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0

「跨界論壇」之「發現我的天才」

 

作者:衛福部台南醫院 精神科 唐嘉宏 醫師

 

 

01_MECO_20150412_771

 

 

跨界之旅,天賦無敵

 

先說結論。這是觀摩神人跨界之旅,也是「看見天賦」之旅。

 

我看到的是,他們挖掘出自己的天賦,為了回應自己內心深處的呼喚,所以自然而然地「跨界」。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發現我的天才」,在此分享三個重點:

 

  1. 將能力發揮到極致,才能脫穎而出。損害控制無法讓你更優秀。
  2. 能力 = 天賦+ 知識技巧。關鍵是找出最主要的天賦。
  3. 發現天賦的三個線索:渴望、快速學習、滿足。

 

當 13 位講者娓娓道來時,他們的天賦在我眼前閃閃發亮。拿書中的 34 種天賦類型來對照一番,發現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現身說法。

 

 

醫療跨界

 

李紹榕醫師,我看到他的「戰略」天賦:思考周延,能從混亂中找到最佳解決之道。由他來提醒大家,醫療亂世下的重點議題(例如:醫療事故補償條例)、三大出路(自費、出走、轉行),再適合不過。

 

陳建華醫師,我看到他的「信仰」天賦:強烈自我價值觀,讓他超越生命的誘惑與煩擾,朝目標前進。他的價值觀是:「當個好醫師,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這也讓他捨棄高薪和升遷、追求超強核心能力並累積信譽。取捨之間,其實是忠於他的天賦,才走向這條別人不敢走的路。

 

陳建行醫師,我看到他的「適應」天賦:回應眼前的需求,靈活有彈性。在醫學中心訓練,很順利;在基層診所,業績也好。然而面對下一個需求,要多陪家人時,他卻反其道而行,把家庭時間用掉。原來,他把時間拿去深耕技術,建立起競爭門檻,最後終於做到差異化,轉型成為自費疼痛診所,成功「適應」下一階段的人生。

 

林煜軒醫師,我看到的是「思維」天賦:愛動腦,喜歡腦力激盪。他的多重專長(例如棋藝、研究專長)反映出強大的思維能力,這也支持他有能力對人生做寬廣的選擇。而他的藥廠之路,也是收集資料、仔細思考之後,抓住藥廠對醫師的能力需求,所做出的明智決定。

 

藍弋丰總監,很親切可愛(結果中午被聽眾纏到都來不及吃飯),我看到他的「回顧」天賦:回顧從前、了解現在、預測未來。除了寫歷史書之外,藉由分析大量資料加上他的天賦,讓他擁有預測趨勢的能力,報導許多即將綻放的產業(被藍總監報導完,就會被 Google 買走 XD)。

 

陳志金主任,歡樂的演講,讓全場看到他的「溝通」天賦:能言善道,樂於演說、寫作。他談的雖然是跨國行醫的主題,但從幽默呈現、點醒迷思、正中需求這幾點來看,我相信他的演講和部落格會愈來愈紅,把專業和經驗傳遞給更多人。(圖文並茂的高橋流,讓大家一路 high 到中午吃飯,真是精心安排的順序啊!)

 

 

學習跨界

 

陳畊仲醫師,是個好老師。我看到他的「伯樂」天賦:慧眼識英雄,助人成功;還有「信仰」天賦:有著堅定的價值觀。看到他堅定地呼喚民眾重視醫療崩壞問題、看到他為了幫助別人成就夢想而努力,我的心中只有感動。

 

 

陳育群醫師,擁有「分析」的天賦:掌握數據,尋找其中的模式與關聯,藉此解決問題。演講時分析了這場活動的八個關鍵字,課後還送大家結論:「data mining 後,昨天所有講師都提到了:找到天命,勇敢從自己熱情出發,直接找最強者不斷高效學習,做到世界第一,任何領域都沒問題啦!」在學生時代,他寫程式把許多書卷的功力集合成為一份超強的線上共筆,這不就是他的天命嗎?

 

 

02_Tang_CH

 

 

楊斯棓醫師。大家應該都看到他的「溝通」天賦。雖然房地產做的好,但他捨棄不講;可能是他自己感受到天賦的核心:「傳達說服,造成改變」。演講、簡報、教學、投書、寫部落格、倡導反核與能源議題、聽完 TED 演講教大家等等,都是同樣一件事。另外,天賦的三個特徵「渴望」(瘋狂念書上課)、「快速學習」(進步飛快)、「滿足」(做的比別人來勁),在他的故事當中更是表露無遺。

 

 

創業跨界

 

蘇迎士醫師,我看到了「包容」天賦:把人們包納進來成為團體一份子。還有「交往」天賦:贏得友誼、真誠交心。這些天賦的發展,讓蘇公交到許多酒商朋友(這不是重點好嗎),結盟許多伙伴一起跳下去做 ICU;適時讓步,各取所需,讓組織和睦,把長官說服。從好傻好天真的揹黑鍋,走出一條壯大科部的路。

 

蔡依橙校長,我看應該有「成就」、「行動」、「統籌」、「溝通」、「伯樂」、「紀律」、「專注」、「前瞻」、「理念」、「學習」、「完美」、「責任」、「排難」、「自信」、「追求」、「戰略」……選太多了好難寫,直接跳過(這樣大概就不會被登了)。

 

鄭伊廷 (XDite),我看到她的「排難」天賦:熱中解決問題(例如:一天做出莫拉克風災網)。「成就」天賦:內心熊熊烈火,朝向一個又一個目標邁進(例如:換工作、創業,都朝向世界頂尖邁進)。還有「行動」天賦:急於採取行動(例如:被神人震撼之後馬上辭職)。

 

加碼 XDite 的課中及課後名言節錄:

 

「我做什麼事都是我覺得有需要就去做。」

 

「其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哪需要勇氣」

 

「指引是:如何拋開羞恥心與社會指責,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如此而已。」

 

「關鍵是 (1) 你要想去認知你現在有什麼問題 (2) 你想要去解決 (3) 你想要用自己現有的金手指手大 call 特 call 去解決 (4) 你吸收知識是因為你喜歡豁然一通的快感,不是因為覺得『你有必要去需要』。」

 

「如果一個人強烈想要達成一件事,強烈到不惜代價,不會問出『如何跨界學習』『如何擠出時間』『如何精進』這三個問題。」

 

以上都是關於找到天賦、如何面對天賦的指引。(但是我有一個疑問,XDite 去上簡報視覺課幹嘛 XD,全部都是字的投影片、部落格,還是超強啊!)

 

那最後的 Mr. Jamie 林之晨呢?我看不懂這位神人,但我知道他在笑看(等著嗆爆 XD 上面所有的講者。他知道上面的講者們,都找到了天賦,但創業之路,還沒那麼簡單。先看第零步:找到天命就好。

 

從 Jamie 的演講,我學到:天命 = 熱忱 + 市場 + 能力,這三項的組合,是非常難得的事。下決心把天賦鍛鍊成「能力」(世界一流),加上「熱忱」(再苦也要做)當燃料,再努力和現實世界的「市場」(有人願意付錢)接軌。還有要宣告:「你們這些魯蛇,我現在要創業,死都不會放棄、死都要把他做成功!」

 

 

認識自己

 

回來、回來、回來!小弟我還沒找到天賦耶,離創業跨界還太遠太遠。第零步,就先從上一篇我的測驗結果 –「分析」的天賦開始吧。

 

上面有哪位講者的天賦似乎跟我類似呢?啊,原來是陳育群醫師。學長,希望以後能夠繼續跟您請教!

 

 

03_Tang_CH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