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3 / 20

[課前問答] 從「受雇」到「創業」到「群體受雇」

 

 作者:鄭伊廷 工程師

 

 

XDite

 

 

問:我想詢問從受雇到創業,在心態上應該要如何調適這樣的轉變?(國際事務處管理師 男 30 歲)

 

答:到了一個年紀,許多資深的工作者都會想要邁向創業這條路。

 

許多人創業的理由多半是,因為上班不開心,或是種種 AA , BB , CC 理由。最後結論是:創業吧!「創業可以不用看人臉色。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我可以發揮得更好」。所以「我想創業」。

 

「我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想創業。是一個很好的創業理由。但「不想看人臉色,想更自由自在」,卻是一個錯誤的創業理由。

 

如果你有類似的想法,我會認真奉勸先靜下心來思考你的工作內容出了什麼問題,去檢討該用什麼手段解決。但直接去創業,絕對不是好的解題方案。

 

創業絕對不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而且創業精確的來說,就是從無到有打造一門生意,承擔風險。

 

在公司覺得同事是豬隊友嗎?你應該慶幸你覺得他戰力低落,但付他薪水的不是你。覺得公司對口客戶很難纏嗎?在公司上班不按照客戶指示做有 PM 會居中協調,與客戶鬧意見不合,不會害得全家大小沒有下一餐飯吃。

 

受雇的時候,每到五號發薪日,以往是開開心心等領錢。創業之後是睜開眼醒來,感覺就是桌上直接躺了一張幾十萬的賬單,要到處去找錢來補。

 

這就是最大的轉變。

 

從受僱的小小螺絲釘,轉變成一人的超人戰隊。這就是要創業面對的現實。創業就是一個人的孤獨戰隊(至少在頭一年)。

 

如果您有自信有實力,覺得這是一個成長的挑戰。克服了你會更加茁壯,而且認為這是一個人生大變身的好機會。那麼你適合創業。

 

捱得住創業期間的挑戰,會讓一個人瞬間之間成長幾百倍。而且會越戰越有興趣。見神殺神,遇佛殺佛。

 

如果你創業的理由不是想改變自己不是想改變世界。那麼就算筆者再怎麼敘述創業的刺激,或創業的挫折,告訴你任何創業密技,你始終還是可能無法適應這個世界。

 

 

問:如何應用網路思惟在資源、資金都不足之下創業?(骨科醫師 男)

 

答:很多人都問過筆者這樣的問題,如何在資源與資金不足之下的情況下創業。因為大多數的人對創業的想像是經營一個事業需要雇一大堆人,花一大筆錢。

 

要創業,在我的認知真正需要準備的是「你知道問題是什麼」,「手上已經擁有一套真正的方案」,「手上的這套方案已經解過不少次類似問題」,而創業是要將之規模化。

 

大多數人會認為創業需要絕大勇氣,要需要很多資源。那是因為缺乏清楚對「創業」實際要做的事情的認知。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成功創業家不是他想證明什麼,發明什麼,而都是逼不得已。

 

「因為太多人來找我解決這個問題,影響到我正職工作。所以我只好辭職創業」。或者是「我對什麼問題很不滿意,明明這個解法就這麼簡單,為何沒有人做,只好逼我自己跳出來做。」

 

回到問題。為何多數創業書籍都鼓勵:

 

  • 創業者實際去解決問題,知道問題與解答是什麼。然後再雇人漸漸解決你分身乏術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清楚認真到解決的成本是多少,我們要怎樣控制預算。而不是假想我們需要很多錢,所以做不到要怎麼辦。
  • 能用現成方案,就買現成方案解決。比如說你要開辦教學,不需要真的去找程式設計師打造一個影音網站,直接註冊 Udacity 上傳課程標上售價也是解決方案。重點是去賣課程造福更多人賺更多錢,而不是不想讓人家抽成,所以自己重新發明一套輪子。

 

運用這樣的原則去創業,就不會被這些恐懼所吞噬。

 

 

問:如何發掘自己有創業的本能,並如何知道該何時跨出那一步呢?(兒科住院醫師 男 31歲)

 

答:在「如何應用網路思惟在資源、資金都不足之下創業?」篇我提到,許多成功創業者都是被逼的。

 

「因為太多人來找我解決這個問題,影響到我正職工作。所以我只好辭職創業」

 

「我對什麼問題很不滿意,明明這個解法就這麼簡單,為何沒有人做,只好逼我自己跳出來做。」

 

當發現到自己有這個困擾的時候,就是創業的最佳時刻。

 

 

問:創業時如何評估外在環境?如何盤點自身條件?(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生 男 28 歲)

 

答:其實外在環境跟創業是否成功沒有太大的正關係。比較有正關係的是:

 

  1. 你想解的是不是一個「真正的問題」
  2. 你對這個問題有沒有一套「真正的方案」

 

接下來創業需要面對的事情是

 

  1. 你有沒有能力將這套方案銷售給別人
  2. 如何把這套銷售方案規模化
  3. 在這個推銷的過程中,你能忍受多少挫折。

 

創業最大的挑戰是有太多的未知以及挫折,幾乎所有當初假設的與實際上發生的會完全不一樣。99% 的機率就是一直錯一直錯。一直錯到對的為止。所需要的自身條件其實只有一顆不怕挫折的心。

 

 

問:在創業的過程中,非自己專業的領域內(譬如管理、財務等等)有限時間內也不可能所有事情通通了解,那要怎麼做才不會總是被人牽著鼻子走?(胸腔病院替代役男 27 歲)

 

答:

  1. 自己先做,了解困難與限制是什麼。
  2. 開職缺,找專業人士面試,問他對於這些事的解決之道。面試五個以上。
  3. 找問不倒的人進來。
  4. 設立你對他的期望。
  5. 檢驗期望。

 

 

問:煩請分享如何判斷「合適的」創業伙伴特質及帶領無創業經驗(白話:習慣上班的人)之團隊(病理醫師 男 40 歲、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女 37 歲、能源科技公司 行銷部管理師 女 30 歲)

 

答:大多數人都只「習慣在公司上班」。習慣上班的意思不是貶義,而是「公司」的定義與「創業公司」不一樣。雇員的心態與素質要求也不一樣。

 

公司是重複「一定會成功」的方式穩定向上。創業公司多半時間「在找答案」,而且很多時間會浪費大量時間或花費大量資源卻未必達到當初的期待。

 

後者會有很高的挫折感以及會給執行者間互相之間的不信任。

 

創業夥伴應該是要找「遇到這些事情不會縮手還勇往直前」的人。至於「帶領」這件事,應等模式可擴大之後再討論。

 

 

問:在大組織相對穩定 (?) 的環境內,在顧及經濟的現實面下,如何透過跨界學習的方式,找到熱情之所在以及自我實踐的途徑?(通訊網路事業群 Project Manager 男 37 歲)

 

答:應是先對一件事情有大概的熱情與熟練,再透過跨界學習的方式強化以及自我實踐。倒過來是沒有答案的。

 

 

問:當人生走到一個困境的時候,就會想改變,跨界就是一種很大的改變。我想問的是:「要如何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跨?或跨去哪裡才好?」對我個人而言,找到一個方向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另外就是,跨界需要的是強大的學習能力,該如何才能快速而有效的學習,才不致於被這世界的洪潮淹沒?(軟體工程師 男 32 歲)

 

答:跨界學習需要的不是強大的學習能力。而是要先定義清楚你要解決什麼問題,有問題才有方向可言。先在自己的領域裡面對問題尋找答案,找不到答案再去其他領域找,這才是跨界學習。

 

舉例來說,在軟體工程界,專案管理、人員管理、架構管理的經典書籍來來去去就是那幾本書。卻不一定有辦法解決手頭現有的問題。但,

 

  • 商管界與運動界卻有不錯的管理書籍,甚至由籃球教練或者足球教練寫的書,對於帶 Team 卻是最精闢的。
  • 軟體工程是一個新領域,但建築工程卻不是。為何建築界設計界也是面臨業主需求千奇百怪,但是為何建築設計師們或者是設計公司卻能搞定這些千奇百怪的狀況。

 

這世界快速前進,但卻沒有洪潮,洪潮是自己內心先假設要解決問題需要一次吸收大量的知識,再細細爬梳,消化之後解決問題,才有被吞噬的恐懼。

 

但吸收知識的方法,卻是面對狀況,定義問題、找方法、驗證、重複使用與內化。

 

 

問:直到畢業出了社會,才真正瞭解「學校沒教的事才是重要事」,知道自己不會東西很多,很努力的跨界學習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但有時後會覺得一直在補缺點,坑怎麼填都填不滿,不知道講者們在學習時,會不會有這種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對自己有用的感覺呢?也明白「知道不等於做得到,實際操練才知道」的道理,可是所處的環境沒有可以練習的機會,要怎麼去克服呢?(工程師 男 32 歲)

 

答:學習其實就是一直在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有補缺點的感覺一直都不奇怪。

 

你學到的東西不會「沒有用」。事實上會去「想學一門學問」,一定是先意識到自己有不足的地方。如果最後還掏錢出來去上該課程,那就是這件事急迫到覺得一定要去解決。(除非您錢實在太多,沒處花….)

 

我覺得大部份的讀者被現今的高等知識教育的教育方法迷惑了,現今教育系統的問題在於教育學生先去學了一大堆知識之後「再去找問題來解」。

 

的確要解決問題是需要知識,但未必要「先學了一大堆」再去找問題。或者是一定要模擬出課程傳授的問題情境「才有練習的機會」。

 

而是要練習「想清楚自己缺的是什麼」,練習「想清楚自己下一步想解的問題是什麼」的能力。

 

永遠都不會有「學什麼會不會浪費」的情境,這世界只會發生「還好當年我有學過什麼」的驚喜。

 

 

問:未來的不可確定性極高,選定重點培養自己的專長,等到主角等級差不多了,卻發現該領域已經變成紅海市場了,進了拿不到優勢,退了也不甘心。「快的打敗慢的」,請問講者如何在日益成長的時候要如何調整自己向前的方向和步調?(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男 34 歲)

 

答:這個世界不是台灣教育所塑造出來的那種假象:「只有一個 LV100 的等級系統,爬到 80 級了發現經驗值與金幣掉落的方式改變了,是否該不玩這個遊戲。」

 

應該先問:

 

  1. 你喜歡玩這個遊戲嗎?
  2. 你當初玩這個遊戲的目的是什麼?開心嗎?
  3. 你當初練了哪些技能,有辦法轉移到其他更好賺的遊戲或伺服器嗎?
  4. 如果可以的話,是否該藉可以跳遊戲時趕快備份資料烙跑到其他遊戲?
  5. 你的人生只有這一個遊戲或這個伺服器可以玩嗎?
  6. 你能受得了一直玩這個遊戲嗎?

 

 

問:

  1. 工作學習過程中,曾有碰到什麼錯折,怎麼去處理,而又發生了什麼改變呢?
  2. 如何找尋人生的方向,又如何維持初衷保持熱情呢?
  3. 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中,怎麼有效的學習(是不是要放棄些什麼,如何選擇的呢?)

(大學生 女 21 歲)

 

答:

  1. 工作學習上有太多挫折了。不過挫折大多數是發現世界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但喜悅也是發現世界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學到了更多東西,至少有向前邁了一步。
  1. 我沒有保持初衷,我是一直改變我每階段想要達成的目的。因為保持初衷是很困難的。因為甚至可能初衷在這過程中,就會發現可能是錯的。不過我會一直保持自己學到新東西的喜悅感,有這份喜悅感,是一直激勵自己繼續下去的熱情。
  1. 不要去解跟你當下眼前狀況無關的問題。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