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精彩的一天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家醫科 沈明昌 醫師

 

 

精彩的一天

 

 

錯過了去年的新思惟論壇,一直覺得可惜。早早就報名了今年的活動,期待這一天的到來。雖然一開始的蔡校長引言,與李紹榕醫師的崩壞跨界,因為交通因素而失之交臂,但絲毫不減一整天活動的精彩!

 

 

策略是一門取捨的藝術

 

陳建華以及陳建行醫師是從白色巨塔之中出走,投入自費市場並經營自身品牌的代表。從他們的分享中可以知道,人一天的時間就只有 24 小時,一輩子也不過幾十年,應該做適時的取捨,找到並且強化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才有機會做自己的主人。

 

 

不是跨界,而是無界。

 

隨著時間的進行,每位與會的講者都拿出渾身解數,演講的內容更像是高手過招,精彩萬分。其中,陳畊仲醫師「無界」的說法激起了我心中的漣漪。其實,限制住自己的,正是自己本身啊!找到自己的天命,付出自己的熱情,成就自己的價值,才能有不後悔的人生。

 

 

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

 

陳育群醫師利用自己的程式專長,協助朋友分析診所開業地點的選擇,協助醫院改善出院準備的流程,把一些看似不相關的東西,經過資料處理與分析,而發現其中的關聯性。從自己最擅長的出發,創造更好的生活方式,利己也利他。

 

 

再廢的地方,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

 

從按部就班的內科訓練過程,被停職,到偏鄉服務,再成為疾管署醫師,蘇迎士醫師的故事,都可以寫成小說了。在國軍花蓮醫院,硬著頭皮接下沒人要做的工作,而逐漸了解到台灣醫療到底在玩些什麼,從執行者成為制定者,在體制內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正是因為這樣的不屈不撓,才成就的今天的蘇醫師。

 

 

差異化、全世界、懂團隊

 

蔡校長分享的創業準備,就算沒有創業,依然實用!醫院就是小型社會,除了醫療本業,也必須具有法律、溝通、組織、行銷等跨界思維,才能安身立命。高效學習,了解團隊運作,轉化不足成為向上的動力,放諸四海皆準。

 

 

實戰才是最快成長的方式

 

XDite 直接點出了許多人不願接受的事實。坐在安逸區內,坐等升級,以為機會會自己掉下來,再自怨自艾時運不濟。就像騎腳踏車,只要踩一下踏板,車子就會帶人前進幾公尺,但大多數的人卻選擇研究產品說明而不去踩那一下。對於停滯不前感到恐懼,就會成為前進的動力。

 

 

熱忱 x 能力 x 市場

 

Mr. Jamie 闡述了創業的困難與創業過程中最常失敗的原因。找到天命,有決心,認真學習,制定策略,努力執行;只有這樣才能創業不那麼遙不可及。

 

 

跨界 x 微創業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想到其實每個父母都跨了界,都在進行微創業。從小孩子出生之後,全新的身分,全新的領域,未知的挑戰;一樣要歷經 3-4 年的死亡幽谷(小孩子由外星人,到地球人,到可以溝通的地球人)。

 

只不過這間新創公司的員工只有兩人,產品只有一個;就算是壓力,合夥人不和,或是彈盡援絕,大部分都會死撐著繼續把資源投入這項產品;而獲得的,說不定只有幸福與信賴這些物質以外的收穫,但是大多甘之如飴。每個小家庭,可都是價值百萬到千萬的事業體呢!所以,其實只要找到喜歡做的事,跨界,創業,似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橙編按:這個比喻非常好,我好喜歡!XD)

 

 

做就對了

 

有人說一場演講裡面,只要聽進一句話就值得了。然而新思惟的《跨界》論壇有好多句話深深的印入我的腦海。感謝新思惟,我會用更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找到自己的天命,創造差異性與不可取代性,讓自己更好,也幫助別人更好。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