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9

學習,沒有界線。

 

作者:陸軍後勤指揮部 醫務所 羅羿倫 醫師

 

 

學習,沒有界線。

 

 

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敵人也不是你本來想的那個,迅速應變、迅速跨界,才是當今世界的生存之道。

 

 

善用手邊資源,創造更多價值!

 

醫療崩壞的狀況下,其他出路不外乎自費市場、轉行或出走。看似新鮮的路,其實已經有團隊走過,而且走得很好,如:七賢脊椎外科醫院、禾馨婦產科。

 

陳建華醫師的萊源神經修復中心,以超音波技術為核心,用創新的經營模式在自費市場成功生存。不過,創業之路也有各種付出。為了練成超音波技術,連續參加醫工影像課程好幾遍,參加超音波研習工作坊,甚至把大師請回來開工作坊,以便做更多請益。

 

過程中犧牲了時間、薪水、研究,最後終於以優良的臨床技術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在經營上,不會被健保所侷限,而是反過來善用健保資源與醫院設備,這是經過精密思考的產物。

 

陳建行醫師的建行診所,以高技術門檻做出差異化,觀察到來診病人型態改變,認出這是準備完成的徵兆,毅然從健保轉型到自費。差異化就是找出匱乏與不同點,解決並放大它。

 

 

持續吸收知識,融會貫通,便會自成一家。

 

我們要思考的是,相較於成功者,自己缺乏了什麼?自己有什麼不同?該如何轉換匱乏成優勢,並放大之?蔡依橙醫師建議要向全世界學習,找出領域中的高手,看書或上網或參加活動來向高手學習,才能持續變強、融會貫通、自成一家。

 

不管執行任何事都要有「策略」,「策略」是一門「取捨」的藝術,捨棄目標之外的東西,專注打造屬於自己的超強核心,才能脫穎而出。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只有夠強夠勇敢才能追逐夢想,然而事實是因為有夢想才變得勇敢有力量。

 

蔡依橙醫師也強調,要在大機構中迅速學習有關團隊的一切事,理解自己在組織的利用價值,甚至用這些價值無償加入各種團隊以換得學習機會,因為在醫院受挫,比創業失敗成本低。

 

 

誠實面對自己,比相信報導更重要!

 

藥廠組織分為醫藥與行銷兩塊,針對醫藥方面,業界其實比學界實際的多,以計算研究助理薪資為例,會計會算每年、每週、每天收案人數,進而預估可能的工作量及合理薪資。(為什麼 iPhone 這麼受到醫界歡迎?因為,可以聽 Podcast,哈哈!)(橙編按:Android 也可以唷,iPhone 推薦 Downcast,Android 推薦 BeyondPod,我都買過用過!XD)

 

即使我們不相信媒體,但對於出走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報導,很多人就這麼信了!可是,真的有這麼好嗎?恐怕只是房地產公司的宣傳策略罷了。必須誠實面對自己,想要出走,究竟是要逃避現況,還是追求機會?如果有好東西,別人憑什麼留給你?除非你夠好!

 

醫學系畢業,恐怕只能算是人力而已,他們要的人才,是有研究能力或者能做外科介入性治療。但有這樣能力的人,未必願意放棄人脈與社會資源到另一個地方重來,待遇比較低,而且並非自由身。出走,就要做好當二等公民的準備,不要期待別人會對你好。

 

 

找出自己擅長的領域,來提升創業成功率吧!

 

陳育群醫師從自己擅長的資訊領域開始跨界,以程式做為工具研究,資料庫研究到底有沒有市場?健保資料庫最夯的領域為何?如何創造有效的生產線?並用來量產論文。

 

甚至在演講前,都能善用工具統計出本次演講,聽眾最關注的話題:如何、跨界、醫療、創業、領域、醫師、學習。更可利用程式來分析醫療院所最佳的設立位置。

 

如何提升創業成功機率?第 0 步:找到天命(符合熱誠、市場、能力)。第 1 步:決心(當思考到創業時,就已經是創業了)。第 2 步:學習。第 3 步:策略。第 4 步:執行力。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