數聽者(醫療相關從業群)的疑慮、動機與最佳解決方案。

 

綜合六位講者的內容,簡單分析為下列三點:

 

  1. 專注且持續精進專業,累積啟動下一階段的動力 → 專業門檻
  2. 遭遇問題,面對它,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的敏感度 → 與他人的微差,本身的不可取代性
  3. 在既有領域創造新價值 → 大我概念,為了群體社會更好

 

其實,上述三點也與 Entrepreneurship 和 Innovation 發展要素相關,果然精神都是相通的。

 

 

學習跨界

 

第二部份的學習跨界,從三位講者的內容分享,除了牛頓說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身的態度也很重要。陳耕仲醫師提到「我也是強迫自己變成這樣的人」,這句話讓我體會到:有適當的壓力來源,才會激發人類無限的潛能,但前提是要有興趣與熱情的支持,才不會被時間、環境與我國標準話(風涼話)磨滅初衷。

 

 

創業跨界

 

最後的創業跨界(真心認為,藍弋丰總監擺在這個 Section 也不為過),從內部學習微型創業技巧、到創業成功代表、與創投方所看到的創業,流暢的主題推進,讓聽者很過癮和著迷。簡單條列分析這部份的內容:

 

  1. 策略搭配實戰 → 以戰養戰,進步神速
  2. 與他人共享 → 團隊力量絕對大於個人
  3. 價值觀與執行力  → 與大我概念相呼應

 

 

最喜歡、同時感到震撼的一句話。

 

這次最喜歡的一句話:「敵人也常不是你本來想的那個」。

 

本次論壇十三位講者內容,皆反映了「如不長期準備、主動出擊,被動等待機會與時代轉變,只會讓自己在原地看著強者們前進,被時代推進後、遺棄」。趁這次機會,回家後再看一次自己最喜歡的 TED 演講,2009 年 9 月由 Simon Sinek 主講的「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黃金圈」法則),感觸更深。

 

再次感歎,在台灣念醫的人都絕頂聰明,這樣我們唸社會科學的,都沒得吃了……

 

只能讓自己變更好更聰明,跟上強者們的腳步,不被時代洪流淘汰。(補張大軍圖,怒表達 XD)

 

 

02_Tzu-HsuanTsai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