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17

深耕核心能力,讓自己也成為那號跨界人物!

 

作者:台中榮總 林俐伶 醫師

 

 

跨界

 

 

在被「跨界」思維轟炸的前夕,我仔細端詳著主辦單位設計的 Logo 二字,近看的解剖構造,像是手牽著手向外延展開來,腳則向下紮穩馬步,還有一張嘴巴和一扇窗,遠看變成了一座跨海大橋。我越看越喜歡,因為這讓一件看似嚴肅的事情變得有趣多了!接下來,就等著我們玩究下去了!

 

 

從講者分享中,獲得內心的平靜。

 

先快轉到這場論壇的精彩大結局,在 13 位講者劃下的句號後面,嘗試跨過大橋的我,究竟可以通往何處呢?比起在場許多專業的人士,我必須先完成更多的功課,不過同時我也感到慶幸,我可以邊打底邊挖掘,然後有一天衝出地面,發現一片新天地降臨眼前。

 

每個人的第一跨,不需要大劈腿或踢正步,只需要命令自己的大腦下達指令帶動肌肉運動即可,正如 XDite 或 Jamie 的回應一樣,「如果你跨出去了,就不會想問這些問題了!」這是烙印最深的感動,雖說這不是什麼大道理,但我時常希望能像這樣突如其來地被別人戳一下、刺激一下。

 

如果說宗教團體帶給信眾正向力量,那我就是從這些傑出人才的分享中,獲得內心最深處的平靜。

 

 

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做到「不為出國而出國」。

 

醫療的自費市場裡,金錢的回饋或是彈性的生活步調,並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而是「我只是想做一位醫師」,從這裡出發,可以獲得最好的發揮。期許自己將來可捨得高薪和升遷,但不捨棄自我的核心技術和信譽。

 

大學的時候總會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當時也很自豪可以前往星國學習。記得家人曾提醒未來的機會更多,不用急著出去闖盪。回想起來並不後悔,因為這是揮霍青春和打開視野的好機會,很能呼應「不為出國而出國」,那時的我付出比收穫少,希望將來的我,如果是為了找那一塊拼圖,我相信在我滿載而歸之餘,可以與他人分享更多事情。

 

 

拋開忐忑的心,就能向前跨一大步。

 

其實待在舒適圈裡會令人不安,想踏出去的心情更是忐忑,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呢?感謝這本問答集的誕生,讓我明白我不寂寞,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身分的人們可能和我擁有類似的煩惱,而我恰好在整理心得的時候,也找到了當初問題的答案。

 

但我驚覺,答案之所以對我有療癒的效果,正因為我還在龜龜毛毛、原地踏步。橋就在我眼前,不跨的話,怎麼知道那頭有什麼、沒有什麼。雖然我沒有上過有口皆碑的簡報課,也沒有受過專業的演講訓練,但我可以藉由模仿、揣摩 13 位講者的舞台魅力,進而鞭策自己,使我在進入專科訓練的同時,藉由良好的表達,照顧底下的學弟妹,更可以傳達具差異化的想法,我,可以繼續跨出下一大步。

 

 

感謝這份寶貴的禮物

 

感謝姊姊送給我這份寶貴的禮物,讓我見識到,在下雨天仍想奪門而出的慾望和興奮。長大到現在,世界的輪廓日益清晰,好像有點晚,但永遠不嫌晚,因為機會和驚喜常常會從奇怪的地方跑出來。過程中可能會需要許多幫手來幫忙,但將自己的核心能力深耕後,記得打開窗與人談論,此時此刻在他人的眼中,自己或許足以成為那號跨界的人物!共勉之!

 

 

追蹤新思惟國際