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5

怎麼準備一場二十分鐘演講?

 

作者:《新思惟論壇:跨界》講者 楊斯棓 醫師

 

 

yangsp

 

 

先說三個重點

 

第一,就是評估這個演講邀約者值不值得信任?但如何評估,無非是要掌握他的 credit。他辦過多少活動?過去辦的品質如何?(可以由過去受邀講者心得、學員心得、現場照片窺其一二)

 

第二要評估場地,場地的軟硬體能不能讓您盡情發揮。

 

第三要評估聽眾,如果講給一群有錢又傲慢的人聽,不如去擁抱偏鄉沒有心機的小六生。

 

 

決定演講內容

 

好。我當作前面三點你都接受了,再來就是要決定演講內容了,我就以這次受邀演講:「學習,沒有極限」為例。斟酌題目,我猶疑了許久,曾想花二十分鐘講 TED Global 的故事,曾想用二十分鐘講 TEDxKowloon 的故事,也曾想把二十分鐘來講 TEDxTaipei 的心路歷程,也曾想把二十分鐘孤注一擲在環球 222 場演講行動(這邊還可以分兩個版本,一個是海內二十分鐘版,一個是海外二十分鐘版)。

 

企管名師楊田林有句名言叫:「孤門獨市賣孤味」,我把這句話咀嚼了一百遍,終於敲定了這次演講的題目。這句話延伸的意思就是,如果有一個演講題目,只有你能詮釋那份奇趣,只有你有那份人生閱歷,只有你能講得那麼酣暢淋漓,那你就非得選它(要有把握:別人就算撞題也等於自殺),所以我敲定了:What TED tells me?

 

曾想把這二十分鐘用全台語演說,也曾想用十分鐘台語、十分鐘粵語演說。

 

後來思緒沉澱後,我試著講一個可以把 TED Global、TEDxKowloon、TEDxTaipei 都串在一起的故事,然後台語的比例抓在兩成,不要講粵語(後來證明現場只有三個人聽得懂粵語,如果我貿然用十分鐘講粵語,這場演講就完了,純粹淪為賣弄,而非傳遞知識)。

 

 

演講內容的串聯方式

 

演講用故事串聯,按照我接觸過的 TED 活動順序依序鋪陳,只講各場最精華的一場演講對我的影響,TEDxTaipei、TED Global、TEDxKowloon、這三場我選了火星爺爺、荷蘭的藝術家 Jeroen Koolhaas 與 Dre Urhahn、莊偉忠先生,再利用火星爺爺拋的梗「跟沒有借東西」,帶大家來反思 TEDxTaipei、TED Global、TEDxKowloon「沒有」什麼東西。

 

直接指控別人「沒有」什麼東西不容易,所以我放兩段影片來讓現場體會我苦口婆心的微妙差異,我的目的不是要殲滅別人率眾鄙夷,而是希望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不要停在原地。

 

稿子騰好後,我開始做投影片,謹守大圖為王跟穿插鄉民梗製作,然後開始 re 稿,re 的過程中,覺得累贅多餘,就斷然捨棄。最後修到六十張,開始默記順序,由於架構完整,幾乎是六張、六張記,所以我只要記十張的順序,每到那一段,我就知道該如何跟聽眾互動,看是化身私塾老師,還是江湖味要重一點,或有點 Duncan

 

 

依然緊張 直到上台的那一刻

 

同台的演講者,多為謙謙君子,演講內容紮實,故事精采,花招百出(可能是投影片呈現的方式或者是現場互動),令人目不暇給,到我演講前那一刻,我確定我仍很緊張,不斷的吐納,放鬆自己的心情跟喉嚨肌肉,直到上台那一刻。

 

一上台,我就完全不緊張,平常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台下聽眾人數卻例外,愈多的聽眾,愈能安定我的心。

 

照著設定的題目問現場是否有人從政?是否有人資產中有廟宇?是否有人來自某某堂口。接著,就是善用台語諺語的節奏跟押韻,說最好的職業就是「睬政治、起廟寺、做兄弟」,這樣還不過癮,再添上一個「三合一」的橋段。

 

 

課後補充

 

最後我在台上請聽眾思考,身為今天的聽眾,較諸其他聽眾,你「沒有」什麼?沒說完的,我補充在這裡。

 

「別人當場交了一個正妹女友 三個新朋友互換臉書,你沒有。」

 

「別人從頭到尾全神貫注,你沒有。」

 

「別人心得寫的龍飛鳳舞,你沒有。」

 

「別人把握機會舉手提問講者,你沒有。」

 

「別人的構圖獲得攝影大賽,你沒有。」

 

最後一句話跟各位分享:「常跟沒有借東西,成為更好的自己!」

 

 

yangsp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