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3 / 20

[課前問答] 給專業人士的創業建議

 

作者:林之晨 創辦人 

 

 

jamie

 

 

問:在白色巨塔關久了,多半只有醫院裡的人脈,如何在有創業念頭開始時,有效率的增加不同領域的人脈,了解可能的產業?(麻醉科主治醫師 女 35歲、腸胃科住院醫師 男 31歲)

 

答:何不每天在 Facebook 上大聲說出你的理想?

 

 

問:創業的初期資本大約是怎麼樣的數目?有多少的機會成本需要估算?資金上的風險要如何評估?在資金匱乏的情況下要如何踏出創業的第一步?(住院醫師 女 31歲、中醫部住院醫師 女 27歲、婦產部住院醫師 女 28歲、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男 38歲、診所醫師 女 36 歲)

 

答:生病大約需要幾天才能痊癒?需要請假幾天?死亡的風險要如何評估?身體本來就不好怎麼維持健康?

 

問:如何評估創業的可行性和風險?尤其新創行業可能是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形之下。(診所醫師 男 34歲、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 男 45歲、診所醫師 女 36 歲)

 

答:如何評估開診所的可行性與風險?尤其開的科別沒有前例可循的情形下?

 

 

問:跨界創業最大的困難是?容易遇到的陷阱有哪些?我該如何準備?(眼科院長 男 35歲、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男 32歲)

 

答:半路出家當醫生最大的困難是?容易遇到的陷阱有哪些?我該如何準備?

 

 

問:只有想法的人如何創業?只有團隊、想法如何創業?只有團隊、想法、市場、機會如何創業?(硬行動智慧科技執行長 男 48歲)

 

答:只有興趣的人如何當個好醫生?有醫學學歷、有興趣的人如何當個好醫生?有醫學學歷、有興趣、有醫生執照、選的科別正紅的人,如何當個好醫生?

 

 

問:如果本身並無該行業的基礎,是不是先留在原本的工作自學?但不專心做應該也不會成功,放手一搏又怕跨界失敗後無法回頭,如何在跨界與現實中保持平衡?如何設立停損點?(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男 35歲、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男 33歲)

 

答:在牆上貼一張海報,劃上 960 個格子,每過一個月,就塗滿一個格子。

 

 

問:在目前的崗位上,有自己的想法,也著手在做一些創業的準備。但是遇到的問題是我該先兼職做,到新事業比較上軌道慢慢減少本業的工作呢?還是該直接全心投入新事業?自己是慢慢投入的,那我該訂定哪些 KPI 來規劃時程呢?(兒科醫師 男 33歲)

 

答:我的工作正在蒸蒸日上,很想生小孩,該等事業穩定再生嗎?還是現在就生?

 

 

問:請問關於「精實創業」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如何提高成功率?(Mentor Graphics 技術行銷經理 男 40歲)

 

答:請問使用 Design Automation 設備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如何提高最終產品的市場銷售?

 

 

問:是否給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各種跨界上的建議?(圖書資訊服務處技術專員 男 42歲)

 

答:當個好奇寶寶。

 

 

問:在試著跨專業的時候,如果一開始不是創業,想找現有資源或團隊合作,看想法是否可行,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注意事項呢?(家醫科主任 男 37歲)

 

答:我想每天回家都有香噴噴的飯吃,但還沒有對象可以結婚,可以找人來家裡煮飯嗎?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

 

 

問:對於已經在醫療界有一定事業基礎的人,如何醫療跨界、創新事業,又不影響原有事業的穩定?(內兒科診所負責醫師 男 47歲)

 

答:我已經有一個很好的老婆,如何偶爾嘗嘗鮮,但又不影響家庭穩定?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